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终于露出獠牙,俄罗斯如果不想摊牌,就得自废武功?


来源:凤凰网知之

普京政府素来以强硬著称,美国要想逼迫普京妥协,难度是很大的。所以俄罗斯并不见得就会满足美国张口就来的要求,《中导条约》的发展前景仍然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普京政府素来以强硬著称,美国要想逼迫普京妥协,难度是很大的。所以俄罗斯并不见得就会满足美国张口就来的要求,《中导条约》的发展前景仍然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01

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安德烈娅·汤普森近期对媒体表示,美国已经就继续遵守《中导条约》的问题,向俄罗斯提出了条件。根据美国的要求,俄罗斯必须放弃9M729“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或者是对这些导弹进行技术修改,并且接受美国的检验,在确保俄罗斯的导弹力量符合美国要求的情况下,《中导条约》才能继续延续。汤普森强调,美国已经把球踢到了俄罗斯那边,具体怎么做,就看俄罗斯的了。

看来,美国口口声声叫嚷要退出《中导条约》,无非就是为了制造一种有利于美国的谈判条件,并将谈判要求摆到俄罗斯面前,逼迫俄罗斯做出选择,俄罗斯如果不希望《中导条约》最终被摧毁,那么就必须按照美国的要求“自废武功”。而且俄罗斯“自废武功”的程度还必须依照美国的标准来,也就是说美国试图获得一种控制俄罗斯军备发展的特权,如果俄罗斯答应美国的要求,那么美国就可以确保自己的军事力量始终处于领先俄罗斯的水平。

 扫描海报二维码,抢先试听最权威国际局势分析

类似的伎俩也被美国用在了针对伊朗的政策上,美国突然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且恢复了针对伊朗的制裁,其目的就是试图逼迫伊朗屈服。如果伊朗不想被美国制裁,就必须放弃现有的谈判成果,重新和美国达成新协议。而所谓的新协议,则必然是完全按照美国的利益诉求来拟定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包括了要求伊朗废除弹道导弹力量。也就是说,美国同样要求伊朗自废武功,这样伊朗就会变成“无牙老虎”,毫无威胁性可言。没有了弹道导弹的伊朗,就连以色列都可以随意将其碾压。

02

看来,美国的用心是极为险恶的,事实上对于美国而言,《中导条约》退不退,美国现在的军事实力都是领先的,所以美国不是真的很需要通过退出《中导条约》来实现其军事力量的领先优势。但是美国认为领先还不够,俄罗斯的军事力量,仍被美国视为威胁。所以美国试图找到更多的借口,继续削弱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当年《中导条约》签署的时候,苏联就曾经为此销毁了大量的导弹设备,其中就包括“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前身“奥卡”导弹。

在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已经无法和苏联时期相比,此时俄罗斯试图和西方国家和好,但是西方国家并不买账,美国主导的北约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地向东扩张,进一步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才被迫复活“奥卡”导弹计划,也就是现在的“伊斯坎德尔”导弹。而在所有型号的“伊斯坎德尔”导弹中,“伊斯坎德尔-M”导弹的射程是最远的,可以达到480公里,而且据说还有继续增加的空间,所以“伊斯坎德尔-M”导弹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美国试图抑制此类武器的发展。

总结而言,美国其实是在拿更大的危机作为筹码,威胁俄罗斯就范,并按照美国的要求摧毁“伊斯坎德尔-M”导弹。但现在俄罗斯所面对的战略形势并不乐观,特别是随着俄乌关系的恶化,危机已经蔓延到俄罗斯的边境线上了。此时俄罗斯如果继续妥协,那么今后面对的问题可能会更大。而且,普京政府素来以强硬著称,美国要想逼迫普京妥协,难度是很大的。所以俄罗斯并不见得就会满足美国张口就来的要求,《中导条约》的发展前景仍然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威胁退出《中导条约》,就是为了逼迫俄罗斯就范,按照美国制定的要求来,以此达到削弱俄罗斯军力的目的。这一举动明显是一种流氓行径,又是一起用美国标准划定世界行为的举动。《中导条约》为何如此重要?俄罗斯会就范吗,普京又会采取哪些行动?若美国真退出条约,又会给世界带来哪些危机?

知之×东方出版社推出精品课程

郑永年谈风云人物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解读6大影响中国未来走势的国际风云人物,关注我们,更多国际时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