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代为何能成为中国文化的黄金时代?


来源:凤凰网知之

宋朝在中国文化史上又是最为光辉灿烂的时期,众多学者公认宋朝达到了中国文化史上的巅峰。

文/念田

与霸秦、强汉、富隋、盛唐相比,宋朝的历史形象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宋朝时期中国大地上出现了辽、金、西夏、大理等多个异族政权,达到了极高的文明程度,与汉人建立的宋朝分庭抗礼。宋朝在对外方面,软弱无能,被后人称为“积贫积弱”。

另一方面,宋朝在中国文化史上又是最为光辉灿烂的时期,众多学者公认宋朝达到了中国文化史上的巅峰。比如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说,华夏民族的文化经历数千年的演进,在宋朝登峰造极。而中国宋史研究领域的泰斗邓广铭先生也提出,宋代的文化在中国古代可以说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那么为什么宋代能够成为中国文化的黄金时代呢?

宋太祖赵匡胤像

日本历史学家内藤虎次郎(字湖南)先生曾经提出过一个重要的观点,那就是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关键的转折点之一,后来又发展为“唐宋变革论”,主张唐宋之际的中国发生了重要的历史转折。此后很多学者发表了大量不同的解释,但有一点是大家高度认可的,那就是宋代确实是中国历史上的关键转折点。

从东汉时期开始,中国进入了世家大族把持的领主社会。这些豪强领主们在经济上拥有大庄园和众多附庸人口从事经济生产,又把持了进入政治的入口,还垄断了文化生产,直到隋唐科举制发展起来之后仍然如此。经过五代时期的大规模社会动荡,豪强领主、世家大族的势力才被基本荡平,更多平民能够参与到社会文化发展和创造中来,整个社会的创造力才能被激发出来,创造出光辉灿烂的赵宋文化。

宋仁宗像

赵宋文化的第一大特点就是复古,即试图重新恢复先秦时期的礼乐文明制度。比如宋太祖赵匡胤即位后就尊崇儒学,祭祀孔子,并命人修订礼仪制度。此后的历朝皇帝都特别重视礼乐制度的建设,多次仿造先秦青铜器,并修订礼仪典章制度,在全社会营造了一种尊崇文化的氛围。

而在这样氛围之下,士大夫文化逐渐成长起来,可以说宋代士大夫才是宋代辉煌文化成就的主要创造者。赵宋王朝是由赵匡胤等武人建立的,为了对抗世家大族的势力,不得不大量提拔和任用士大夫。大量平民士子得以通过科举考试进入朝堂,他们一方面帮助赵宋王朝统治者重建皇权的崇高地位,一方面又发展出了大量具有个人特色的文化。

苏轼像,苏轼是宋朝士大夫的典型代表

在学术上,士大夫们最大的功绩就是重新整理和发展了先秦儒学,在对抗佛教和道教的过程中,形成了中国古代历史上最系统、最重要的意识形态——程朱理学。在文学上,士大夫们一扫此前束缚刻板的骈体文而主张发展先秦古文即散文,成为了文学正宗;又由诗入词,开拓了诗词文学的新境界。

除了这些方面的因素,还有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突破。正是由于平民社会的出现,才能够使以往积累下来的大量科学技术得以推广到百姓日用之中,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印刷术的出现和普及,进一步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下沉和弘扬,使宋朝成为了中国文化的黄金时代。

参考文献

邓广铭:《邓广铭治史丛稿》

黄永年:《六至九世纪中国政治史》

让我们感到屈辱的鸦片战争,背后的导火索是什么?当年严复、康有为和梁启超等人,又是如何运用自身力量,力图挽救近代中国?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带来——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我们会为你一一解析那些历史中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