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场差点危及清朝统治的蒙古大叛乱,被乾隆用如此手段平息下去


来源:凤凰网知之

众所周知,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生活在北方的游牧民族同生活在中原的农耕民族之间的冲突不断,也从来没有哪个王朝能够彻底解决北方游牧民族的威胁,即使一时解决了,也无法长期保持稳定。只是到了清朝,满洲统治者

众所周知,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生活在北方的游牧民族同生活在中原的农耕民族之间的冲突不断,也从来没有哪个王朝能够彻底解决北方游牧民族的威胁,即使一时解决了,也无法长期保持稳定。只是到了清朝,满洲统治者充分运用政治智慧,一举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原几千年的北方游牧民族问题,将漠南、漠北、漠西三大部蒙古族全部纳入清帝国的统治下,而且保持了二百多年的稳定状态。那么,清朝统治者到底有何智慧,用何方法实现了这个极为艰难的目标呢?有人说是靠联姻,有人说是靠推广喇嘛教,还有人说是靠盟旗制度,这些都有一定道理,但又都不全面。下面,笔者就要从一场鲜为人知的叛乱谈起,说说清朝统治者控制蒙古的智慧和手段。

null

(清代疆域图。蒙古三大部全部都被纳入了清帝国的版图内)

乾隆二十年(1755年),乾隆帝乾纲独断,决定抓住准噶尔内乱的机会,出兵西域,彻底消灭清朝的宿敌准噶尔。为了不耽误稍纵即逝的战机,乾隆帝决定跳过漫长的后勤准备时间,命清军采取就地抢掠的方式进行补给。同时,又命令邻近准噶尔的喀尔喀蒙古各部就近提供马匹、牲畜给清军,还要抽出士兵跟随清军一起西征。清军的快速进军,果然起到了奇效,准噶尔统治者达瓦齐很快兵败被擒,清军顺利实现了灭亡准噶尔的战略目标。

然而,曾引清军西征的原准噶尔贵族阿睦尔撒纳因对清朝不册封他统治准噶尔不满,遂在前往热河觐见乾隆帝的途中逃走,回到准噶尔故地,竖起叛旗,于是西域地区烽烟再起。此时清军主力早已东归,留下的兵力很少,一时之间可谓是手忙脚乱,焦头烂额。乾隆帝闻讯大怒,他不但痛恨反叛的阿睦尔撒纳,还迁怒于与负责护送阿睦尔撒纳来热河的札萨克和硕亲王额琳沁多尔济。这位蒙古亲王不但是乾隆皇帝的女婿,也是地位极其尊贵的喀尔喀大活佛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二世的兄弟。但乾隆帝一概不管这些,认定额琳沁多尔济私通阿睦尔撒纳,将其故意放走,实属罪大恶极,赐令自尽。消息传出,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亲自向乾隆帝求情,然而没有任何作用,额琳沁多尔济最终被迫自尽。让乾隆帝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位女婿的死,竟然在整个喀尔喀蒙古引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叛乱!

null

(发动叛乱的阿睦尔撒纳,直接造成了额琳沁多尔济被处死)

其实,喀尔喀蒙古的叛乱是早有征兆的。由于清军进军西域的时候,一再就近征集喀尔喀蒙古各部的马匹、牲畜,还要求喀尔喀各部出兵,自备武器装备,协助清军作战,本来就经济薄弱的喀尔喀各部经不起这样大规模的榨取,很快就陷入了经济困难之中。再加上蒙古高原爆发了雪灾,又开始流行天花,内外交困的喀尔喀蒙古人对清廷的不满达到了顶点,整个喀尔喀地区就像一个火药桶一样,乾隆帝不顾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的求情,悍然处死地位尊贵的喀尔喀亲王额琳沁多尔济的行为,终于为这个火药桶落下了引发爆炸的火星!

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春,札萨克图汗所属托辉特部首领青滚杂卜首先举起了叛旗,一下切断了正在西域作战的清军的后路,消息断绝,粮草无继,军心惶惶,只得紧急退往喀尔喀地区,去对付青滚杂卜叛军。更可怕的是,青滚杂卜的叛乱彻底引发了喀尔喀蒙古人对清廷的不满情绪,在青滚杂卜发动叛乱之后,有23个喀尔喀王公聚集在克鲁伦河畔,共同商议举兵反清的事宜。他们召集了15000人的兵马,准备加入青滚杂卜叛军,并决定脱离清廷统治,以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为国主,独立建国。可以想象,假如整个喀尔喀地区都举起叛旗,则清军不但将完全失去对西域和漠北地区的控制,而且漠南蒙古各部也必受影响,很可能会有王公加入叛乱。而如果整个蒙古都反了,清王朝的统治必将根基动摇!在这历史的转折关头,乾隆帝的应对之策就显得至关紧要了。

null

(喀尔喀蒙古地区的藏传佛教领袖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二世)

乾隆帝毕竟是个富有政治智慧的君主,他很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也意识到了自己之前的政策失误。他首先对喀尔喀各王公表态,表示自己对喀尔喀人因为西征之战蒙受的经济上的困难并不知情,现在已经知道了,一定设法补救,给予喀尔喀人以必要的赈济和帮助,希望喀尔喀各王公保持冷静,不要参与叛乱。其次,他又通过自己的私人关系,请漠南蒙古的藏传佛教领袖章嘉活佛三世同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联络,对其进行抚慰和劝诫。章嘉活佛不但在宗教地位上和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相当,而且二人的私交也很好。他的出面,让愤怒中的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感受到了乾隆帝的诚意,于是逐渐冷静下来。而他的态度的转变,又直接影响了喀尔喀各王公们的态度。面对乾隆帝诚恳的劝诫以及“不咎既往”的明确表态,喀尔喀各王公终于没有加入青滚杂卜叛军。失去了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和喀尔喀各王公支持的青滚杂卜叛军,很快被清军打败,青滚杂卜被擒后送北京处死。一场本来极其危险的叛乱终于就此被乾隆帝平定下去。随后,乾隆帝即设立了库伦办事大臣,加强了对喀尔喀各部的管辖。

null

(漠南蒙古地区的藏传佛教领袖章嘉活佛三世,他对平定青滚杂卜叛乱起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从这场叛乱中乾隆帝的应对措施我们可以发现,乾隆帝采取的是比较高明的政治手段。一方面,坚决打击已经叛乱的王公,一方面,对有可能参加叛乱但尚未真正参加叛乱的王公竭力进行拉拢,化解矛盾、纾解怨气,团结大部分,孤立一小撮。尤其是,乾隆帝能迅速认识到自己政策的失误,立刻改弦更张,紧紧抓住了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这个关键人物,利用他去影响喀尔喀各王公。而清廷多年来厚待藏传佛教领袖的政策也在此时起到了关键作用,终于将一场原本可能危及清朝统治的大叛乱消弭了下去。

管中窥豹,这大概也就是清朝能够长期稳定控制蒙古的原因所在了。

参考文献:《清实录》、《啸亭杂录》、《外贝加尔的哥萨克史纲》

中国历代战争中,哪些战争改变了历史走势和王朝的命运?中国古代战争毁灭了什么样的文明,又创造了什么新的文明诞生?这些改变了中国历代的战争,又有什么经验与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知之×蜻蜓FM推出中国古代十大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朴民带来——

中国古代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按照历史时间循序为你一一解析那些改变历史的关键性战役,走进历史,汲取属于你的智慧。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