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带这 4 种词的保健品,多是在坑钱,别买!


来源:凤凰网知之

有数据显示,早在两年前,我国保健品市场的销售额就已经突破了 2000 亿元。这么大一块诱人的蛋糕,自然会被盯上。为了从保健品市场中多赚一点利润,有的人动起了歪脑筋。图片来源:123rf.com.cn

有数据显示,早在两年前,我国保健品市场的销售额就已经突破了 2000 亿元。

这么大一块诱人的蛋糕,自然会被盯上。

为了从保健品市场中多赚一点利润,有的人动起了歪脑筋。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他们用一些「巧妙」的包装方式,比如在保健品宣传中,加上一些形容词,让一些本没什么用的产品,看上去很厉害的样子,摇身一变,身价大涨。

真是看不惯虚假宣传骗老实人!

遇到带有这 4 种词的保健品,希望各位能留个心。

因为经过如此套路包装的保健产品,很有可能是坑你钱的东西。

纳米、量子、航天、

诺贝尔、抗氧化……

包装套路:不明觉厉好骗钱。

我家的保健品采用了厉害的高科技。看不懂?那就好办了。

图片来源:电商网站截图

这种类型的保健品,前面通常都会有高大上的形容词,抗氧化、最新诺贝尔奖技术、航天科技、纳米、量子……

说实在的,非专业人士里,真理解这几个词的,能有几个?

但商家要的就是「不明觉厉」的感觉,虚张声势好圈钱。

可它们真这么厉害吗?

拿其中被提及最多的「抗氧化」来说吧。

顶着「抗氧化」名头的保健品,都会强调自由基对人体的危害——说它会破坏 DNA,加速细胞衰老,损伤各种器官甚至致癌,而抗氧化剂则是人类救星。

但人体复杂的生理过程,可不只是实验室里几种物质简单的反应而已。想通过口服抗氧化剂来清除体内自由基,并不十分可靠。

而且,不少研究也发现,有些抗氧化剂对保护心脑血管、预防癌症并没有显著的好处,还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也就是说,抗氧化类产品是不是真的有用,还没定论。

国家食药监局颁布的《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也写得明明白白:

保健品宣传中,不得用公众难以理解的语言等描述该产品的作用特征和机理;

不能含有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等方面的内容。

以后看到这样的保健品,多留心,别被「高科技」的外表唬住了。

天然、无害、不添加

包装套路:天然的才是最好的。

化学物质都不好,我们的保健品天然、纯粹,所以无害。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很多保健品厂商在宣传时,会刻意区分人造化学物和天然物质,无添加、不含化学物质等概念背后,是商家鼓吹的「化学有害论」。

虽然已经有大量证据证明,一些人工合成物质是非常安全的,但不少人还是会选择性地无视。

天然植物、天然提取物,肯定要比加工合成出来的东西更加安全有效。

可能并非如此。

天然、无添加,有时候意味着没有流程化、标准化、工业化的生产加工,它们的安全卫生反而存疑。

关键的不是名头,而是生产流程是不是符合规范。

新广告法也规定:

广告中,不得使用「纯天然」「无副作用」等绝对化用语。

天然提取未必更安全,作用未必更好,营养也未必更高。

不用迷信这几个字。

如果这几个字本身就是卖点,甚至是唯一卖点,那更要留一份心眼,小心上当了。

祖传、传统、秘方

包装套路:「倚老卖老」。

我家的保健品是祖传的,不好能流传这么久吗?

图片来源:电商网站截图

被认证的老字号本身,是品质、口碑的保障,但一些心机商家也就盯上了这样的包装手段。

给产品打上传统、祖传、少数民族的旗号,有的还要带上点传奇迷信的色彩,最终目的,就是想让大家觉得这产品足够好。

不好能流传这么久吗?

但保健品宣传的有关规定中,也明说了:

不能宣称产品为祖传秘方,也不能利用封建迷信进行保健食品宣传。

一款好产品,要的是安全、卫生、够格的质量、真实的保健效用,而不仅仅是「倚老卖老」。

有时候,传统工艺,其实是代表没有现代化生产线。做纯手工的,可能都不怎么爱洗手。

至于「老」品牌,也有下面这种可能性。

图片来源:某产品制造公司执照

宣传语里写着三十年老品牌,可一看注册信息,公司成立也是二十一世纪以后的事儿了嘛!

根治、治愈、有效率、不复发

包装套路:暗示疗效,不仅保健还治病。

吃了我家的保健品,根治 × 病、不复发,无效退款。

图片来源:澎湃美数课

类似上面这样的保健品,看着很想买来试试,但是,保健品压根不能治病。

宣传单、广告语里出现「治愈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癌症……」或有类似暗示的,百分之百是违法了。

《广告法》第十六条:

广告词不得含有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以及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内容。

「治愈」这些疾病,是顶尖科学家和巨头医药公司都没做到的事情,一家卖保健品的公司,就别装大个儿了。

有人说:

可用了某产品,确实觉得有效,病症好像减轻了呀。

这有可能是因为安慰剂效应,怕的是另一种可能,就是商家暗戳戳地在保健品里添加了药物。乱加不明剂量、不知具体成分的药物,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如果有某种疾病,一定要先让医生明确诊断,遵医嘱治疗,千万不要只寄希望于某种保健产品。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不少保健品营销的核心策略就是「忽悠」,用各种包装手段,欺骗对健康有急切需求的消费者,从中牟利。

希望这篇文章能多少提醒到大家,之后,要是再看到如此包装的保健品,请一定擦亮眼睛,认真鉴别,不要轻易上当受骗。

不只排毒,食疗、神药、最新的治病妙法、祖传的养生秘方……混乱的保健讯息,在有人看来根本不值一信,但可怕的是,我们最亲的长辈们,却常常被这些信息搞得稀里糊涂,开始「乱养生」。

我们看在眼里,无可奈何,却又束手无策。多数中老年人之所以更容易被保健养生的信息吸引,目的很朴素很单纯:

无非就是想有个好身体,能不因为健康问题给孩子、家人们造成负担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实际增长5.4%,相比之下,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了则增长了11.0%。

患病会给家庭带来难以承受的经济负担。一次大病,足以耗尽普通家庭的全部积蓄。

 

除了钱,时间、精力也是对家庭沉重的考验。平时打个电话,都怕打扰到你工作的父母,又怎么舍得你公司医院两头跑地费力照顾?


注意身体健康,这本是件好事,但假专家、营销号和黑心商贩,却把保健养生资讯搞得乌烟瘴气、真假难辨。

 

 怎么在真真假假的信息轰炸中,找到最准确通俗的答案?

 怎么在鱼龙混杂的健康资讯中,找到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

 怎么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常见的养生误区,告诉你科学的养生方法。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