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6月,一场前所未有的世界级大博弈正在上演!


来源:凤凰网知之

(一) 从19世纪中叶开始,统治印度的大英帝国与意图南下的沙皇俄国,在阿富汗、波斯等亚洲腹地展开了一场扣人心弦而又紧张刺激的百年对抗,史称“大博弈”(the Great Ga

 

(一)

从19世纪中叶开始,统治印度的大英帝国与意图南下的沙皇俄国,在阿富汗、波斯等亚洲腹地展开了一场扣人心弦而又紧张刺激的百年对抗,史称“大博弈”(the Great Game)

这个6月,我们或许正在见证一场更惊心动魄的世界级大博弈。这场博弈,在多个维度进行,并可能再次改写亚洲乃至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

因为篇幅关系,今天主要讲三个维度,第一个,焦点仍旧是伊朗。

但博弈的主角已经变了,不再是雄心勃勃的大英帝国和虎视眈眈的沙皇俄国,而是超级大国的美国和不甘屈服的伊朗。

这是一场危险的博弈,硝烟味正越来越浓重。油轮被袭,美国步步紧逼。我们又听到了明确的战争威胁。

6月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样表示:

美国正考虑(对伊朗采取)一系列手段,我们已向总统汇报了很多次,我们仍将继续让他知道最新进展……

当被问及这些举措中,是否包括对伊朗动武,蓬佩奥想都没想回答是:当然(of course)。

此前,特朗普也公开威胁:如果伊朗想打仗,那么伊朗将正式终结。永远不要再次威胁美国!

既然是终结,那只能战争解决了!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一直在在调兵遣将:

派出“林肯”号航母战斗群,现在应该到波斯湾附近;

派出轰炸机特遣队,现在已经驻扎到前沿位置;

派出了F-35战斗机联队,也早已在中东驻扎到位;

派出“爱国者”导弹连,对付所谓的伊朗报复;

在伊拉克巴格达,美国开始撤走一些外交人员;

美国还发布警告,飞机莫要飞经波斯湾上空……

很多时候,一旦走上了错误的轨道,往往就会是错误的结果;既然开启了战争的可能,战争的凶险,毫无疑问在加重了。

一个月前的黑夜,4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遇袭;一个月后,又是两艘油轮,而且是白天攻击。

霍尔木兹海峡风云激荡,真相反倒成了罗生门。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双方都在斗智斗勇,都在剑走偏锋,也确实在玩火。

随着美伊对峙的加剧,更多的油轮,很可能会遭到攻击。所有石油进口国,包括中国在内,都必须为极端情况做好充分准备!

 

(二)

博弈,不仅仅只是在战争层面,还包括在经济层面。

曾几何时,特朗普和莫迪见面都是要热情拥抱的,两个胖大汉,每次拥抱,都很有喜感。

美国多少也对印度另眼相看。

比如,同样购买俄罗斯军火,美国公然对中国一些官员下手;但印度买俄罗斯军火更多,美国很多时候,只当做没看见。在各种场合拉拢印度,顺带挑拨一下俄罗斯和中国问题,也是美国人的拿手好戏。

印度人也没想到,美国的脸也是说变就变,而且有时还以相当侮辱人的方式进行。

5月31日,换算成印度时间,正是莫迪再次宣誓就职后的第二天,特朗普公开宣布,取消了印度普惠制(GSP)贸易地位,涉及近60亿美元的2900余种印度输美商品。

按照路透社分析,这是美国对印度最严厉的惩罚性措施。这对印度一些中小企业构成严重打击。

正是莫迪上台大喜的时刻,美国却送来这样一份大礼。

来而不往非礼也。也很有意思的,6月16日,正是特朗普生日后的第二天,印度选择了反击,对包括杏仁、核桃、豆类和铁板轧制产品在内的29种美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加征后的税率最高达120%。

特朗普非寻常人物,但莫迪也不是平常之辈。美印关系也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在奥巴马时期,美印关系一度进入了蜜月。当时莫迪还特意邀请奥巴马,去新德里观赏印度国庆日阅兵表演,这被认为是给予外宾的最隆重礼遇。

特朗普上台后,不管印度怎么邀请,特朗普就是不去印度访问。

这个举动说明了很多问题。所以,我们也看到,印度也在加强与俄罗斯、中国等国的关系。

更要看到,印度这次反击的6月16日,更是上合峰会后的第二天。在这次中亚峰会上,莫迪不仅和普京热情拥抱,还特意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后,发了一条中文推特,上面这样写道:

(我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会谈,讨论了印中关系的各个方面。我们将不断加强合作,增强印中之间的经济文化关系。

这是一盘大棋,下棋的高手,绝不仅仅只有特朗普!

 

(三)

这个6月,俄罗斯非常愤怒。

美国军队又向俄罗斯逼近了一步。

6月12日,美国和波兰签署协议,将在波兰部署一支MQ-9“死神”无人机编队,并向波兰增派1000名美军,以“防止俄罗斯潜在的侵略威胁”。

波兰,曾经的华约盟国,现在已成了北约的成员。华约解散了,北约却还在朝俄罗斯边境抵近。

俄罗斯怒不可遏。俄外交部表示,美国此举是对俄罗斯与北约1997年达成的一项协议的“严重打击”(该协议限制在东欧扩充军力),并代表着“欧洲大陆的进一步危险扩军”。

俄罗斯声明还说:

美国不顾多边契约规定的义务,如今也无视欧洲盟友。这些行动破坏了少数几份尚存的旨在确保欧洲军事稳定的公约之一,俄罗斯无法在其国防规划和实际行动中罔顾这一点。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美国你又违约了,你的契约精神在哪里?

2、这是危险的举动,欧洲不会变得更加安全。

3、俄罗斯必将反制,军事斗争肯定更加激烈。

这不是美国和俄罗斯的第一次博弈,事实上,美俄关系不断恶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的全面挤压:

西面,在波兰不断增加驻军;

北面,接连在波罗的海演习;

南面,黑海更是较量不断。

甚至在地中海和西太平洋,美俄近来也频发生军事对峙。以西太平洋为例,日前,美国第七舰队“钱塞洛斯维尔”号巡洋舰几乎与俄罗斯“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驱逐舰发生碰撞,最近的时候,两艘军舰只有15到30米的距离。

你可以想象一下,两个庞然大物,在海上只有15米的距离。

从两艘舰后面的浪花轨迹可以看出,当时情况真是万分凶险。按照美方的说法,美舰不得不启动所有引擎,全速后退,才避免了这起两艘军舰的海上相撞。

俄罗斯则指责,美国“钱塞洛斯维尔”号巡洋舰突然切入俄罗斯军舰的航道,俄方为了避免碰撞,被迫展开紧急机动。

茫茫大海何其宽广,两艘军舰却一定要走到一起。但这样的惊魂时刻,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

 

(四)

大博弈,同时还在多个维度进行,就在这个6月。

安倍雄心勃勃地去了趟伊朗。这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日本首相第一次到访;也是2018年特朗普撕毁伊朗核协议后,首位西方七国领导人到访。但让安倍无奈的是,斡旋最终无功而返,一艘日本油轮还被炸了。

印巴关系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写信给莫迪,强调巴要求解决所有地缘政治问题,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巴方还开放绿灯,允许莫迪飞越领空去中亚开会。

在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连续开了两场国际峰会。中国外交可圈可点。新华社引用王毅同志的话说:巍峨的天山山脉和帕米尔高原见证着中国外交坚定从容,稳步前行。

最后,几点感慨吧:

第一,这真不是一个和平的世界。多场战争仍在进行中,曾经工作过的阿富汗,依然在战乱中。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真好。

第二,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博弈正在加剧进行,在波斯湾等地,甚至不排除战争的可能。我们必须要有充足的准备。

第三,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100年前的中国。所以我们看到,不管外面怎么狂风骤雨,中国依然很淡定。不管是在东南亚,还是在中亚和南亚,中国周边关系都在改善。甚至可以说,现在反而是中国周边关系最好的时期。

作为最新的一个重大举措,最高领导人即将访问半岛邻国。新华社引述中联部部长的话说,此访正值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对两国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2019年,中国周边外交确实让人刮目相看。在谈到中美影响力时,记得一位东南亚领导人曾说过:美国现在是东南亚的最重要伙伴,但过去几千年,以及未来几千年,中国都是他们的最重要的邻国。

德不孤,必有邻。所以,我们看到,94岁高龄的马哈蒂尔,最近公开表示:西方必须接受东方国家现在也能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不应威胁商业对手。

这确实是一句大实话,也是公道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马老先生果然非寻常人。

在这个大博弈的时代,对中国来说,沉住气,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对世界而言,这场前所未有的大博弈,毫无疑问正在重塑亚洲乃至世界的格局,影响着未来的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高潮,应该还在后面。

今天的世界秩序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内部政治还是国际政治,都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西方频频针对遏制中国之际,2019我们该如何破局,如何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独立扩充自身实力,营造一个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内外环境?

知之×东方出版社推出精品课程

郑永年谈风云人物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解读6大影响中国未来走势的国际风云人物,关注我们,更多国际时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