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开欧盟后英国将更全球化?英军航母将开进海湾国家


来源:凤凰网知之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英媒称,英国21日同阿曼签署了让英国航母进入阿曼港口的军事协议,这是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在英国即将脱欧之际为英军定下的雄心计划的一部分。据英国《泰晤士报》2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英媒称,英国21日同阿曼签署了让英国航母进入阿曼港口的军事协议,这是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在英国即将脱欧之际为英军定下的雄心计划的一部分。

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21日报道,英国当天与海湾国家阿曼签署了一项军事协议,即在英国脱欧之后向苏伊士运河以东派遣武装部队。

报道介绍,根据防务协议,英国的新航母将停靠在位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市南部的杜格姆镇。它是海湾唯一有接收海军设施能力的地区。

官员们将新协议描述为比北约更紧密的联盟关系。2018年,巴林的一个皇家海军基地重新开放,那里有永久性反水雷船只,但规模不足以容纳一艘航母。

防务官员提到了与阿曼曾经的军事关系,英国特种空降部队曾在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来此镇压叛乱,并帮助现任阿曼苏丹卡布斯在49年前成为国家君主。目前有5名阿曼军官在英国军队服役。

威廉姆森评价两国的军事关系为“非常紧密”。

他说:“海湾安全就是我们的安全,我们在离开欧盟后必须扩大视野,成为一个真正全球化的英国。通过维护该地区的稳定,也有助于维护英国的安全。”

报道指出,威廉姆森自2017年11月担任国防部长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政策备受争议。他曾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首航应奔赴南海一带展示“硬实力”。此言被国际社会批评。

【延伸阅读】英媒:除了拥抱中国,英国别无选择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月19日发表该报副总编辑杰雷米·沃纳的文章称,作为一个独立的自由贸易国家,英国别无选择,只能拥抱中国龙。参考消息网编译文章如下:

当政府得罪一个有可能对我们十分慷慨的贸易伙伴时,我们可以合理地将其视为一起不可避免的偶发事故。但一个星期之内同时疏远中国和日本,尤其考虑到这两个国家长久以来的复杂关系,要做到这一点真的需要下些工夫。不幸的是,日益混乱的英国政府不知用什么手段确实取得了这项“非凡”的外交成就。

首先,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宣布,只要他的一艘崭新的航母做好准备,他就会把这艘航母派往南海。这一言论导致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为商谈贸易问题而筹划数月的北京之行化为乌有。

随后,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又侮辱了日本人,要求他们尽快签署一项“后脱欧时代”的贸易协议。据说日本人不喜欢他的措辞。

英国马上将离开欧盟。在政治上,英国需要一些重大胜利,需要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这次历史性的决裂带来了经济好处。但就目前而言,政府似乎一心只想破坏脱欧带来的任何红利。

毫无疑问,与日本的关系可以迅速恢复。中国是另一回事。

威廉姆森的“炮舰外交”再次威胁到中英关系“黄金时代”,随之受到威胁的还有这个“黄金时代”本应带来的贸易机会。

无论如何,威廉姆森似乎更关心自己作为“后脱欧时代”政治斗士的资历。在那些为了面对脱离欧盟的现实而努力深化对华关系的人士看来,他的言论令人十分沮丧。无论如何,认为英国有能力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中国海军的想法都是荒谬的。

英国希望成为一个独立的自由贸易国家,因此必须与中国自由开展贸易。它不能被拖入美国与中国的战争,但必须学会在中美两国之间的某个地带行走,在东西方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中国的长期上升是不可阻挡的,不管怎样,我们需要与之建立一种给我们带来经济利益的关系。

无论戴维·卡梅伦及其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有什么缺点,他们至少清醒地认识到了中国的无限机遇。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向英国施加强大压力,要求英国在中美贸易争端中选边站,把中国企业赶出英国电信和核电市场,这导致卡梅伦和奥斯本时代获得的先发优势岌岌可危。与中国的关系也相应恶化。

虽然英国不必为了与中国建立健康的贸易关系而忽视两国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但我们也不必屈从于美国日益偏执的世界观。

谢天谢地,我们还没有满盘皆输。在伊朗问题上,英国采取了与美国不同的态度,这并不费力;至于在英国电信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这个问题,现在似乎正趋向于采取同样不顺从的立场。英国网络安全主管认定,这家中国公司的技术所构成的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这让美国说服其盟友禁止该公司进入5G通信网络的努力打了折扣。

在纽约实际上被排除在外的情况下,伦敦有很大机会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资金,可以为中国提供国际投资者所要求的商业活力和透明度,这完全可以弥补因英国脱欧而失去的任何欧盟业务。

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完全不同的全球化阶段,在量级上将超过美国在过去40年中所主导的全球化。即便他只说对了一半,你也一定非常希望参与其中。

知之×明白推出精品课程

二十一世纪全球化危机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清华大学国际权威教授抽丝剥茧,洞察国际大事件背后根源与真相,助你清晰了解关乎中国发展的国际走势。关注我们,更多国际时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