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肩膀酸痛不当病?错了,疼起来也致命!


来源:凤凰网知之

我们常说,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可为什么明明是坐着、躺着,反而觉得更累了!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上班坐到下午就感到肩膀、腰背处莫名地僵硬,时不时传来一丝酸疼,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们常说,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

可为什么明明是坐着、躺着,反而觉得更累了!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上班坐到下午就感到肩膀、腰背处莫名地僵硬,时不时传来一丝酸疼,整个人都不好了。

刷会儿手机,没看多久就觉得脖子上像挂了重物,连着肩膀也跟着越来越不舒服。

回到家还有什么比躺着更放松舒服呢,结果任凭变换各种姿势,怎么躺都不舒服,总觉得肩颈绷着难受。

而这都可能是因为你的「姿势不正确」造成的。

 

看似放松的姿势

其实肌肉并不好受

看似放松身体地坐着、躺着很舒服,但维持特定姿势的肌肉整体就会处于不平衡状态,一部分一直处于紧张的牵拉状态,另外一部分则可能一点劲都没用上。

时间一久,紧张的肌肉就会绷得很紧,甚至出现痉挛,而不用劲的肌肉就会变得松弛,稍一运动就可能引起受伤。

比如长时间低头,头的重心向前移,导致肩颈部后方的肌肉过度牵拉,时间长了不但肌肉会疲劳,正常弯曲的颈椎也会逐渐变直。

正常情况下,脖子只承受头的重量,大约 5 kg,而低头每增加 15°,脖子的负重就增加 1 倍[1]

低头 15°,承受的重量达到 12 kg[1]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低头 30°,达到 18 kg[1]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低头 45°,达到 22 kg[1]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脖子上一直顶着这么多瓶 2L 可乐,能舒服么!

这就是为什么你明明坐着、躺着,却感到莫名的「肩颈肌肉僵硬」、「肩颈疼痛」。

 

缓解疼痛

这几招一定要试试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1. 摆正姿势 

简单说就是,「行得正」「坐得端」。

抬头目视前方,背部挺直,肩部自然下垂,下巴尽量贴进脖子。这样的姿势可以更好保护肌肉不受累,从而预防疼痛。

2. 多「动」起来

如果常久坐,建议每隔 1 小时甚至半小时就可以挪挪屁股离开座位,起来上个厕所或倒杯水。

也可以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游泳,每次运动至少 10 分钟,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局部新陈代谢,加快带走引起疼痛的炎性物质。

比如缓解肩颈疼痛,推荐经常做仰头、耸肩、扩胸等运动。

3. 热敷 + 按摩[2]

在家准备一条热毛巾,温度适宜即可(一般 40℃ 左右),热敷在疼痛的部分,然后用手轻轻地按摩疼痛部分。

热敷和按摩可以放松紧张痉挛的肌肉,同时也可以促进局部新陈代谢,清除局部引起疼痛的炎性物质。

4. 快速缓解法

上班久坐,长时间看手机、电脑,姿势不正确肩颈自然不舒服,随身备上外用膏药,可以帮自己及时缓解当下的疼痛。

比如扶他林乳胶剂,一般在家门口药店就能买到,其有效成分双氯芬酸是公认的止痛成分,涂抹在皮肤表面通过药物渗透皮肤达到疼痛部位,能起到快速缓解疼痛的作用。

扶他林乳胶剂能够快速缓解疼痛,可用于

缓解肌肉、软组织的扭伤、拉伤、挫伤、劳损引起的疼痛以及关节疼痛等;

缓解腰背部损伤引起的疼痛;

骨关节炎的对症治疗。

不过,上述这些方法都是患病后的补救措施,事实上,最有用的,对身体最无害的,永远都是事前预防。特别在都市人伏案工作8小时的今天,颈椎腰椎疼痛已经成为普遍存在的“工伤”。颈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出现病痛不仅影响日常工作,还会受害终身。特别在当前看病难请假难的情况下,了解、预防、自测就更加重要。既然工作状态无法改变,那就只能改变规范我们自己的坐立姿势。在生活细节上多加注意,让自己的身体更好,就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大的负责和爱。

 

注意身体健康,这本是件好事,但假专家、营销号和黑心商贩,却把保健养生资讯搞得乌烟瘴气、真假难辨。

 

 怎么在真真假假的信息轰炸中,找到最准确通俗的答案?

 怎么在鱼龙混杂的健康资讯中,找到最靠谱的保健养生知识?

 怎么在繁杂琐碎的方法贴士中,找到最能解决日常困惑的方案

 

知之×丁香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告别颈椎病,如何治疗才能一步到位

     原价 39.9 元的讲堂,现在开放限时特价,只需 9.9 元就能购买,并且永久回听。扫描下图二维码,就能用特价购买讲堂。

另外,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从4大角度解读颈椎疼痛常见的治疗误区,教你颈椎自查小技巧,让你走出治疗误区,摆脱疾病困扰。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可靠的医生写稿,权威的专家审核,专业的编辑优化内容,只为提供更适合中年朋友的放心资讯。

家人有保健养生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过滤、甄别网上的「养生」信息?那就送给他们可靠的、有用的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

推荐知之”微信频道

现在立即关注

更可以免费获取

更多实用健康指南 

关注就能知道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