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生里有中年,而中年是一种狼狈


来源:凤凰网知之

我们这种人,真正把生死真的看得很破,看得很开,如果没有这个本领,我就不要混了。

今日聚焦

1、为什么说把李敖的骷髅架子吊起来,就能显示他的骨气?

2、李敖一辈子也没有说过恶意的谎话。

人都会死了,死了以后所谓这个臭皮囊,这个尸体怎么处理,埃及人最迷信,他觉得只有保护,这个尸体的不腐烂,他的灵魂才能够永恒,所以就做成了木乃伊。

我在台湾没有离开过这个岛,可是我看到了埃及的木乃伊,有一次到台湾来展览,我就照了张相,这就是埃及的这个木乃伊,有的人的尸体解剖了,我们看到这个名画,里面解剖尸体,中国最早的解剖,是西汉和东汉中间的这个王莽时代,他做过解剖,解剖过这个犯人。所以我们才了解,五脏六腑是什么样子

我来台湾五十年的时候,举办了一次演讲会,人山人海六千多人的大会场,在这个会场里面,报上登出来说渡海半世纪,李敖开讲,六千人与会,正式签署遗体捐赠同意书,看到没有,骄傲自己徐徐立德,奋战不懈,我把我尸体捐出来啦,捐给什么人呢,捐给台大医院,台湾大学附属医院。

因为当时的骨科主任,就是韩毅雄医师,还有我的好朋友陈耀昌医师,他们代表台大医院,接受了我这个捐赠遗体的仪式,为什么把我的尸体捐出来,有条件的,什么条件?他们叫做大体解剖,把他解剖,我说你怎么解剖没关系,我死了以后眼角膜能用,捐给张三,或什么地方能用捐给李四,然后你们把我千刀万剐,大卸八块都没意见,我只要求最后我这个骷髅,我这个骨头架子啊,要给我吊在你们台湾大学的医院里面的骨科,吊在那里

这个要求呢,韩毅雄他是骨科主任,他同意了,同意了他就问我,他说如果你老不死,将来你的骨头,骨质疏松,都软了,我们吊不起来怎么办?

我说这个容易,那吊不起来,就躺下好了嘛,有一个卧佛,北京不有卧佛寺嘛,有卧佛,这佛睡在这里啊,他躺在这里啊,这个卧佛黑脸的,大家再看,这个他又躺在这里,我说再看这个又躺在这里,我的意思躺下就好了嘛。

图:北京卧佛寺

他说你为什么这样做呢?我说因为你们恨我入骨,要是有人来看看我李敖,就在这里,如果你们看到我,多么多么有骨气,你们也看到这里,所以你们永远可以,看到我的骨头,我的骷髅在这里啊。

我这个构想是,跟着谭嗣同的一首诗,我在《北京法源寺》这本书里面谈到了,他叫愿身成骨,骨成灰,希望我的身体啊变成骨,骨呢化成灰,可是我觉得,我不要愿身成骨,骨成灰,我愿愿身成骨,骨成标本,我预备留在这里。

那韩毅雄说现在我们,不用活人的骨头做标本了,都是用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用塑胶做出来的,怎么还,你还用活人呢,活人变成死人挂在这里,我说你要勉为其难,就捐给他们了。

到了五年以后啊,出了一件事情,就是去年,我得了这个摄护腺癌,摄护腺癌,人类膀胱有一个像栗子,我们吃的栗子一样大小的一个摄护腺,就叫前列腺,然后这下面呢,才是男人的性器官,就是这个地方生了癌,生了癌,生了癌以后,要开刀,就开了刀,由张树人医师给我开刀,他是非常好的医师帮我开刀。

开完刀啊,他讲给我听,他说因为这个地方啊,摄护腺癌的这个摄护腺,前列腺整个被切掉了,所以这样接上去以后啊,后面就被拉了一点点,他说你李敖兄啊,那个东西会短一公分,会短一点点,我说这还得了,我说我的尸体,都捐给台大医院了,将来我死了以后,这些小鬼们来解剖我,怎么发现你李敖怎么变小了,我说这个这个太严重了,有的人很小啊,大家看看这个拿坡仑,拿坡仑就很小,我说怎么可以呢,我在台湾这个东西,最后捐出来怎么变小了,怎么捐得了,我说不捐了,不捐了,这些啊,变成开玩笑。

我把他们韩毅雄跟陈耀昌医师约来吃饭,我说至少啊,在我没有完全恢复以前,现在不捐了,我在开什么玩笑?开一个中国的笑话书,叫《笑林广记》的一个玩笑。

笑林广记说一个人升官了,做官升官跟他太太说,我的官比以前大了是吧,他的太太说,官太我知道了,可是那个东西会不会大呢,此物亦大否啊,这个官说自然,那个东西也变大了,后来他们就行房,他太太怪他并不大嘛,还很小嘛,这官就说大了好多了,汝自不觉,你没有感觉出来啦,他太太说我怎么,感觉不出来呢,这个官说难道老爷升了官,奶奶就是太太还照旧不成啊,为什么,我的大,你也变大了,所以你感觉不出来。

这个笑话就是,我们说中国古话,诗经里面有,与子偕老,你老,我跟你一起老,那这个笑话呢,就是我大我跟你一起大,我在台湾倒霉哪里啊,就我跟台湾一起变小了,台湾小我们很多努力都变小了。

我们的很多的牛棚也白坐了,因为台湾变小变得不见了,现在情况更严重了,我怎么开了刀以后,怎么自己有问题了,所以我才下达了这个指令,就是暂时我不要捐了啊,暂时也不死,让我研究研究看怎么处理。

英文里面有一句成语,就是skeleton,就是骨架子,骷髅,at the feast,就在酒席中间的这个骷髅,这是什么东西啊?古代的埃及有一个风俗,就是大家一起,吃酒喝肉的时候,旁边摆一个这个东西,死人的骷髅在旁边,就提醒你有一天,你也会变成这样,你也会变成这样,并不是扫你兴,而是提醒你不是要乐极生悲,而是要乐极想想看,可能会发生悲的样子,状况就是我在节目里面,给大家提过古代有一个字,叫做㮿,木字边一个毕业的毕字,什么东西啊就是啊,皇帝的车队在前面走的时候,最后面一辆车就是棺材,棺材车叫做㮿,就是皇帝你不要神气啊,不要以为你万岁啊,你随时可能出意外,随时可能会死,所以呢,你要常常不要忘记,你也会死,你要有这种心怀来治国。

所以呢有这么一个制度,这个制度呢后来被唐玄宗,就是唐明皇给破坏掉了,后来就没有了,我觉得我这个构想,就是李敖这个骷髅,挂在那里的构想,留在台湾,使大家一看到我多么有骨气,二如果你恨我入骨,就可以看到,到现在我还没有放弃,只不过我动了手术以后呢,要开玩笑的跟大家说,也跟台大医院的医生说,要暂停,暂时不捐了,你讲的话是有什么意思呢?跟我这次开刀有关系,大家看这个人吕洞宾,八仙过海里面的第一号人物,吕洞宾,吕洞宾干什么呢?

道教,我们今天谈谈传统文化,道教中叫房中术,男女之间的事情,那是很苦的一件事情啊,为什么?因为道教里面第一条规则,就是要不可以射精,干什么呢?要固精不射,这样子他采捕女人,因为精子不知道跑哪里去啦,跑到脑子里面去了,叫还精补脑,说男人,古代的男人,这房中术啊,根据是他一个采补的一个工作,按照道教的理论,所以吕洞宾啊在传说里面,就跟一个女妖怪在一起做,吕洞宾就不射精,这个妖怪也要采阴补阳啊,老娘还要采阳补阴呢,就希望他射精,他就不射,最后那个妖精啊,就伸出手来,在他的那个背后啊,不知掐他哪一个神经,一掐结果这个吕洞宾元阳大泄,就开始补了这个妖精了。

我告诉大家,摄护腺就是前列腺手术的后果,就是永远不会射精了,精都跑哪里去了,精子就逆向性射出,什么意思?就是跟小便出去了,这就是一个情况,所以我现在自然呢,就变成了一个,非道教徒不可的一个吕洞宾,就变成这样子,为什么你李敖毫不掩饰的,讲这个故事给大家听,就告诉我们中国人错,还精补脑,我李敖脑子已经这么好了,还能再补它嘛,那精子跑哪里去了,精子跟着小便出去了。

所以呢我才发现,这种现代的前列腺的手术有了以后,可以把我们中国文化里面,这个道教的关于男子精子的看法全部推翻,你不需要那么样子苦练,那么样忍耐,想采阴补阳,想还精补脑。在中国的说法的里面,觉得精子是最好的,精子一滴精十滴血,有这种各种说法。

事实上本身都是很荒谬的,因为有一个字,叫做lndian giver,印第安式的给予者,什么叫做lndian giver呢?就是挖苦印第安人的,就是这东西你给了我以后呢,你又收回去了,这个礼物我送给你,然后我又把它收回了,所以我今天对台大医院而言,好像是Indian giver,就是怎么捐了尸体,大家都看到了手续也办了,为什么你耍赖,我也没有耍赖,只是我在口头上面,告诉大家说,你们给我解剖尸体的时候,给我大体解剖的时候,大卸八块的时候,你们要有心理准备,不要觉得你李敖,怎么变得那么小,我已经台湾,已经跟着变小了,不能与子偕大,而变得与子偕小,因为台湾变小了。

我现在自己又开始变小了,我心里非常的觉得很别扭,所以啊我一定要用,这种比较轻松的方法,表达出我的看法来,我的好朋友在北京的,许以祺博士啊,他去过西藏的天葬台,他叫朋友们每人给他写首诗,他就出了一本,当然我写得最好,我给大家看我写的这个诗,这天葬台就是人死了以后,把你这个骨头敲碎,然后给老鹰把它吃掉,所以看到那个链子,还有那个锤子啊,那每一个都是放头的地方,那个坑所以多少年来,这个坑,所以我写了首诗,送给我的好朋友,在北京的许以祺,李敖写的,题许以祺摄西藏天葬台,我写的,大家看啊,生前不知死,死后觅阴宅,生前聊知死,死后随处埋,生前焉知死,死后梦三槐,生前颇知死,死后归去来,生在水之湄,死在山之崖,生前真知死,碎骨天葬台,1997年6月21号,在中国台北写的。

图:西藏天葬台

我再念一遍大家看啊,生前不知死,死后觅阴宅,生前聊知死,死后随处埋,生前焉知死,死后梦三槐,生前颇知死,死后归去来,生在水之湄,死在山之崖,生前真知死,碎骨天葬台,请大家注意,我这收的字句变化,你看生前不知死,生前聊知死,生前焉知死,生前颇知死,生前真知死,这里面用些典故了,好比说晋朝的刘伶是个酒鬼,一边喝着酒,一边叫仆人,后面拿个锄头跟着他,说我一死,你就埋我,死便埋我,所以我才有这种话说,生前聊知死,死后随处埋,这个生前焉知死,死后梦三槐,这都是典故啊,看它的内容,请看我所写的《北京法源寺》这个书,我讲这个东西给大家看,表示说虽然我不能接受,西藏的宗教,可是我会说死了以后,把自己的尸体,给这些老鹰吃掉,我觉得是一种,非常浪漫的死法,我今天在台湾无法,用天葬的方法,来处理我的尸体,可是我会用这种,戏虐性的讽刺性的,开玩笑性的方法,来展示我的最后的这个骨,愿身成骨骨成灰,愿身成骨骨成标本啊。

这可能是我对中国,对中国的台湾的一点最后的遗爱,可是这个遗爱本身也是特殊的,所以你们看到,我开玩笑的这一面,也要看到我有苍凉的一面,我再念一首诗啊给大家听,表示说你们不要忘记,我不算是什么,电视节目主持人,我是文学家,虽然别人不承认啊,大家看我写的,四季里总有秋天,秋天是一种感喟,正因你难以寻春,对夏日你无法插队,别伤感黄叶凋零,且珍惜仅有的青翠,人生里总有中年,中年是一种狼狈,正因你不再童真,对青年你不属一类,别回首旧日光华,且留恋残梦的未碎,逼近的是冬天的娇阳,逼近的是老去的彩绘,逼近的是处处美酒,可惜的是我已难醉。我再念一遍,四季里总有秋天,秋天是一种感喟,正因你难以寻春,对夏日你无法插队,别伤感黄叶凋零,且珍惜仅有的青翠,人生里总有中年,中年是一种狼狈,正因你不再童真,对青年你不属一类,别回首旧日光华,且留恋残梦的未碎,逼近的是冬天的娇阳,逼近的是老去的彩绘,逼近的是处处美酒,可惜的是我已难醉。

当我前列腺开刀以后,我正有这种感觉,告诉大家这三年来,我开了三次刀,六次全身麻醉,还动一个小手术,又麻醉一次,就是大家看是不是,膀胱结石,所以我又来了一次,所以我觉得我真的,慢慢的老去,我才说到了,别回首旧日的光华,且留恋残梦的未碎,所以大家看到我的诗的结构,我特别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看一开始四季里有秋天,然后秋天是一种感喟,难以寻春,对夏天无法插队,看到没有春夏秋冬,别伤感黄叶调令,珍惜仅有的青翠,人生里有中年,好像秋天一样,中年是一种狼狈,因为你不再童真,所以你跟青年不属一类,别回首旧日光华,且留恋残梦的未碎,前面两段诗是很对比的,但它最后结论就是,逼近的是冬天的娇阳,现在我就这样子,逼近的是老去的彩绘,现在也是如此,逼近的是处处美酒,不是吗,可惜的是我已难醉。

我们这种人,真正的把生死看的,真的看得很破,看得很开,如果没有这个本领,我就不要混了。所以我认为,就因为我们有这种特色,我才能够用一种很玩笑性的洒脱性的方法,来应付这些生生死死的情况,可是洒脱还不够,我认为还要相当的幽默,还要开玩笑,开自己玩笑,还幽自己一默,这样子他觉得,整个呢,他就这样子,人生如戏啊,这就是戏呀,如果你整天的忧愁,整天的伤感是错误的,这就是我的一点点人生观,今天我追其所长,可是自补其短,为什么我要这样做,告诉大家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司马光说他一辈子,没有说过谎话,我告诉各位,我一辈子也没有说过恶意的谎话。

下期预告

——流泪撒种,欢呼收割。

知之×李敖重磅推出《李敖有话说》节目

扫描下方二维码,更多《李敖有话说》精彩内容,尽在“知之”微信平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