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斯科保卫战除了天气因素,还有哪些因素是苏联获胜的关键?


来源:凤凰网知之

关于1941年冬季德军兵败莫斯科的原因,传统上说无非有三个:首先,希特勒执意在1941年8、9月间发动基辅战役,拖延了向莫斯科的进攻;其次,俄罗斯冬季的严寒令德军难以适应,这也是历来强调最多的原因;最

关于1941年冬季德军兵败莫斯科的原因,传统上说无非有三个:首先,希特勒执意在1941年8、9月间发动基辅战役,拖延了向莫斯科的进攻;其次,俄罗斯冬季的严寒令德军难以适应,这也是历来强调最多的原因;最后,苏联从后方,尤其是从远东、西伯利亚调动了大量后备部队。当然,上述原因都是导致德军未能攻取莫斯科的因素,不过在笔者看来,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苏联恶劣的道路状况。

1941年冬季,德军坦克和步兵踏雪向莫斯科前进,天气只是影响德军作战的因素之一。

德军在二战初期能够所向披靡的首要法宝就是运用了以装甲部队为核心,空地密切协同的闪电战战术,这一战术高度强调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快速机动,而无论是履带式车辆、还是轮式车辆,只有在良好的道路条件下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机动性优势,因此,闪电战的威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场的道路条件。同时,实施战略规模的进攻作战时,庞大的后勤工作同样依赖良好的道路交通网络,尤其是铁路线和高速公路,必须能够利用各种交通工具和火车将大量兵员物资迅速及时地运往前线,支撑一线的作战行动。因此,在道路交通发达、公路铁路网密集、道路状况良好的中欧、西欧地区,德军装甲部队能够完成快速突击,达成作战目标。

1940年5月,德军装甲部队沿着法国乡间路况良好的公路快速推进。

然而,东线战场的道路交通条件与西线差之甚远,苏联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当落后,极度缺少坚硬路面的高等级公路,绝大多数道路不过是经过简单夯实的乡间土路,在干燥天气下会大量扬尘,而在雨雪天气下又会化为泥潭,以至无法使用,在恶劣天气下将极大限制德军部队的行动。相比之下,铁路对于天气的适应性要好得多,可惜苏联的铁路系统同样令德军抓狂,除了路网稀疏、信号系统简陋等缺陷外,最大的问题是苏联铁路采用与欧洲标准轨距不同的宽轨铁路,这使得德军在战争开始后无法马上使用苏联的铁路系统进行物资运输。从“巴巴罗萨”行动一开始,德国的铁路工兵们就忙于将宽轨铁路修改为窄轨铁路,供德制机车和车厢使用,而这项工作的进度远远落后于德军的推进速度。当德军在1941年8月初推进到斯摩棱斯克地区时,距离前线最近的铁路运输补给站还远在数百公里外。同时,德军对于苏联道路交通情况的情报收集也很不到位,部队使用的地图不是过时的,就是错误的,图上标明的可用公路实际上不过是羊肠小道,甚至没有道路,进一步恶化了德军的战场交通状况。关于苏联道路状况对“巴巴罗萨”行动的影响,有人曾做出这样的论断:“如果苏联有良好的公路网,它可能会更快地崩溃。”

欧洲标准轨距(1435毫米)与俄国铁路轨距(1520毫米)的对比。

德军铁路工兵在进行轨距修改工作。

正由于苏联低劣的道路交通状况,德军在“巴巴罗萨”行动之初就在后勤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并在莫斯科战役期间达到了高峰。进攻莫斯科的“台风”行动于10月初启动,可是仅仅两周后一线部队普遍报告补给不足,甚至连马匹食用的燕麦都极度缺乏,而没有马匹德军将难以机动火炮!受到轨矩限制,德军的铁路运输无法抵达战线后方,只能在远离前线的地方卸载,使用汽车等其他运输车辆前送,而苏联糟糕的公路路况导致运输车辆的故障频发,损耗极大,降低了后勤运输效率,使得前线的部队后勤危机日益严重。由于1941年秋冬季节的雨雪导致道路陷于泥泞,令德军的推进和后勤运输都陷入难以克服的困境,中央集团军群被迫在11月上旬暂停进攻达两周,从而让苏联获得了调动预备队和加固防线的宝贵时间。直到气温下降,道路封冻,适合通行后,德军才在11月15日重启攻势,但已经失去了攻取莫斯科的时机。

1941年11月在泥泞的道路上挣扎的德军车辆。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热爱和平,但是历史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能战才能言和”。历史上有哪些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的战役?为什么分析这些战役的成败,能够帮助发展现今的军事力量,抵御战争?

知之×蜻蜓FM推出世界十大战役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徐焰带来——

2个小时了解世界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为你讲述20世纪十次重大战役,回顾这些改变世界格局战役,了解胜败得失,更多精彩军事战役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