注册

「通血管秘方」害惨老人!真正靠谱的 5 招都在这了


来源:凤凰网知之

秋冬季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特别是对于家中的老人来说,心梗、心绞痛、以及脑卒中的发生率和致死率,常在秋冬季节大大增加。天冷了,提醒长辈们保护心血管健康变得尤为重要。说到养护血管,你一定听长辈们说起

秋冬季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

特别是对于家中的老人来说,心梗、心绞痛、以及脑卒中的发生率和致死率,常在秋冬季节大大增加。

天冷了,提醒长辈们保护心血管健康变得尤为重要。

说到养护血管,你一定听长辈们说起过各种「通血管」秘方:喝红酒、清理血管垃圾、输液冲血管……

赶紧喊停,不仅没用还有害!

保护心血管,记住「五不要」

1. 每天一杯红酒,有害无益

「每天一杯红酒能预防心脏病」是长辈们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些研究认为,可能是红酒中的白藜芦醇起了保护血管的作用。

但是,目前对于白藜芦醇预防心血管的研究都集中在动物实验,不同研究也存在争议,在人身上是否有相同作用没有定论。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更何况,喝酒容易上瘾,稍不注意就会过量,如果纵酒或酗酒,带来的健康风险是毋庸置疑的。

作为晚辈,替长辈的健康着想,更应该劝他们少喝酒。

2. 血管垃圾不存在,不需要清血管

有很多「江湖偏方」,宣称血管中存在垃圾,需要定期清理,尤其受中老年朋友的亲睐。

事实上,人体的代谢废物通过血液运输到肾脏、皮肤等器官进行排泄,是人体正常的工作模式,并不存在所谓的「血管垃圾」。

长辈们真正担心的,其实是血管狭窄、堵塞,引发的动脉硬化。

但动脉硬化的病因是多方面的,例如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肥胖、年龄等。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除了年龄无法改变,提醒长辈们,低盐、低脂饮食,多运动,控制好三高、体重,远离烟酒,这才是真正的「清血管」的好方法。

3. 不要乱输液通血管

很多中老年朋友,会去当地医院定期输液,已达到「活血化瘀」「疏通血管」的作用。

但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血管堵塞,是一个逐渐发展过程,也不是输液可以解决的。 

更没有任何研究提示常常输液会有什么好处,相反,还可能增加出血、药物过敏以及静脉炎的风险。

4. 防三高,不要只吃素

肉类、蛋类还有水产类,是健康饮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因为担心升高血压刻意避免肉类,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反而不利于健康。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肉蛋水产类推荐每天摄入总量 120~200 克。

肉类首选鱼虾类,其次是禽类畜肉类,建议以白肉为主,比如鸡肉、尽量选择瘦肉。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均衡饮食,才是真正的健康饮食。

5. 阿司匹林不要乱吃

很多长辈都听说过,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肠道癌症等,似乎是个万能药物。

但阿司匹林是正规的处方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可自行随便服用。

已经得了心脑血管疾病,这时候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是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病再发的。

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擅自服用,不仅不能预防心血管疾病,还可能导致消化系统溃疡、出血等副作用。

记住「五要」,心血管更健康

1. 全谷物要多吃

全谷物与常说的「粗粮」接近,但不完全一样。

全谷物是指在加工过程中,只脱去谷物的外壳,保留种子和其他所有成分,例如全麦、糙米、黑米、大麦、黑麦、燕麦、藜麦、玉米、高粱、青稞……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全谷物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降低胆固醇,控制血糖,饱腹感强,对减肥和控制体重也有帮助。

建议每天吃 50~150 克的全谷物和杂豆类,比如把一半的米饭换成糙米,馒头中一半的面粉换成全麦面。

2. 除了少吃盐,还要少吃糖

低盐饮食,可以预防和控制高血压,这已经是成为共识。

但长辈们很容易忽视一点:糖摄入过多,也会导致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尤其注意减少糖的摄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的游离糖不要超过 50 g,最好控制在 25 g 以下。

普通的不锈钢一平勺大概是 5 克,做菜的时候不要放太多。

另外,零食中的「隐形糖」同样要提醒长辈们小心,别多吃。

常见食物中的糖含量

3. 要了解身体 4 个指标:血脂血压、血糖、体重

① 血脂

就是血液中的胆固醇、脂肪等,比较关键的指标有 4 个。

高密度脂蛋白被称为「好胆固醇」>1.04 mmol/L(40 mg/dL);

总胆固醇 < 5.2 mmol/L (200 mg/dL);

低密度脂蛋白 < 3.37 mmol/L (130 mg/dL);

甘油三酯 <1.70 mmol/L (150 mg/dL)。

② 血压

正常血压值:90~120 / 60~90 mmHg;

高血压人群血压应控制<140 / 90 mmHg;

糖尿病或伴有肾脏疾病的人群应控制在< 130 / 80 mmHg。

③ 血糖

空腹血糖 4.4~7 mmol/L;

餐后 2 小时血糖 < 8 mmol/L,最高不超过 10 mmol/L;

糖化血红蛋白 < 7%,最好能 < 6.5%。

④ 体重

体质指数(BMI) = 体重(公斤)/ [身高(米)的平方]

小于 18.5 体重过低;

18.5~23.9 体重正常;

24~27.9 超重;

大于 28 肥胖。

除了需要注意体质指数外,还要注意「腰围」。

腹型肥胖的判断标准:男性 > 90 厘米,女性 > 85 厘米。

如果能将这四个方面都监控好,将明显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

4. 要注意保暖

有研究表明,气温每低 1℃,心肌梗塞发病率增加 2%,统计调查也发现,冬季心绞痛的发病可能性,高出其他季节 30%。

天气渐冷,寒冷的刺激常常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更容易发生心梗、心衰等心脏疾病。

尤其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而言,更要注意保暖,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一旦出现胸痛、心悸、晕厥、呼吸困难等不舒服,要尽快就医或拨打 120 急救电话。

5. 要适量运动

每周 3~7 次,每次 30~60 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中等强度运动时,表现为心跳呼吸加快,身体微微出汗,可以自如说话。

「三高」人群可以选择快走,游泳、蹬车或走跑交替运动。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高血压患者如果安静时血压超过 180 / 110 mmHg,先药物控制血压,经医生同意后再进行运动,运动时应避免憋气用力,以免血压突然升高。

当然,运动前最好咨询医生,自身目前的状况是否适合运动、适合何种运动方式。

如果你看到这篇文章,请帮长辈们划好重点,记住保护心血管的「五要五不要」,让他们健健康康过冬吧!

 

 

 

 

注意身体健康,这本是件好事,但假专家、营销号和黑心商贩,却把保健养生资讯搞得乌烟瘴气、真假难辨。

 怎么在真真假假的信息轰炸中,找到最准确通俗的答案?

 怎么在鱼龙混杂的健康资讯中,找到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

 怎么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