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霸多出自五种家庭


来源:凤凰网知之

学区房、国际学校、名师补习……不少家长不惜节衣缩食,也要让子女接受良好教育,希望把自家孩子培养成学霸。但教育界流传一句话,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说

学区房、国际学校、名师补习……不少家长不惜节衣缩食,也要让子女接受良好教育,希望把自家孩子培养成学霸。但教育界流传一句话,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说明在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方面,家庭教育的作用不容小觑。美国教育部曾开展过一项“童年早期的纵向研究”项目,在全世界都影响很大,研究人员走访了2万个美国家庭、1000所学校,发现父母学历、经济条件、家中藏书等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的成绩。本期《生命时报》邀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结合我国情况,谈谈如何改善家庭环境和父母行为,帮助孩子爱学习、学习好。

高学历家庭:重视综合素质

从国内多项调查看,父母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孩子的成绩往往更好。这类家长的言谈举止、教育方式和观念,有助于子女塑造良好的学习习惯。

孙宏艳表示,父母学历高可能意味着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子女教育环境较好。这些家长常关注孩子的认知发育和综合素质,注意兴趣爱好的培养,这意味着孩子接触新事物、参加创新活动的几率更高。但这并不是说,学霸只有高学历父母才能培养,学历、收入等客观条件并不能自动转化为好成绩,自身的努力仍是决定性因素。

改善建议:

1.不要只把分数当回事。在提倡综合素质的时代,父母不要只用考试分数判断孩子的表现,而是要多了解孩子的学习过程,帮其分析是否有偏科、知识不熟练等情况,做到多观察、少打扰、多支持、少干预。

2.鼓励孩子参与体验式活动。体验式活动更适合孩子,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有助发掘兴趣爱好。但家长不要将课余时间排满绘画、舞蹈、钢琴等课程,而是要鼓励孩子体验不同类型学习的魅力,自主选择。

合作型家庭:常跟老师交流

美国密苏里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老师对父母参与度的评价可准确预测子女的学业和社会成就,这意味着父母加强与老师的交流,有助于子女学习成绩的提高。然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显示,我国的家长对子女学习生活的参与度普遍偏低。

经常跟老师交流,意味着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倾注了更多关注,孩子会表现出更高的亲社会行为和更好的学习成绩。现实中,一些家长认为,孩子交给了学校,成绩好坏就是学校的责任,于是他们参加家长会时不主动与老师交流,甚至不重视家长会,这无助于老师全面了解孩子的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改善建议:

1.父母不能缺位。加强家校合作,家长才能更全面了解子女的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家长还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习惯,孩子如果不配合,可以用“自然惩罚法”,比如孩子写作业太磨蹭,家长可尝试不督促,等孩子承受了没交作业的后果,就能明白按时完成作业的重要性。

2.不要忽视孩子的表现。学习成绩只能代表知识的掌握程度,而不是所有表现,交友、社团活动等都是孩子综合素质的体现。家长们平时还应多关注孩子在学校的品德言行。

知识型家庭:家中藏书多

数据显示,父母经常“读书看报”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为31.31%,高于“看电视、玩电脑、手机”“朋友聚会、打牌娱乐”等家庭。可见,“阅读型”家庭子女成绩更优秀。

孙宏艳说:“我们做过关于数字阅读的调查,设置了家中藏书的条件,比如100本以下、100~200本、300~500本,发现家中藏书越多,孩子的数字阅读能力越强。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对学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多读书能增长见识,增加知识量;另一方面,阅读是主动学习,有助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改善建议:

1.营造阅读氛围。在家里,父母可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不受干扰的阅读空间,比如充满书香味的客厅或书房,还可将孩子喜爱的书籍放置在家中各处,让孩子在不经意间阅读,增添探索的乐趣。

2.家长放下手机。即使家中有书香,如果家长沉醉于“拇指文化”,孩子多半也会爱上手机。家长带头阅读,孩子更容易在耳濡目染中爱上阅读,养成自学习惯。

民主型家庭:家长善于倾听

亲子关系中,有效沟通十分重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曾做过《小学生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对全国2万名家长和2万名小学生分别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会听取孩子意见”、父母民主的家庭,子女成绩更优秀。

在民主、友好的家庭中,父母善于听取孩子的意见、沟通更顺畅,对孩子的学习行为采取引导和鼓励态度,有助于充分发挥孩子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信任感内化为学习动力,孩子会更善于自我管理,有助学业水平的提高。太过专制的父母,往往对孩子的行为控制严格,导致孩子对学习产生恐惧,甚至出现逆反心理,成绩越来越差。

改善建议:

1.重视孩子的苦恼。成长过程中,子女时常有各种烦恼,比如学习、交友、师生关系等。当他们主动求助时,家长不要认为事情太过“小儿科”,而要积极帮忙解决,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

2.组织家庭共同活动。有研究显示,小学生学业水平与家庭组织娱乐活动的频率密切相关,频率越高,成绩优秀的比例越高。周末,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游戏、聊天谈心等,这不仅能增进亲子交流,还有助于孩子学习成绩提高。

自主型家庭:培养自理能力

“孩子只要成绩好就行,会不会做家务不重要”,眼下,不少家长有类似“反生活教育”的观点。但研究显示,做家务的孩子比不做家务的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出27倍。

孙宏艳表示,做家务涉及孩子的自主独立性,当家长要求孩子整理书包、房间时,意味着他们把孩子当成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劳动中,孩子会主动思考事情的解决步骤、怎么做效果好,有助于形成规划意识,建立责任心。在学校里,孩子的责任心和自主性会移情到学习上,有利于成绩提高。有些家长怕做家务耽误学习,孩子在家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样会慢慢磨灭孩子的自主意识,难以建立起责任感。

改善建议:

1.尊重孩子的成长特点。从3岁起,家长就可尝试让孩子做些简单的家务,比如:3~4岁,学着收拾玩具、叠衣服等;4~6岁,自己穿衣服、帮忙收拾碗筷等;6~8岁,学习垃圾分类、打扫房间、摆放桌椅等;7~9岁,学习刷碗、帮父母做简单的早餐等;8~10岁,参与家庭大扫除、和父母一起做出行计划等。

2.不要轻视孩子的努力。父母为孩子安排家务时,可先列张清单,让孩子选择。做得好,给予肯定,做得不好,及时鼓励,不要轻易否定孩子,也不要一直在旁边指挥,以免打消孩子的积极性。

从鸦片战争后,读书人意识到了晚晴封建意识上的守旧与西方科技文化的冲突,开始思考怎么样把晚清从社会守旧制度的泥潭当中拉出来?以及中国学术从自身进行突破,走向改革的道路。为什么当时的思想家开始集中研究日本的科学知识?理想的仁政和外部刺激的改革,对于当时的晚清社会,又是怎样一部沉浮录?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带来——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我们会为你一一解析那些历史中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责任编辑:王晓笛 PSY17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