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了!4月23日,中国海军70周年,海上大阅兵!


来源:凤凰网知之

今天上午,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定了一个大事情!4月23日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将举行各国海军舰艇海上阅兵。这次海上阅兵,将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行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中

今天上午,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定了一个大事情!

4月23日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将举行各国海军舰艇海上阅兵。

这次海上阅兵,将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行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

中方参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在内,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

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6个群。

受阅战机39架,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

22350型首舰戈尔什科夫号

(图源:俄国防部)

除中方参阅兵力外,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近20艘舰艇将参加检阅活动,包括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等不同类型舰艇。

中国海军马上就70周岁了,人民海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发展起来了。我们在向前迈步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历史。

70年前,在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中,我们的新中国开始起步了。

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根本就没有什么像样的国防工业,想想就心酸。武器装备一部分是从战场上缴获的敌军装备,还有一些就是苏联,捷克等社会主义国家捐赠的,或者是卖给我们的装备。

(图/当代海军)

就是在这种差距悬殊的情况下,共和国开始了追赶的路程。为了建立自己的国防工业,从苏联引进了第一批陆、海、空军的重要的成套武器装备,像导弹、潜艇、水面舰艇,同时引进了一些相关的技术资料,请来了技术专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一边仿造一边研制,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加强我们自己武器装备的研发水平。

“四大金刚”的全家福

(图/当代海军)

当时仿制的装备主要来自苏联空军和陆军,而海军的装备因为需要大型的造船厂,自主制造太困难了,所以还是以引进为主。水下装备就是03型常规潜艇,水面舰艇大家比较熟悉,俗称“四大金刚”:鞍山号、抚顺号、长春号、太原号驱逐舰。火炮驱逐舰,吨位不大,满载排水量2500吨。当时在我们中国是宝贝,其实是苏联快要退役的舰艇。当时,我们去苏联进行多少轮谈判,谈判进行得都非常艰苦,最终我们以单艘舰艇相当于17吨黄金的价格买下了“四大金刚”。

某军港码头举行舰艇接收欢迎仪式

(图/当代海军)

这是我国海军的第一代驱逐舰,买回来后全部配属给那时最强大的北海舰队了。最初引进来的时候是火炮驱逐舰,以后慢慢我们升级安装反舰导弹,由于没有新装备来代替它们,就舍不得退役,直到90年代才退役。加上在苏联的服役时间,第一代“四大金刚”实际上服役了52年。

1955年9月21日至11月16日,鞍山、抚顺两舰参加在辽东半岛组织的抗登陆作战演习。

(图/当代海军)

20世纪60年代中期之前,我们对世界战争形势的基本估计是:战争威胁依然存在,但是依靠世界人民的团结和斗争,新的世界大战是可以被制止的。

所以当时我们迎来了一段非常好的建设的时光。那个时候,全国一方面发展经济,一方面向科学进军,国防和军队建设突飞猛进,建立了我们自己中国特色的国防工业体系,武器装备由过去的引进仿造开始转入自行研制生产。

当时海军和空军也得到了长足发展,1965年的时候,相比1958年,海军增编了51.6%、空军增编了41.8%。

1970年12月,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制造的导弹驱逐舰——济南舰下水并入列支队。

(图/当代海军)

70年代是我们自主创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中苏关系恶化之后,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起好步,重点发展自己的装备,常规武器在数量规模上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水平,结束了骡马化的时代,进入到一个半机械化的水平。

虽然我们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非常值得自豪,但是实事求是讲,由于刚开始的装备都是从苏联购进的,我们自己研制的第一代装备都是照猫画虎,还没有脱离苏联的那种模式。包括我们军队建设的一些体制编制、作战方法,也都是跟苏联学,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就开始有变化了。

1994年,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首舰——哈尔滨舰入列。

(图/当代海军)

1994年美国就开始搞以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为核心的技术革命,与此同时,在军事领域也展开了一场革命。从那时起,局座就一直在跟踪研究美国的这场军事革命,研究到1999年,他写了《话说国防》、《下一个目标是谁》,《战争离我们有多远——张召忠点评军事革命》三本书。

当时的国际形势是什么样的呢?苏联解体,俄罗斯还处在困难时期;世界上只有一个超级大国,就是美国,能够为所欲为;其余有一些比较强的力量也都是美国的盟友,比如日本,比如欧盟;我们中国经过改革开放20来年的经济发展,还在攒家底儿,在国际社会上没有引起其他国家的注意。

也是在世纪之交的这段时间,中国在银河号事件、驻南使馆被炸、中美撞机这一系列经验教训基础上认识到,光发展经济不行,必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拿出一定的钱来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落后就意味着挨打,国防力量不强,就受人欺负,这是在发展经济将近二十多年之后,我们国家第一次认识到这个问题。

(图/当代海军)

2002年我们开始加大对军费的投入,那一年我们的军费是176亿美元,第一次在亚洲超过了周边的韩国、印度、台湾地区。此后,我们的军费投入逐年增加,最高的时候到过12.7%,这是2011年,直到2015年以后增速才慢慢降下来。因为着急要补漏,好多老旧装备要退役,所以说增加军费比较高。到了2015年,我们的军费是8868亿人民币,换算成当时的美元大约是1330亿美元,现在我们的军费是世界第二。

从2000年开始,中国的国防建设经历了一系列变革。除了军费开支的增加,在战略上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

从60年代开始长达三四十年的时间,我们国家的战略重心都是在北方,对苏联,以陆军为主,海军则以北海舰队为主。以后李登辉搞两国论,我们的战略重心逐渐就转向东南沿海,转向台海方向。2008年以后,陈水扁下台马英九上台,台海形势稳定,我们国家的战略方向向南转移,2012年黄岩岛危机爆发,南海成为我们斗争的主要战略方向。

2000年左右,李登辉、陈水扁在台海闹事,当时我们底子薄,以前也没什么正儿八经的装备,东南沿海作战又急需,所以这一段时间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发展“杀手锏装备”。抓紧搞一堆技术水平比较高的,能够遏制台独的,能够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武器装备。

从驱逐舰到导弹到潜艇到飞机,要让对方怕,要让对方感觉我们有这个东西他不敢动,这是撒手锏。但是这些装备是应急性的,专门针对东南沿海,针对性比较强,当东南沿海不再成为主要作战对象,转向南海的时候,有些装备就不是太适用了,也不是一个长远发展。

052D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舰

所以我们还有一个思路,就是从90年代开始的863计划这条线。我们各行各业都搞了很多高科技研究,到了21世纪开始都有成果了,所以现在我们的武器装备发展很快,卧薪尝胆终见成果!高技术装备它有个过程,是一代传一代,不断进行研究,长期进行投资的长远发展,我们不断更新换代,才有今天的发展。

中国军队在这段时间也进行了改革。体制编制调整、新型武器装备发展,都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

取得这些成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我们任何改革,都需要一个和平安静的环境,战争时期以及战争到来之前,是没有办法进行改革的。进入21世纪后,相对来讲世界处于一个长期和平时期,我们没有面临着世界大战的危险,没有大型局部战争的危险,我们的周边形势也都非常好,海上、陆地都没有发生大的战争.

所以,我们可以在这段时间,专心发展我们的武器装备,加强我们的军队建设。能够壮大自己,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却也不愿发生的战争,中国军队要做好准备,打胜仗!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热爱和平,但是历史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能战才能言和”。历史上有哪些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的战役?为什么分析这些战役的成败,能够帮助发展现今的军事力量,抵御战争?

知之×蜻蜓FM推出世界十大战役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徐焰带来——

2个小时了解世界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为你讲述20世纪十次重大战役,回顾这些改变世界格局战役,了解胜败得失,更多精彩军事战役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