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了败仗,还能神气活现的将军


来源:凤凰网知之

我想他晚年这段时间里面一定很高兴,有一个素为平生的住在台湾的作家替他讲了公道话。

今日聚焦

1、为什么打了败仗的这些人还能神气活现?

2、蒋介石的什么话这么有趣?

在前一集的节目里面,我谈到了黄埔军官学校的一些事情。这个学校左右逢源,影响了海峡两岸的一个军事上面的一个历史背景。所以我特别把他谈一谈。

我曾经谈到了好几位黄埔军官学校第一期毕业的人,因为第一期的学生里面有499个人。

第一期的学生里面有一些人,他在中国近代的历史上面曾经出现过,并且做到了重要的位阶。今天我们在台湾看到了一些将军们,这些人都不是黄埔一期的,甚至是十几期以后的,我们看到这些人像这种国民党的这些将军们,今天活着的只剩下了郝伯村,郝伯村他也是黄埔,可是呢他是小老弟了。

图:郝伯村

他们这些人怎么能够在台湾这样子神气活现?因为他们逃到台湾的时候,有人帮他们断后,就掩护他们,这些人来不及逃掉了,可是掩护他们使他们有机会可以逃掉,所以这批人能够逃到台湾才能够神气活现。

那什么人留在大陆掩护他们?其中有重要一个将军,就是黄埔一期的,黄埔一期的宋希濂将。这个人是中国的一个名将。可是后来国民党兵败山倒的时候,蒋介石就让他来断后,蒋介石他们往台湾跑的时候,宋希濂就是帮蒋介石来控制来守住长江以南,结果从江南他一直向后败退,他最大的一个痛苦是什么呢?就是你共产党打过来追我们,我们跑,共产党追我们,你追我们人的比我们跑的人还快,这是最糟糕的一件事情。

我在台湾做过大学毕业以后我做过预备军官。我们台湾就谈过共产党的行军为什么行这么快?我李敖也参加过行军,在台湾早晨还在嘉义县,晚上就到高雄县,一天走80里,85里,已经走的把人走垮掉了,走不动了,由清早走到深夜走80里,85里,走到头了。

可是规范化就不一样,所以按照宋希濂回忆,他说,解放军到宜宾以后,他已经退到四川去了,必然很快就知道我在高家场,必然会派队伍来追击,而且他们行动迅猛,又迅速又猛烈,经常不顾一切疲劳和困难,一天行军156里,我李敖走了80里,85里,已经吃不消了,他们可以走一倍这么长,在他们不算一回事,这样很快就会追上我们,一被追上就很难脱离了。

最后我们看看宋希濂为蒋介石断后兵败山倒的时候,最后他知道搞不下去了,他就跟所有的左右讲,他说要继续跟我走的跟我走,不想跟我走的我们就拆伙。

所以有二三十个人领了遣散费走了,干吗?他决定把队伍分作几路走,以免太长耽误行军。并且发给了各单位一些金子,有100两的,有50两的。为什么?因为那时候没人要国民党的钱,所以大家相信黄金。

最后有一天他发现共产党赶到了,在他想不到的时候共产党赶到了,他当时的感觉就是说了一声来的好快。我们在跑,敌人在追我们,他们追这么快,来的好快。

可是他当时又遭到一个威胁,就蒋介石怕他动摇,派人在追他,他不但被共产党追,还被蒋介石派的这种不相信他的部队来追他。所以呢他当时心里想,郭汝瑰深夜派队伍来,很可能是奉蒋介石密令,想趁我不备来解决我的,好汉不吃眼前亏,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所以他只好跑。

最有趣的就是追他的人,蒋介石手下的郭汝瑰,他投降了,他投降了共产党跑掉了,起义了。所以宋希濂才躲过了这一劫。你就看看当时国民党兵败山倒的时候这个样子。

解放军追我追的很紧,后卫部队又进行着抵抗,枪声响彻大渡河谷时,警卫排的一个叫做万朝生的一个战士,忽然在行列中自言自语,这个战士说:“七十二战,战无不利,忽闻楚歌。一败涂地!”。我听了以后不由得打了个冷战,为什么?这是说项羽的。觉得这是一个不祥的预兆。想到楚霸王的乌江自刎,想到石达开在大渡河的结局,联系着自己目前处境,看来是很难摆脱覆灭的命运了。

最后他被俘虏了,被共产党送到了战犯改造所,关了十年。劳动改造,思想改造十年。然后把他放出来,周恩来接待他们。

他放出来以后,共产党让他出境,他有五个儿女在美国,除了大儿子来看过他以外,他跟其他的儿女有31年没有见过面了。共产党让他出境,让他到美国去,他到了美国。真正的精彩部分就在这里了,到了美国共产党管不了你了,共产党杀不了你了,也抓不了你了,已经自由了是不是?这时候如果你有什么真话你是可以说啊。他说真话,他没有骂共产党,他觉得我们海峡两岸要统一。这时台湾的国民党就开始骂他了,说他是鹰犬,给共产党做鹰犬,给老鹰做狗,做鹰犬。

我在台湾就看不惯了,我说宋希濂41岁以前所有的记录摆开都是为你们国民党做鹰犬,做鹰做犬,最后还殿后让你们有机会逃到台湾,他牺牲了,被关了十年。爸爸也死了,老婆也死了,家破人亡,他付了这么多代价,最后你们骂他是共产党的鹰犬,你们国民党是什么意思啊?

并且最大的特色就是宋希濂到了美国以后,他有自由可以反共,他为什么不反呢?他有自由可以宣布怀念台湾,他为什么不怀念?宋希濂后来写了一本回忆录叫做《鹰犬将军,宋希濂自述》这回忆录里面有一篇序,他就谈到了李敖。

 

序里面最后说,我十分感谢这位素无一面之缘的李敖先生为我写的《鹰犬将军》,并决定用这篇大作作为本书的书名,1985年他在北京写了这段话。我写的这篇文章叫《鹰犬将军》,他把它用来作书的,回忆录的书名。比作附录就是鹰犬将军。李敖写的。

我这里面写的为什么要替他讲话?就是说你国民党你们太无情了,当年宋希濂为你们断后,挡住共产党你们才有机会跑到台湾来。他付出那么大代价,你们竟然这么对他,他作为黄埔一期的学生,你们黄埔是这样对他的。

所以呢我才讲到了这篇文章,最后他们被俘,最后国民党中央日报骂宋希濂,说他是黄埔败类,甘为中共鹰犬。可是我李敖遍查宋希濂的记录,却篇篇都是黄埔之光,甘为中国鹰犬,中国的国民党的鹰犬,他在43岁以前的青春,都在为国民党做鹰做犬,做忠鹰忠犬,出生入死,肝脑涂地,他53岁以前的生命,又在为曾做鹰犬而付代价,又被关起来了,深陷大狱,劳动终年。

为什么他在53岁出狱之后,开始转向?开始此度见花枝,白头誓不归。为什么宋希濂到了美国已不在大陆,不在中共的控制之下,他为什么不投奔自由?为什么不颐养天年,少说几句?为什么要甘为鹰犬成性,一而已矣,继之以再?甘为鹰犬之未足,又甘为中共鹰犬?这是为什么?对这个问题,我说中国人民害怕,不敢提出真的答案,宋希濂自己心寒,不愿提出真的答案,中国共产党恶作剧不会提出真的答案,看来看去,只有伟大的国民党能够提出真正的答案了。

可是国民党只有伟大,没有答案,抹杀老鹰老犬,培养新鹰小犬,就是国民党的答案,国民党是绝不反省自己的,国民党是永不认错的,把一切过失都怪到人家头上,就是国民党的答案。

我替宋希濂做了这样子仗义执言,最后呢跟他还有了一点点的因缘,就是后来我为他出了一个台湾版的《鹰犬将军》。后来宋希濂就死了,所以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么一个黄埔一期的将军的下场。最后呢,宋希濂在他书里面说,在历史上我们的黄埔精神将永远不朽。

不错是永远不朽的,我手里拿着资料给大家看,就是黄埔军官学校第八期的同学录,在这个第八期同学录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有趣的一个资料,这个资料就是蒋介石当时给黄埔军官学校所做的这些同学录。

所做的这个序言说,吾就是我,为三民主义而死,亦即为共产主义而死。为什么蒋介石说这句话?这是黄埔三期同学录,注意这是在民国十四年12月5号,就是1925年12月5号,那时候还跟共产党合在一起来做革命的事业的时候,蒋介石讲的这句话。为什么为三民主义而死就是为共产主义而死?

大家不觉得蒋介石讲的这句话非常有趣吗?事实上当时两个党是合作的,并且成立了黄埔军官学校,而宋希濂正好就是这种合作的产品,所以黄埔一期、二期、三期都是在1925年这一年以内的产品。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蒋介石的这句话,看到没有同样的话,看到没有,吾为三民主义而死,亦即为共产主义而死也。蒋介石又说,看到没有,这是他讲的这里,他就讲,他说中正为三民主义的信徒,然而对于共产主义之同志敢自信为诚实之一人,看到没有,他的意思就是跟共产主义是一回事情。他作为黄埔军官学校校长,他并没有说是他不敢,他不信共产主义,他也要信。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这个历史上近代历史上,现代历史上这种分分合合,这种真相,只有我们这种历史家才能够抓的很清楚。而在这种分分合合里面,宋希濂将军他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人,他献身革命,效命疆场,打日本人,最后又跟共产党打起来,最后到被俘,到八十几岁老去,最后他得到了最后的觉悟,这个觉悟就是发现他跟蒋介石跟错了,他一生里面52岁以前的他自己所付的代价,都是为了跟着蒋介石反革命,跟着蒋介石反对这个时代的潮流而付的代价,当52岁他从监狱出来以后,到了80几岁的时候,他真的觉悟了,他即使到了外国到了美国,他都没有说他要投奔自由,他仍旧要回到祖国去,并且要求成立一个黄埔同学会,来告诉中国人民,中国需要统一。

这就是宋希濂的一辈子这种心血,所最后的一个哀呼。他出了这《鹰犬将军》是感于我为他仗义执言,在台湾我也替他出了这个版本,也使台湾的同胞知道宋希濂的这个怀抱。

我们从历史角度来看这些历史人物俱往矣,可是呢我们忍不住要说,他们当时那种革命的人,为革命付了那么多代价,为救亡图存付了那么多代价,对宋希濂最为公道的一点就是他自己的同志,当年他牺牲了青春和自由冒险难掩护他们,使这些孬种国民党的将军们,他的校长们,老师们得以跑到台湾,最后呢他们还对他做诬蔑。我想他晚年这段时间里面一定很高兴,有一个素为平生的住在台湾的作家替他讲了公道话。

下期预告

——自欺欺人的大不要脸家

知之×李敖重磅推出《李敖有话说》节目

扫描下方二维码,更多《李敖有话说》精彩内容,尽在“知之”微信平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