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弱关系:不熟的人,到底有多重要?


来源:凤凰网知之

所谓“弱关系”,是指和联系不频繁的人的关系。根据邓巴数理论,人类的社交人数上限为150人,其中精确交往的人数为30人左右,剩下的120个便是和我们有弱关系的人。可以看出,在日常

所谓“弱关系”,是指和联系不频繁的人的关系。

根据邓巴数理论,人类的社交人数上限为150人,其中精确交往的人数为30人左右,剩下的120个便是和我们有弱关系的人。

可以看出,在日常生活中,和我们产生弱关系的人占绝大多数。

比如加了微信却没再联系过的人,比如在某个聚会上有过一面之缘的人,比如以前交往频繁但现在联系极少的朋友、同学等,因为沟通和互动较少,所以彼此之间都成了弱关系。

而这些弱关系,看似不显眼,却是我们人生中的隐形财富。

弱关系,增强专业的知识面

美国社会学家马克·格兰诺维特说过:

大多数你真正能用到的关系,是那些并不经常见面的人,在某些重要时刻,他们能对你提供关键的帮助。

认识一位做心理咨询的朋友,几年前他还只是一家杂志社的编辑,在做编辑期间,他发现自己对心理学很感兴趣,于是就有了转行做心理咨询的想法。

可是没有一点心理学基础,身边朋友都不是这个专业出身,想要入门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一天他刷朋友圈的时候,发现之前有过一两次业务往来的合作者,竟然是一位心理咨询师,目前正在创立自己的工作室。

他鼓起勇气向对方咨询了自己的一些困惑,对方也给出了非常详细的解答,告诉他要必备哪些资质,该考哪些资格证,甚至还给他列了一些指导性的书籍。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他很快抓住了门道,在学习知识、获得资质的同时,也从入门到精通,如今已经是一位成功的心理咨询师。

他后来和我说,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对方那么耐心,边鼓励边指导,引领着他进入了这个行业。

其实很多时候,就是那些看似和自己没关系的人,在紧要关头能帮自己一把。

如今行业更替快,很少有人能以一门专业在一个岗位上待到老,更多的是不断增加自己的技能,以适应社会的不同需求。

但在我们熟悉的人中,专业技能和信息资源都大同小异,来自其他领域的信息很有限,这时候必然要用到弱关系。

通过自己的弱关系,获得其他领域的即时动态,学习到其他的专业技能,可谓是一举多得。

弱关系,提升人脉的多样性

数学领域有一个著名猜想,即六度空间理论,它是说如果想认识一个陌生人,最多通过6个中间人就能做到。

这个理论说明,在社会中普遍存在着弱关系,而通过种种弱关系的链接和循环,人脉的多样性和层次性就逐渐显现。

励志博主张萌是我的偶像,她一直坚持“以人为师”的计划,每年向50个厉害的人物学习。

她说:

我是一个超级爱学习的人,每年都会为自己投资10%—15%用于学习提升,尤其是新行业领域,我会竭尽全力去结识这个领域最顶级的人士。

几年下来,张萌积累了很多人脉,在之后的创业和合作中,很容易就链接到想要合作的对象。如今她已是多个平台的创始人,畅销书作家,在各个领域都有涉猎。

正如一句话所说:“人脉的实质不在于你融入了哪个圈子,而在于你认识了多少圈外的人。”

深以为然。

我们很多时候都囿于自身所在的圈子里,来来回回发现认识的人也只有固定的那些,想多发展一些人脉,都很难。

记得在我毕业求职时,苦于简历的设计,看着网上众多的模板,一时间不知如何下手。

这时我想到知乎上关注的一个答主,答主说过他有个朋友擅长设计简历,我试着私聊了他,他很快就把朋友的微信推给了我。

我添加对方微信后,在对方的建议下,我完善了自己的简历,再次投出去,很快就收到了心仪单位的面试通知。

可能在那之前,我是一万个不愿意去寻找陌生人帮忙的,但那以后,我发现弱关系可以给我带来人际圈的扩大,也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弱关系,拓宽视野的广度

有人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人未来能否成功,要看他的视野是否开阔。

马云年轻的时候,并没有如今这般视野,那时的他为了学英语,到西湖边找外国人聊天,认识了一个澳大利亚人肯·莫利,两人成了好朋友。

后来,肯·莫利邀请马云去澳大利亚旅游,那时我国还比较贫穷和闭塞,此行让马云看到了不同的世界,视野得到开拓,一些观念也得以转变,这一切对他走上创业之路都影响颇深。

他说:“我在澳大利亚的28天,让我见识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改变了我,如果没有当时这28天,就没有现在的我。”

刘瑜在《送你一颗子弹》中写道:“有一个小圈子,固然可以取暖,但是结果往往是大家集体“坐井观天”,越暖和也就越觉得井口那块天空就是整个世界。”

长期处于同一环境,与熟悉的人待在一起,视野就会越来越集中和狭窄,而走进弱关系中,则可以看到一番新天地。

我的一位学姐,大学所学专业是经济学,但毕业后却从事了文案工作。

因为她在大学时参加各种比赛,接触到了很多牛人,在与他们沟通的过程中发现,每个人未来从事的职业,并不一定是自身专业,还有无数种可能。

“在那一刻,我的视野瞬间开阔起来。”她渐渐发现,真正适合自己的并不是经济学,而是文案策划。

俗语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正是遇上了有一面之交的“旁观者”,学姐才没有被局限,而是找准了自己的方向。

实际上,我们常常有的迷茫和焦虑,很大概率都可以通过弱关系解决,跳出固有的圈子,就能看得更加清晰。

弱关系,人生的隐形财富

弱关系常常被我们忽略,但在关键的时候,它却能起到重要作用。

当你想跨界更多的专业领域时,弱关系能带给你多元的专业知识面,以前凭借自己一人之力无法办到的事,现在更简单快捷。

通过弱关系网,能使自己的人脉变广,链接到各行各业的人,增加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曝光率。

适当走出去接触自己的弱关系,还能发现很多自己未曾有过的思考,思维和视野能同时得到极大提升。

有研究者通过研究表明:“越是富有的人,弱关系交往越多;越是穷人,越只在强关系圈子里打转。”

所以不妨趁早专注自己的弱关系,把这份人生财富牢牢握在手中。

优秀的朋友圈,不仅会勉励督促你更加得进步,同时还会为你带来丰富的人脉与资源。如何有效运用你身边的朋友圈资源?怎么样塑造你在朋友圈的个人形象?朋友圈会为你带来多大改变?

知之×合生载物推出精品课程

朋友圈人脉变现课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维护朋友圈对职业晋升有什么关系?我们用30节课,手把手教你熟练运营朋友圈。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