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昨天,为什么所有欧美元首要端坐聆听一封中国人的信?


来源:凤凰网知之

原标题:昨天,为什么所有欧美元首要端坐聆听一封中国人的信?昨天,从欧洲到北美再到大洋州,英国、法国、德国、俄国、美国、加拿大乃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都在纪念着一个它们所属的西方文明系谱中一个极为重要

原标题:昨天,为什么所有欧美元首要端坐聆听一封中国人的信?

昨天,从欧洲到北美再到大洋州,英国、法国、德国、俄国、美国、加拿大乃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都在纪念着一个它们所属的西方文明系谱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大事件,即【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

其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还远赴法国,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仪式。

不过,尽管咱们中国的媒体也报道了这一纪念活动,这件事却并没有引起多少国人的关注。这可能是因为中国当年并没有派兵参加这场被视为欧陆列强争夺世界霸权的帝国主义战争。

可这场波及了当时全世界3/4人口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实际上却给中国的历史进程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深远影响。

虽然说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当代的中国人可能会觉得“无感”,“五四运动”却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知晓的近代中国历史中的大事件。

而这场反帝反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这场被中国共产党人视作打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门、令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令无产阶级开始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国近代史“分水岭”,却恰恰是由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所点燃的。

01

中国人的贡献,曾被遗忘

在昨晚法国巴黎举行的一战停战百年纪念仪式上,其中一个环节是朗读当年参战的士兵和劳工们撰写的信件,而一位华裔女孩操着浓厚法国口音所朗读的一封来自中国劳工的信,则引起了一些中国网友的关注。

这封信是来自中国上海的顾杏卿先生所写,讲述的是停战当天欧洲人欢庆的场景。顾杏卿曾是一战期间中国北洋政府通过“以工代兵”的方式让法国和英国从中国招募走的10多万名劳工中的一员,给这些劳工担任翻译员。

顾杏卿还曾将中国劳工在一战中的贡献写成了一本《欧战工作回忆录》。这部回忆录后来则成为了中国的央视与加拿大的电影公司合作拍摄的纪录片《潜龙之殇:一战中的华工军团》的主要参考资料。

根据这些史料,当年我们中国确实有10多万名劳工也参加了这场发生在欧洲大陆的世界大战。这些主要来自山东、河北、浙江等地的中国劳工,用他们的汗水以及牺牲,为协约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人民日报》记者去年在报道比利时树立起的一座一战中国劳工的纪念碑时,更用“以铲代枪”和“不扛枪的战士”的修辞表达了对这些中国劳工的崇敬之情。

然而,尽管近些年随着中国和境外华人群体的努力,以及在欧洲一些开明人士的帮助下,欧洲社会终于开始重视起这群“被遗忘的英雄”,更有了昨天在法国巴黎的纪念仪式上那封中国劳工的信能被当众朗读出来的一幕;可在一战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劳工的牺牲和付出被西方国家所掩盖和选择性地遗忘了,甚至许多西方人都不知道在一战历史上还出现过这个牺牲巨大的中国群体。

在前面提到的《人民日报》去年那篇关于一战中国劳工的报道中,一位英国外交官就承认说:“一战之后华工的历史性贡献,并未得到欧洲应有的承认和尊重”。

▲图为南华早报对一战中中国劳工的报道,标题为:一支被遗忘的一战军队

02

中国人的胜利,曾被出卖

而在当年中国劳工的贡献被掩盖、被遗忘的同时,他们的祖国也遭受着极为相似的不公正对待。在一战结束后的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的我们却震惊地发现我们并没有得到战胜国应有的公正对待,反而像一个战败国一样被羞辱、出卖和进一步的瓜分!

当时,中国代表在和会上提出了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日本瓜分中国的“二十一条”等正义的要求,可这些要求全都遭到了拒绝。

更引起国人公愤的是,由于对我们虎视眈眈的日本帝国主义者也是战胜国,而且西方列强也有求于日本,于是之前德国殖民者在我国山东抢夺来的特权,居然被西方列强们直接被送给了日本。

▲图为英国学者撰写的一本关于中国在一战后被出卖的书

于是,在1919年的5月4日这一天,著名的五四运动爆发了。先是北京的爱国学生云集天安门,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等口号。之后,北洋政府对学生的逮捕更是激起了全国范围汹涌的持续抗议,尤其是以工人为主的爱国罢工运动。

最终中国在巴黎和会的代表没有出席合约签字仪式,拒绝签字。

▲截图来自讲述巴黎和会经过的电影《我的1919》

03

于是,中国人决定自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爆发“五四运动”之前,第一次世界大战还在俄国激起了“10月革命”。因为“10月革命”爆发的一个社会大背景正是俄国在一战中损失惨重,以至于民不聊生,激烈的国内矛盾无法调和,尤其是推翻沙皇的二月革命和临时政府并没有中止战争,反而让俄国继续深陷战争泥潭。

最终,列宁在10月革命中成功并建立了苏联,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不仅挽救了奄奄一息的国家,更给迷惘中的中国的仁人志士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革命思想和奋斗方向。

后来的事情我们就都知道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在中共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新中国,彻底赶跑了中国境内的帝国主义和殖民者,终结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扭曲时代,迎来了真正的民族独立和解放!

所以,当今天欧美列强以“和平”为主题去纪念一战停战百年的时候,我们中国人也应该铭记一战。

但我们要铭记的应该是为了赢得尊严而在一战中挥洒血汗,却仍像蝼蚁一样被遗忘的中国劳工;是巴黎和会那堂刻骨铭心的“弱国无外交”的课;是只有令我们的国家独立、自主和强大,才能令我们不再任人宰割——不论是旧帝国主义者野蛮的领土入侵,还是新帝国主义者变相的经济殖民。

欧洲文明体为何发生内战,又是怎样改变世界格局?这场战争又将怎样改变中国近代史进程,对中国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

知之×中信出版集团推出好书快听专栏

今天推荐书目《一战简史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带你10分钟听完一本好书,不仅有最精炼的内容介绍,我们还为你提炼出最实在的作者观点,关注我们,更多好书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