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国纷纷运走储美黄金!这种救命稻草为何会被美国攥在手中?


来源:凤凰网知之

黄金,作为一种贵重金属的存在,它不仅色泽华丽,在世界上很稀有,具有很好的稳定性,更重要的是其还担任着国际通用货币的作用。(图源:pixabay)黄金作为这个世界上的非信用货币,它与纸币不同,因为其自身

黄金,作为一种贵重金属的存在,它不仅色泽华丽,在世界上很稀有,具有很好的稳定性,更重要的是其还担任着国际通用货币的作用。

(图源:pixabay)

黄金作为这个世界上的非信用货币,它与纸币不同,因为其自身就被赋予了很高的价值,所以它不像其他货币一样,只是一个价值的代表。也正是由于全球各国对黄金价值的公认,使其可以在国际间无障碍流通,这也就让黄金有了在极端情况下抵御风险的能力。

(图源:世界黄金协会)

不仅如此,黄金还可以用来平衡国际收支,稳定国民经济,抑制通货膨胀。黄金是各个国家货币最后的信用支撑,也是抵御本国货币崩溃前的最后保障,其重要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各国无论使用什么货币流通,都必然会储备黄金。

这种救命稻草为何会被美国攥在手中?

不过,让人很难以理解的是,既然国家储备黄金用处很大,可为什么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要把一定比例的黄金,有些甚至是绝大部分的黄金都储藏到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下金库呢?万一这些国家与美国发生冲突,美国直接扣留或者是冻结这些黄金,那到时候各个国家岂不是只能干瞪眼儿?

(图源:世界黄金协会)

其实,各个国家之所以这么做,也是有自己的原因的。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人类已经开采了190040吨的黄金,在这190040吨的黄金中,金首饰占了47.7%,达到了90718吨,投资的部分占到了21.1%,也就是40035吨,还有已经开采了但是还未加工生产的部分有26711吨,这些占到了14.1%。

(图源:世界黄金协会)

目前在地球上,黄金已经被人类开采了80%以上,地下储量只剩下54000吨了,而在已经开采的这190040吨黄金中,各国的央行的储备则占了17.1%的比重,有32575吨。在这之中,有8000吨都储藏在美国。

为何各国纷纷将黄金放在美国

各国之所以将黄金放置于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下金库,其实也是为了各国的交易更加方便。

首先美国作为世界经济贸易的中心,对黄金交易和世界经济的控制有着很强大的话语权。其次美元作为国际通用货币,不论是在外汇结算还是在国际交易中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你在手机上投资购买了10g黄金,手机点一点屏幕,钱就汇出去了,剩下的你就不用操心了,你的这10g黄金当然不会有人给你快递到家,而是有黄金交易中心或者其他中介公司为你购买保管或者以其他形式保存。

(图源:sputniknews)

当然了,网上购买很简单,这只是个信用的问题,如果你去投资实物黄金的话,这中间就会涉及验货运输储藏等一系列问题。你买的数量少还好,可是各国的央行都是成吨成吨的购买和交易,这么大的交易量,这中间的各个环节就更加繁琐了,更别说还得在各国之间运输所交易的黄金。

(图源:wikipedia)

所以,此时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下金库就发挥作用了。这个金库位于联邦储备银行地下25米深的花岗岩层中,有半个足球场大小,其墙壁厚达数米。金库门框为一个重达140吨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大门则是一个90吨重的钢质圆柱,圆柱中间为通往金库的狭窄通道。

(图源:wikipedia)

可以想象防守这个金库的警卫力量也是相当强的。据统计,这支警卫队的兵力防守一个中小城市是绰绰有余的。当金库大门关闭后,金库会自动处于气密状态,即便窃贼能穿越铜墙铁壁进入金库内部,也会因窒息而亡。

(图源:wikipedia)

就是这样一个金库,其内部设立了122个房间,每一间房间都代表了其所在国的央行或者一个大型的交易商,这些房间上只有相对应的号码,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标志,除了最高层的核心人物外,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每个房间代表的是哪个国家。

(图源:wikipedia)

至于其运作方式,为何可以方便各国央行?举个例子,假设法国的代号是1234,德国代号是5678,德国和法国进行了交易,德国央行卖了五吨黄金给法国央行,钱交割完了之后,金库的人员就从1234房间把这五吨黄金的金砖一个一个搬到5678房间,这笔交易就算完成了。

(图源:WSJ)

其实换句话讲,各国央行的所有黄金交易明面上都是资金在央行之间的划转,而实际上这些黄金交割则完全在金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黄金最大的作用就是在最危险的时候能用来救急,而在平时无论是交易还是存储都是非常麻烦的。恰好有了这样一个金库给各国央行解决了大麻烦了。

为何各国纷纷从美国运走黄金?

不过,最近几年,各个国家却纷纷都从美国将自己的黄金运回了本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德国,匈牙利、奥地利、瑞士、法国、荷兰等7个国家纷纷将自己的黄金从美国运走,放到了自己家保存。

(图源:zerohedge)

其实综合考虑到现阶段的状况也不难理解为何各国纷纷这么做了。一方面是现在各国和美国的尴尬关系,特朗普的种种做法让美国在各国之间的信誉逐渐降低,美国也正在逐渐失去在世界各国之间的话语权。

不仅如此,各国也在逐渐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而美国国内的经济状况也是不容乐观,不仅是美国,从土耳其的经济状况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何其要从美国运回黄金,这也是危急时刻下不得以的举动。

(制图:马克)

而早在2012年,委内瑞拉就决定取回存放在美国的180吨黄金,委内瑞拉同样也想取回存放在英国的80吨黄金,居然被英国拒绝了。自己的黄金在需要救急时被他国扣留,这种尴尬和无奈不言而喻。

也难怪各国都在运回自己的黄金,看来各自心中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黄金的价格究竟是什么来决定的?“公共资源”究竟会产生什么悲剧与问题?为什么我们做出理性判断行为时,总会被情感所干扰?

知之×中信书院推出好书快听专栏

《极简经济学》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每本20分钟,带你读遍精选好书,获取最优干货知识。关注我们,更多文化读书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