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痛风饮食的 3 个误区,你做错了几个?


来源:凤凰网知之

大家都知道痛风要忌口,很多高嘌呤的食物是不能吃的。饮食调整就是痛风治疗很重要的一部分了,但是在生活中却常常走进各种误区。

大家都知道痛风要忌口,很多高嘌呤的食物是不能吃的。饮食调整就是痛风治疗很重要的一部分了,但是在生活中却常常走进各种误区。

下面,就来看看常见的误区都有哪些。

误区一

喝点小酒也没事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酒精是诱发痛风的重要因素之一。

酒精进入人体之后,会在肝组织中代谢,生成乳酸。而乳酸增多会影响尿酸在肾脏的排泄,导致血尿酸水平增高。

在各种酒类中,目前发现白酒和啤酒的诱发作用最强。除酒精外,白酒和啤酒中还含有较高浓度的嘌呤以及很多进入体内会转化为嘌呤的物质。而对于大家关心的红酒,目前研究结果存在质疑,保守建议也不要喝。

建议所有的痛风患者都远离酒精,特别是在急性发作期,千万不要喝酒!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饮水充足后,能使血液粘稠度下降,对于预防痛风并发症具有一定的好处。

误区二

只吃素不会引发痛风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这个说法欠妥。

大部分蔬菜的嘌呤含量低,的确比较适合痛风患者食用。

但是有些素菜的嘌呤含量并不低。如干豆类、毛豆、花生、海带和菠菜。

菠菜要特别提一下,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易与体内的游离钙生成草酸钙,大量食用会导致结石的发生。

根据临床上的一些患者的反馈,大量食用菠菜,很容易引起痛风的急性发作。

因此,只吃素菜不会引起痛风的说法较为片面。

举一反三,吃肉痛风就会发作的说法也很片面。

理论上来说,痛风本身是嘌呤代谢障碍所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只要掌握了正确的肉类烹饪方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食物中的嘌呤,痛风患者也可以吃肉的。

常见食物嘌呤排行榜

误区三

痛风发不发作吃的都一样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痛风急性期与缓解期的饮食标准是不一样的。

急性期很多东西不能吃,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但到了缓解期,如果还什么都不吃,可能会造成患者的营养失衡。

当痛风患者缓解期摄入能量不足时,就只能通过燃烧体内原有的「脂肪」来获取能量,脂肪代谢所产生的大量酮体容易阻止尿酸从肾小管排泄,从而导致尿酸水平增高,诱发痛风。

一般建议痛风患者: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急性期不宜吃,缓解期可少量食用。

痛风治疗的一大关键就是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控制。痛风患者要根据自己病情的不同和血尿酸水平的高低,分期合理地选择饮食,既要满足机体的营养需要,也要注意避免诱发痛风。

 

 

 

痛风治疗的关键就是饮食生活习惯控制,健康饮食,养生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永远都是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养生信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识别不实谣言,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怎样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