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战结束后日本赔给中国多少艘军舰?其中一艘驱逐舰最为传奇


来源:凤凰网知之

二战中的日本海军被美军吊打,战败后还完好的军舰已经所剩无几,但其中舰况最好最先进的一艘作为赔偿舰赔给了中国

二战中的日本海军被美军吊打,战败后还完好的军舰已经所剩无几,但其中舰况最好最先进的一艘作为赔偿舰赔给了中国,它就是最为传奇的阳炎级第8号舰“雪风”号。

二战结束后日本赔给中国多少艘军舰?其中一艘驱逐舰最为传奇

在伦敦海军条约生效期间,日本海军受到很大限制,驱逐舰也不例外,日本海军一直憋着劲。果然,条约到期后,日本迅速启动了新驱逐舰研制计划(第三次补充计划)。

以鱼雷为主要打击手段是日本驱逐舰的一贯传统,在日本海军,驱逐舰的编队干脆就叫“水雷战队”——日语中的“水雷”就是鱼雷,那么水雷在日语中叫什么呢?叫“机雷”(機雷)。

二战结束后日本赔给中国多少艘军舰?其中一艘驱逐舰最为传奇

由于没有条约的束缚,阳炎级成为日本有史以来的最大驱逐舰,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一流水平。阳炎级采用了适应高速的飞剪式舰艏,有高干舷和长艏楼,长宽比缩小(更加短粗),重心降低,扁平的舰尾能够减小7%的阻力,锅炉更省燃料,最高航速可达35节。

武备方面,阳炎级装备有三年式(C/D型)双联127mm炮3座,96式25mm高射炮2座,94式深水炸弹投放器一座。当然,最厉害的大杀器还得数著名的九二式610mm“酸素鱼雷”(2座四联装)!这种用高纯度压缩氧气驱动,不冒泡泡,能以38节的高速打40公里的“无痕”邪门兵器,是日本专为海上决战开发的恐怖利器。

二战结束后日本赔给中国多少艘军舰?其中一艘驱逐舰最为传奇

▲三艘阳炎级“雪风”、“谷风”、“滨风”

可以看出,日本海军对驱逐舰的预设就是“海上白兵”——在舰队决战中打头阵,以小搏大,短兵相接,用鱼雷拼掉对手的大舰。应该承认,就这个目的而言,阳炎级确实不错,被评价为“胜过列强所有的舰队型驱逐舰!”

阳炎级首舰于1939年服役,所以都是船龄很短的新船,按说应该表现不错。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被寄予厚望的“水雷战队”几无用武之地,很多时候竟然是充当运输舰,在美军的空潜打击下损失惨重,几乎十不存一。原因就在于,在航母时代来临的大背景下,驱逐舰的防空和反潜能力更加重要,攻击军舰的机会反而减少了。

阳炎级一共18艘,挺到战后的只有著名的“祥瑞”——“雪风”号!

其实,何止是“祥瑞”,雪风简直就是神佛一般的存在!当然,这是对它自己而言的,“雪风”的队友可不会这样认为——只要有“雪风”在,其它队友,无论大小,一概倒霉!

第三次所罗门海战中,美日海军上演了夜间大乱斗,日本2艘战列舰,1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外加11艘运输船被击沉。但雪风愣是毫发无损,不仅捞起了大量落水人员,还在“比睿”被击沉后,因为指挥官阿部弘毅中将狼狈登上“雪风”而当上了临时旗舰……

科隆班加拉岛夜战中,一枚鱼雷射向日军旗舰“神通”号,而“雪风”正在挡在“神通”的身前。然而这枚要命的鱼雷却从“雪风”的船底下穿过,“神通”被炸成了两截后沉没——雪风再次负责捞人……

在马里亚纳海战和莱特湾海战中,“武藏”沉了,雪风号还是“无伤”,仅阵亡一人。然后,护送“金刚”号战列舰回日本,结果在台湾海峡,“金刚”被美军潜艇送进了海底,“雪风”仍然是捞人……

二战结束后日本赔给中国多少艘军舰?其中一艘驱逐舰最为传奇

▲包括“信浓”在内的三艘大和级,都被“雪风”克死了

最冤枉的是“信浓”号航母,还没服役,还在日本内海航渡途中,就被美军潜艇击沉了,护航的“雪风”仍然是捞人……等到“大和”出击时,雪风在侧,结果还是“大和”沉没而“雪风”无伤——只中了一枚火箭弹,还没炸响!

从1945年6月份开始,“雪风”缩在港口里,几乎给美国人炸了两个月,但就死了一个人,好不容易因为规避撞上一个“机雷”,又是哑弹!

整个太平洋战争中,“雪风”号的舰员仅有十人战死,舰长全部善终。虽然在被它克死的一众队友的眼中,“雪风”无疑是个瘟神,但其本身的运气之好,还是得了个“奇迹的驱逐舰”的称号(奇跡の駆逐艦)。

“雪风”幸运地活到了战后,又阴差阳错地成为中国的战利品。战败的日本能拿来履行赔偿的东西,就是那些剩余的军舰了——大型军舰被拆解或充当靶舰,中小军舰被除籍并拆除武备,分为4组,由中、美、英、苏进行抽签。

中国驻日海军代表马德建上校抽到了第二组,共34艘,其中包括了舰况最佳的“雪风”号。于是“雪风”号成为赔偿舰的“接1号”,在原日本海军士兵的操纵下,于1947年7月3日驶抵上海,成为中国的战利品,一年后被改名为“丹阳”,并成为国民党海军的旗舰。

然而 “雪风”的神力并没有因为换了主人和名字而消失——还在前往中国的途中,晋冀鲁豫野战军就南下突破了黄河防线,“雪风”到达上海的第二天,正是刘伯承、邓小平渡过黄河之时,国民党政府的全面溃败由此开始。

二战结束后日本赔给中国多少艘军舰?其中一艘驱逐舰最为传奇

▲“丹阳”在台湾风光了一阵,但也无甚用武之地

1966年,“丹阳”号在台湾退役,成为训练舰。1969年遇暴风雨导致大损,1971年,破损不堪的“丹阳”被拆解完毕,而就在这一年,国民党政府被逐出了联合国……

其实,“雪风”号的神奇并不纯粹是因为运气。

首先,“雪风”号的舰员技术过硬。战前的“雪风”号就以水平高而著称,在1941年8月的联合舰队划船比赛中,“雪风”号的轮机组夺冠,第三名和第五名也为“雪风”另外的部门夺得。

其次,雪风号的历任舰长中,不乏高手。第三任舰长飞田健二郎中佐和第四任舰长菅间良吉中佐操舰工夫了得,停靠码头都是一次成功。第五任舰长寺内正道则是在精确使用油料方面达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在缺油的战争后期,没有一次因为油料不足而停摆或做不好规避,而这正是很多日本军舰被击沉的主因。

第三,“雪风”号上的新装备多,是日本海军第一艘用上了“逆电探”和声纳的驱逐舰,这无疑大大提升了“雪风”的生存力。所以,“雪风”号从一开始就建制完整,老兵居多,动作熟练,加上优秀的舰长和先进装备,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越老练越能活,越能活越老练。

第四,就是撞雷不炸那种纯粹的运气了。当然,“雪风”号在萨马岛海战中没有穷凶极恶地射杀落水美军,相反,舰长还向下沉的美国军舰致敬,可能也给自己攒够了人品……

“雪风”在战争没有击沉过哪怕一艘敌舰,“战绩”全是克队友,仅仅就因为运气好,凭着2000多吨排水量的小身板,其名头甚至盖过了二战时期的一众大舰。但平心而论,如果“雪风”号有机会现身传统海战,其表现并不会差,因为它就是为此而量身打造的!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热爱和平,但是历史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能战才能言和”。我们发展军事力量,能够应付侵略,才能保障和平。我们回顾历史上的战役,能够增强我们的国防意识,保卫和平。

知之×蜻蜓FM推出世界十大战役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徐焰带来——

2个小时了解世界十大战役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我们为你讲述20世纪的十次重大战役,回顾历史战役,总结战争的基本规律,更多精彩军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