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力量何在?俄媒:学好地理很有用!


来源:凤凰网知之

普京的确非常重视地理,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俄罗斯利用的不是伙伴的弱点,而是它们的利益和特点。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2月5日发表题为《普京外交成功的秘诀何在》的文章称,俄罗斯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普京熟知地理。至少,一位法国学者是这么认为的。普京的确非常重视地理,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不过与英国人和美国人“分而治之”的老套做法不同,在试图同时做各个国家的工作,俄罗斯利用的不是伙伴的弱点,而是它们的利益和特点

01

深刻理解政治版图

文章称,发表在《费加罗报》上的一篇文章取了这样一个引人注目的题目:普京的力量何在?在于他的地理知识。为什么尽管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实力都不如西方,却能在近十年来参与的多数地缘政治冲突(乌克兰、叙利亚、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中胜出?文章的作者、法国地理学家洛朗·沙拉尔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作出回答。

沙拉尔说,俄罗斯国际战略的成功与弗拉基米尔·普京对地理的深刻理解有莫大的关系。他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

12月7日,俄罗斯地理学会颁奖仪式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普京出席并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沙拉尔说:“西方领导人地理知识的薄弱,致使他们对关键的国际地缘战略问题一头雾水,无力对抗存在于各经济部门的院外集团。后者捍卫的是一己的短期利益,而非国家的长远利益。这两种利益往往相互抵触。这样一来,西方就缺乏明晰的长期战略。而这带来了大量必须为之付出代价的地缘政治错误。”

文章称,现有局势形成缘于深层的内在原因。在与西方的冲突中,正是对这些原因的正确理解给予俄罗斯和普京力量和优势——知道西方内部正在发生什么。

 扫描海报二维码,抢先试听最权威国际局势分析

02

借力打力以弱胜强

文章称,普京的确非常重视地理。喜欢开辟新疆域、了解他国和迁徙——这些都是俄罗斯人与生俱来的特质,否则他们也不会征服从卡累利阿到加利福尼亚横跨1万公里的地区,并在其中大部分地方定居下来,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12月7日,俄罗斯地理学会颁奖仪式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普京出席并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但并非只有俄罗斯人如此。英国人占领了半个世界,英国的移民创建了美国,德国人研究了世界上所有现在和过去的文明,就连地缘政治学都是英国人发明的。那么,为何如今普京被称为世界地缘政治家呢?盎格鲁-撒克逊人、德国人和法国人的地理知识和用它来实现自己目标的能力哪儿去了呢?

文章认为,西方的知识是足够的——有科研院校和学术研究。但他们不会将这一切运用于实践——外交和地缘政治斗争。西方国家失去了自己的主权——为了“大西洋团结”,即以英美为首的北约。而没有主权,任何地理知识都帮不上忙。如果不是地缘政治斗争的主体,如何在其中运用它们呢?

文章称,部分英国人和美国人保留了地缘政治视野。但在这两个国家,博弈大师们遇到了无法克服的障碍:权力上层被“全球主义者”把持,即深信荒唐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文明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彻底胜利的人。

而俄罗斯无非是按照普京喜爱的柔道套路借力打力、以弱胜强而已。例如,俄罗斯能够取得近年来最显著的成就之一——恢复在中东的影响力,要感谢西方先后入侵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灾难性后果。

资料图片:2000年9月4日,普京与10岁的日本女学生进行柔道较量。(视觉中国)

03

善于吸取历史教训

文章称,当然,普京在地缘政治上的成功,不只因为他善于利用他人的失误,还因为他的地缘政治学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有天壤之别。

英国人和美国人先后采取“分而治之”的老套做法:煽动矛盾、挑起不和、威逼利诱,最终将冲突各方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但这只对弱小或愚笨的对象奏效,对像伊朗这样强大而智慧的国家行不通。俄罗斯也试图同时做各个国家的工作,但其利用的不是伙伴的弱点,而是它们的利益和特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章称,普京同左翼和右翼、什叶派和逊尼派、中国人和日本人都建立了关系,这是因为他能够设身处地地考虑他们的世界观、立场和利益,最主要的是,他们对构建新的后大西洋和后美国世界秩序有共同的兴趣。

同时,如果不是深谙俄罗斯和世界历史,再多的政治地理学知识也无法催生普京的地缘政治学。几百年来,俄罗斯的缺点是容易遗忘本国历史教训,尤其是涉及与西方关系的教训。普京的地缘政治学是俄罗斯不重蹈覆辙和打造所需要的世界秩序的保证。

 

 

硬汉普京的背后,是疲软的俄罗斯。为何经济实力不如西方的俄罗斯能在地缘政治冲突中胜出?俄罗斯的真实实力又究竟是怎样的?普京能否俄罗斯重获辉煌,普京卸任后的俄罗斯有将何去何从?

知之×东方出版社推出精品课程

郑永年谈风云人物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解读6大影响中国未来走势的国际风云人物,关注我们,更多国际时事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