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道德经》:学会这三种处世哲学,福气自会来!


来源:凤凰网知之

在这个社会上,无福之人总是哀叹自己的无福,羡慕,甚至嫉妒别人的福气。每个人都向往福气满满的生活,却又认为福气是上天给的,便安于现状。殊不知,福气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从别人那里得来的,而是改变自己的处世之

在这个社会上,无福之人总是哀叹自己的无福,羡慕,甚至嫉妒别人的福气。每个人都向往福气满满的生活,却又认为福气是上天给的,便安于现状。殊不知,福气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从别人那里得来的,而是改变自己的处世之道,进而修来的。

如果一个人安于现状,只祈求上天可以给自己多一点眷顾,就可以可到福气,是不可能的。一个人想要有福气,必须改变自己,借鉴那些福气满满的人,向他们学习处世之道,这只是其一。其二,老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在《道德经》中写下了很多处世的至理名言。因此,学会以下三种处世哲学,福气自然会来!

一、上善若水,做到不争

做人就像水一样,养育万物却不与万物相争。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为了一些微小的事物而争执不休,殊不知,在他们争执的时候,福气就悄悄溜走了。与人相争不仅使自己处于一个极端的状态,伤身伤心,破坏自己的人际关系,还会伤害他人,最后可能一无所获。我们知道,水利万物而不争,水养育了万物,却不与万物相争,我们若能像水一样不去争执,以平和、礼让的态度与人交往,或许可以双赢,不仅双方都有所得,而且互相谦让,营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所谓“不争”,其实还有另一重意思,就是包容万物。水可以容纳万物,可吸收万物且不被其扰乱,保持自己的沉静,一个人如果做到这一点,福气也会像万物一样流向自己。若想不争,就要处下,何为处下?就是那些人们都不想去的地方,人们都不想居处的位置,即自处卑下。一个人如果做到如此,便可与世无争,没有是非,安静平淡,人们自然会来归附你,福气也会源源不断地流向你。这就是上善若水、处下不争的处世哲学。

二、以柔处世,不予刚强

我们知道,太极拳的拳理就是柔弱至上。这就有人质疑了,柔弱是一种懦弱,是一种逃避,这种想法是片面的。柔弱并不是真的柔弱,而是在明白刚强的力量之后,用柔弱去处世。太极拳就是这样,只学柔的力量断然是不行的,要先练好刚强的力量,再用柔弱的技击技巧去以最小的消耗获取胜利。强者对决,如果以强御强,只会两败俱伤,即使胜利也是惨胜,如果以柔弱制敌,不仅可以胜利,自己也没什么消耗。这就是柔弱的力量。

在为人处世上,以柔弱处世,不仅能够以最小的消耗成事,而且急事柔办,给自己一个缓冲的余地,也可以更加清晰地看清事物,从而想出最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便可解决问题。当然,有的事情不能纯用柔的方式来解决,而是要刚柔并济,一旦找到合适的机会,就要迅猛出击,然后以柔来长期处理,做事便可游刃有余。以柔处世可以使自己变得平和,做事也更得心应手,福气自然就会来到你身边。

三、行善积德,福气自来

人生中最重要的的处世哲学就是行善积德,福气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德的积累演变来的,一个人的福气若想不流失,就要靠行善积德来留住。而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了行善的两个要点,其一便是“不善者吾亦善之”,即对于那些没有善行的人,我依旧以善来对待他。我们知道,对那些不善的人,批评与审判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虽然他们的不良行为被制止了,但是他们的内心并没有懂得善,因此,老子认为要用善来对待那些不善的人,就可以使他们良心发现,体验到善的好处,就会一同行善了,这是很高明的。

其二就是不要刻意地行善,而是要发自内心,并养成习惯地去行善。行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也不是为了积累自己的功德,积累功德只是行善的结果,而不是目的。对此,我们要先做到日行一善,久而久之,行善就会根植我们的内心,在不自觉间就会有善行,这在老子看来是最上等的善。如果我们把行善当成习惯,福气也就会留在我们这里。

总而言之,学会以上三种处世哲学,福气自然会来。

《道德经》相传为春秋时老子所著,为中国哲学的开山之作。

道,是大自然运行的法则;德,是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道德经》统合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对修身养性、人生决策、组织革新、企业经营、社会治理等各领域都有一以贯之的启发意义,因而古来称“万经之王“。学习国学智慧,理解中国社会,《道德经》是必修课。

知之&一路听天下推出文化精品课程

《黄明哲正解道德经》

扫描图中二维码,黄明哲博士为您逐字逐句地详细解读《道德经》81章。通过学习,助你提升领导力、重构大局观,道眼观世,决策未来。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