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军在二战中组建最早的坦克集团军,首次参战就被打残


来源:凤凰网知之

第5坦克集团军(不要和后来的近卫第5坦克集团军混淆)在二战时期的苏联陆军序列中是一个存在十分短暂的番号,其最初组建于1942年6月5日,可是仅仅一个多月后的7月17日就被解散,究其原因在于该集团军首次

第5坦克集团军(不要和后来的近卫第5坦克集团军混淆)在二战时期的苏联陆军序列中是一个存在十分短暂的番号,其最初组建于1942年6月5日,可是仅仅一个多月后的7月17日就被解散,究其原因在于该集团军首次参战就被打残了,下面就详细说说。

在1941年的“巴巴罗萨”行动中,苏军充分领教了德军装甲部队的威力,同时其战前组建的机械化军也被打得七零八落,实战表明机械化军的编制不尽合理,于是苏军统帅部在1942年初决定组建集团军规模的坦克部队,作为实施战役进攻和防御反突击的拳头部队,于1942年5月下达了组建两个坦克集团军的命令,即第3和第5坦克集团军,它们也是苏军在二战中组建最早的坦克集团军。

1941年夏季在乌克兰战场上被遗弃的苏军T-26坦克,属于西南方面军所属的机械化军。

第5坦克集团军的组建命令于1942年5月25日由最高统帅部大本营下达,6月5日正式组建,下辖第2、11坦克军、第340步兵师、第19独立坦克旅、近卫第66迫击炮团、第611轻炮兵团以及通讯、防空、警卫等附属部队,是一个以坦克部队为核心的诸兵种合成兵团。苏军统帅部对第5坦克集团军寄以厚望,任命亚历山大·伊里奇·利久科夫少将担任集团军司令员。利久科夫是一位1919年就加入红军的资深指挥员,参加过国内战争,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同时也是苏联红军较早一批坦克部队军官。卫国战争开始后,利久科夫先后担任第17机械化军副军长、莫斯科第1摩托化步兵师师长、近卫第2步兵军军长等职,在鲍里索夫、斯摩棱斯克、莫斯科和杰米扬斯克等地与德军作战,因为表现突出而在1941年8月荣获“苏联英雄”称号,是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将星。第5坦克集团军组建后纳入布良斯克方面军序列,掩护莫斯科的南翼。

第5坦克集团军司令员利久科夫少将,他在1941年8月荣获“苏联英雄”称号。

1942年6月28日,德军在挫败了苏军在哈尔科夫的攻势后(即第二次哈尔科夫战役)转入进攻,拉开了1942年夏季攻势(即“蓝色”计划)的序幕,以第4装甲集团军为核心的德军左翼集团首先从库尔斯克地域向沃罗涅日方向展开突击,与以第6集团军为核心的右翼集团形成钳形攻势,试图合围当面的苏军部队。刚逢新败的苏军尚未构成纵深防御,一线阵地被迅速突破,只能且战且退,前线局势持续恶化,迫使苏军统帅部将组建未久的第5坦克集团军匆忙投入反突击,以阻止德军的攻势。

7月3日,利久科夫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他不迟于当日15~16时率部向沃罗涅日西南35公里的泽姆良斯克方向实施进攻,切断向沃罗涅日推进的德军装甲部队,阻止德军渡过顿河。然而,这项命令无法得到执行,第5坦克集团军各部尚未集中,均无法在指定时间内抵达集结地域,被迫将进攻推迟三天。为了加强该集团军的力量,由加里宁方面军调来的第7坦克军被临时配属于利久科夫麾下。对于指挥大型坦克兵团缺乏经验的利久科夫在仓促参战、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只能将麾下的坦克军逐次投入进攻,未能形成合力。7月6日,第7坦克军率先展开进攻,第2、11坦克军随后跟进,掩护侧翼。

在沃罗涅日-伏罗希洛夫格勒防御战役中被击毁的苏军KV-1重型坦克。

然而,苏军不仅进攻组织混乱,侦察也不得力。苏军最初判断德军装甲部队在突破苏军一线阵地后会继续向西冲向顿河和沃罗涅日,实际上德军第4装甲集团军已经转向南面,试图于第6集团军会合,并部署第24装甲军掩护北翼。第5坦克集团军的行动被德军察觉,德军第9装甲师及时撤退到二线阵地避开了第7坦克军的锋芒,并在步兵协助下阻止了苏军的进攻。随后,德军装甲部队将阵地移交给步兵部队,向苏军侧翼运动,第9、11装甲师于7月12日向第5坦克集团军展开反击,给苏军造成重大损失,迫使利久科夫下令撤退,苏军的反突击宣告失败,其唯一的作用是延缓了德军装甲部队与后续步兵部队的换防,为沃罗涅日以南的苏军部队逃脱德军合围争取了时间。然而,第5坦克集团军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损失了超过70%的坦克,蒙受了近8000人的伤亡,麾下各坦克军丧失作战能力。该集团军的表现让苏军统帅部大失所望,于7月15日下令解散了第5坦克集团军,司令员利久科夫被降职,调任第2坦克军军长,该集团军残余部队被重新配属于布良斯克方面军和沃罗涅日方面军。

1941年11月,在莫斯科战役反击前夕,当时还是上校的利久科夫视察坦克部队。

战后,包括华西列夫斯基在内很多苏军高级将领将此战的失利归咎于准备不足和利久科夫的指挥失误,实际上苏军统帅部将这支组建不足一个月的部队仓促投入战斗,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可惜,利久科夫已经无法为自己辩解,他在被降职一周后就在前线牺牲了。1942年9月3日,苏军在西南方面军序列内重建了第5坦克集团军,参加了斯大林格勒战役,后于1943年4月20日再度解散。至于在库尔斯克战役中因为参加普罗霍洛夫卡坦克战而名声大噪的近卫第5坦克集团军则是在1943年2月由最高统帅部预备队内的数个近卫军单位组建的,与上述两个第5坦克集团军没有传承关系。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热爱和平,但是历史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能战才能言和”。历史上有哪些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的战役?为什么分析这些战役的成败,能够帮助发展现今的军事力量,抵御战争?

知之×蜻蜓FM推出世界十大战役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徐焰带来——

2个小时了解世界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为你讲述20世纪十次重大战役,回顾这些改变世界格局战役,了解胜败得失,更多精彩军事战役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