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好生活,是一个人最大的修行


来源:凤凰网知之

有一次,他乘长途飞机,旁边坐了一个彪形大汉。中途遇到了不稳气流,飞机颠簸的很厉害。大汉拼命抓住把手,他若无其事的照样喝酒。气流过后,大汉看他很不顺眼,问他:“你是不是死过?”他

有一次,他乘长途飞机,旁边坐了一个彪形大汉。

中途遇到了不稳气流,飞机颠簸的很厉害。大汉拼命抓住把手,他若无其事的照样喝酒。

气流过后,大汉看他很不顺眼,问他:“你是不是死过?”

他懒洋洋的举起食指,摇一摇回答说:“不,我活过。”

每个人都会死,但不是每个人都活过。

这个“活过”的人,就是蔡澜。

蔡澜与武侠宗师金庸、科幻鼻祖倪匡和音乐天才黄霑,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

他吃喝玩乐无不在行,文字、电影、书法、金石样样精通,被无数人奉为顶级“人生玩家”。

金庸评价蔡澜:“蔡澜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对人生中的失落或遭遇处之泰然,不但外表如此,而且是真正的不萦于怀,一笑置之。’置之’不太容易,再加上’一笑’,那是更加不容易了。”

蔡澜真是活成了妙人。

何为妙人?

他的生命是舒展的,灵魂是轻盈的。

吃得有滋味、过得有趣味、活出了人情味,不计较外在的境遇,却能将自己活成最舒服的模样,是为妙人。

作者:十点李晓木

吃得有滋味

很多人对蔡澜的第一印象就是:会吃。

那是因为他走过了大半生,最后发现人生的意义,还是回归于吃。

蔡澜最喜欢逛的地方,就是菜市场。他说,买菜是一种艺术,和烹饪是呼应的。

他是真的会吃,自己从不列菜谱,而是看当天有什么新鲜或新奇的材料,就弄什么菜。

怎么样能买到好食材呢?以什么标准评定它的佳劣?

蔡澜说,这都要靠经验和爱好。

最贵的材料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比方说猪肉吧,猪排、梅肉条等部分价高,但是一头猪最好吃的部位包围在肺部外层,这里的肉纤维短而幼细,又略带肥肉和软骨,味浓而香,是上上肉,也是价钱最低的肉。

炒、红烧等皆可,滚汤更是一流,就是煮完捞出来切片,蘸浓酱油和大蒜蓉,也美味无比。

如遇新鲜者,择而购之,肉贩赞他懂行,他会美上一天。

如果他忽然眼睛会一亮,那是因为看到了带着泥土气息的最新鲜的小青菜,散发着热气、刚刚做好的豆腐,一蹦多高的基围虾.……他会立刻在脑中即刻计算要以什么佐料去陪衬它,之后狠狠下手去买。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贩商讨价还价,然后带菜回家,细致地洗干净,切丝、切块或切片后上灶,直至厨房溢满香气,他的心也踏实了。

人间烟火气,最抚慰人心。

蔡澜觉得,一个人吃东西,千万不能刻薄自己,因为食物代表了一个人的情感和温馨的回忆,学会慢慢享受美食,生活才会饱满幸福的滋味。

过得有趣味

“平稳的人生,一定闷。我受不了闷,我决定活得有趣。” 蔡澜如是说。

不仅仅是美食,蔡澜生活方面也是如此崇尚享乐。

总有许多年轻人遇到了人生或者情感问题,喜欢在微博上找他解惑答疑,他的回答常常一针见血又让人忍俊不禁。

我们发现,那些有趣灵魂的底色,都是活得通透啊。

对于婚姻,他赞同王尔德的说法:“男人结婚因为他们疲劳了;女人结婚,因为她们好奇。两者都失望。”

并说,如果每一段感情都要以结婚生子为目的,那是很讨厌的纠缠。

婚姻保鲜的秘籍,总是回到源头,只有保持彼此的相互欣赏,才能让婚姻历久弥新又有趣。

对于烦恼,他说,这个东西没有克服,只有共存。

因为一切烦恼,总会过去的。我们小时候烦恼会不会被家长责骂,长大了担心老师追功课,青春期因为失恋,工作了又怕被炒鱿鱼。

但是,这一切不都是过去了吗?一过,就觉得当时的自己很愚蠢很可笑。

我们都活在一个刷卡的时代,为什么不预支快乐?既然知道一笑就好,不如先笑个饱。

关于旅行,他最大的收获,不是世界美景尽收眼底,而是学到谦虚和不贪。

有一次,他在印度山上,女服务员整天烧鸡给他吃,他问有没有吃过鱼,服务员说什么是鱼。蔡澜就画了一条给她看,说:“你没吃过鱼,真是可惜。”

她回答说:“我没吃过鱼,有什么好可惜的?”

另外一件事发生在西班牙的小岛上。

一早出来散步,他遇到一个老嬉皮在钓鱼。地中海清澈见底,蔡澜看到他面前的鱼群很小尾,另一边的很大,就说:“喂,老头,那边的鱼大,去那边钓吧。”

可是老嬉皮说:”我钓的,只是午餐。”

这两件事让他时常反思自己的生活。

他写文纯粹是自娱,让思绪无羁地放达,让精神魔幻地行走,笔墨里,有自我放逐的游戏,也有不经意流露的天趣。

如果说一个人过得有趣,有什么指标,那么还是蔡澜的那句话:

明天要比今天充实,今天要比昨天快乐。

活出人情味

蔡澜从不掩饰自己对美女的欣赏和热情。

金庸先生这么评价蔡澜的风流:“他女友不少,但皆接之以礼,不逾友道。男友更多,三教九流,不拘一格。他说黄色笑话更是绝顶卓越,听来只觉其十分可笑而毫不猥亵,那也是很高明的艺术了。”

蔡澜常说,好的女人不会老。

很多人公开发表意见,并不赞同他的说法。有一天一个网友,在微博上@他说:“我看到昂山素季的新闻。现在,我了解你说的,一点也不错,好的女人是不会老的。”

蔡澜知道这个网友懂了他的意思。

蔡澜口中的不老,不仅仅是指容颜,而是一种”年龄只是数字”的心态。昂山素季在家门前出现,向支持者挥手的那一刻,但只要仔细看新闻,就知道她对人打招呼之前,接着那束鲜花,采下一朵,插在发髻上面。

这样的善于发现美、创造美的女人,怎么会老呢。

他说他亲眼所见的一个不会老的女人是朱玲玲,儿子已长得大到可以追求游泳女将了,她本人看起来比未来媳妇还要年轻。

但样子看来不会老的,就是好女人吗?那也未必,蔡澜说她的好,是好在有独立的思想和行为。

日子一久,先生不懂得珍惜,她忽然出走,改嫁欣赏她的男人。贤淑的妻子,没有什么令人惊奇之处,世上也多的是,但预料不到的个性才令人更加敬佩,男人娶了她,也算是一种荣幸了吧。

在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上,他喜欢真实、自由、独立、善良、情趣、不讨好男人的女人。

真正懂得尊重,是蔡澜最有人情味的地方。

不仅仅是尊重女人,他尊重一切。他做人的原则就是,努力不看他人脸色,也不给别人脸色看,人与人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保持一份尊重是根本。

小说家克里斯蒂的《告诉我,你怎样去生活》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

人可爱多大年纪都是可爱的。

真是这样的,一个人是否可爱跟年龄没有必然联系,只要活出人情味,即使步入老年的蔡澜,也依然会让我们觉得可爱。

《逍遥游》有言:”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沮。”

意思是说,即使全世界都夸赞,他不会因此而更加努力;即使全世界都怀疑他,他也不会因此而变得沮丧懈怠。

我觉得这句话,就像庄子专门为蔡澜量身定制。

这是一种看远,他怀有“人生苦短,快乐至上”的箴言,不为任何人和事,羁绊自己的心情。

这是一种看透,透过纷繁复杂的环境,看出人生的本质,获得一种轻松自在的状态。

这是一种看淡,将功名利益置身度外,只想活出自己最舒服的状态,无为而治,日子的每一刻都属于自己。

并不是蔡澜多么喜欢田园牧歌,而是向往一种有地气滋养、落地生根的生活。

人生一世,如同浮云流水,看遍繁华与那沧桑,仍对生命不倦怠,永葆兴致,就是一种崇高的活法。

余生,愿我们一起不负韶华,做个妙人。

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有的人做人认真,满足了“物质欲”还不够,满足了“精神欲”还不够,还必须去探求人生的究竟。

李叔同,后人尊称为弘一法师。他风流半世剃度为僧,潜心研究并弘扬已断绝700余年的律宗。无论是对爱人,对友人,对自己,李叔同都充满了决绝;无论对前尘,还是对现在,他的姿态向来凌厉至极。

半世风流,半世为僧

推荐听《李叔同:名如何爱如何生命该如何》

一起领略一代大师传奇的人生历程,感受大师认真与超然的智慧

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收听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