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皇太极的战略预判有多厉害?精准分析出明朝灭亡前的走向


来源:凤凰网知之

正当皇太极准备大举进发宁远、山海关时,猝然离世,未能见到大明王朝这棵大树如何“扑倒”。

清太宗皇太极在去世前几年表现出强有力的战略眼光,将明朝冲击得愈发被动,他不断派遣阵容强大的士兵入关,深入腹地,重挫明朝有生力量,在根本上将其动摇。一方面,又在关外宁、锦一线与明军展开激烈角逐,终于成了规模最大、震惊全国的松锦决战。这是继努尔哈赤指挥的萨尔浒之战后,皇太极对明亡清兴的另一大手笔,可谓父子在对明朝整体战略攻势上的强大发力,大明这棵颓然老树已经在根本上被动摇。

null

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_图

崇德五年(1640)的正月,督察员官员向皇太极递交了一份奏折,围绕整体战略上提出三个着力点:

“一攻打燕京,此刺心之着也;二直抵关门,此断喉之着也;三先得宁锦门户,此剪重枝伐美树之着也。”

皇太极原则上接受了后一的建议,但是他想的更为大胆,把义州(辽宁义县)选作屯兵、进攻锦州的后方基地,因为这里土地肥沃,前后均可纵深,有利于屯田开荒,于是任命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多罗贝勒多铎为左、右翼主帅,率军往义州城驻扎屯田,仅仅几十天,就将荒无人烟的田野变成“修城筑室,俱已完备,义州东西四十里,皆已开垦。”以此与明军坚守城池不出做长期较量。《清太宗实录》

果然在一年多的围困的较量下,皇太极的屯田结出了厚厚的粮食,而明朝的锦州城内已经是“城内粮尽,人相食,战守计穷”,终于不战而城破,主帅洪承畴在逃跑时“马失前蹄”被俘,洪承畴被俘后,锦州守将祖大寿,便走出内城,率众出降。塔山、杏山也相继落入清军之手,明军的锦宁防线,实际上已不复存在。

null

洪承畴_图

接下来皇太极便对这个数次投降而又逃跑的祖大寿和洪承畴进行“诛心”,许多满洲人认为祖大寿违背大凌河誓言,要把他处死,但皇太极不改初衷,最终使得祖大寿完全投降。而面对洪承畴时皇太极破费精力。起初,他坚决不降,并破口大骂。皇太极派范文程劝降,他还是骂不绝口,恰巧房梁有积尘落到他的衣服上,他几次轻轻将尘拂去。

范文程回来对皇太极说:“洪承畴不会死的,他如此爱惜衣服,更何况对自己的生命呢!”于是皇太极亲自去他住的地方,脱下自己身上的貂裘大衣给他穿,慢慢问道:“先生不会感到寒冷吧?”洪承畴茫然望着皇太极,许久感叹说:“真命世之主也!”于是叩头请降。《清史稿》

null

皇太极_图

皇太极非常高兴,当天赏赐给他很多东西,并在宫中设宴祝贺。满洲将领非常不满意,认为对这个反复无常的降将如此优厚,实在过分。问皇太极说:“洪承畴是被捉的一名囚犯,皇上为何待他这样优厚?”

皇太极回答说:“我们这些人抛家舍业究竟为了什么?”大家说:“想得中原呵!”皇太极笑着说:“比如行人,你们都是瞎子,瞎子得到一个引路的,我怎么不快乐呢?”《清太宗实录》

众将听到这里,都非常服气,至此,皇太极成功开始挖了大明王朝的墙角,由此引发了明朝将领投降的热潮。

null

清太宗皇太极腰刀_图

此后松锦战役的胜利,更是重创明朝,皇太极“统全军而注之孤危之地”,其制胜在于根本一条,断粮道,掘壕筑垣。此后所有人都似乎看到了夺取明朝江山的曙光,连对清朝很不感冒的朝鲜也已经看到了未来大局:“明朝之运,亦已衰矣。”由于受到巨大鼓舞,清朝“诸王将帅,争请直取燕京”。

许多人甚至希望早日打完好回老家,崇德七年(1642)九月,松锦决战刚结束,满洲高级将领一起向皇太极上奏,建议趁此实际,迅速全面发兵“率大军直取燕京,控扼山海关,大业克成。”

与这些人想法并不相同,此时皇太极显示出了不同的军事战略水平,他批示说:“尔等建议,直取燕京,朕意以为不可。”接着他把明朝比作一棵大树,无论有多大气力,有多着急,绝不会一斧子就把大树砍倒,而是从大树两旁一斧斧地砍下去,打了一定程度,这棵大树自然自己倒下。后来的历史表明,皇太极的战略完全准确,“朕今不取关外四城,岂能即克山海关?今明国精兵已尽,我兵四围纵略,彼国势日衰,我兵力日强,从此燕京可得矣。”此时还没有对后来吴三桂打开山海关的考虑,从某种程度来讲,清朝得天下实在是太容易了。

null

吴三桂_图

崇德七年,皇太极临死的前几个月,在送出征的将士到郊外,他似乎已经预测到明朝关内“流寇”的强大影响力,他已经对如何开展舆论战做出了准备,告诉他们说:“你们如遇‘流寇’,就说你们看到明朝政治紊乱,激而成变,我们来征,也是如此,并要求严加与这些人产生冲突,不得误杀他们,就是一二个人也不行。”皇太极这点的远见比李自成激怒吴三桂就高出数倍,最终也为吴三桂倒戈埋下了伏笔。

正当皇太极准备大举进发宁远、山海关时,猝然离世,未能见到大明王朝这棵大树如何“扑倒”。

文:赵立波

参考文献:《清太宗实录》、《清史稿》

从乾隆时期开始,晚清的疲态已经初现。让我们感到屈辱的鸦片战争,背后的导火索是什么?这真的只是当时统治者的问题吗?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带来——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我们会为你一一解析那些历史中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