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一家四口住11间房,还有500㎡花园


来源:凤凰网知之

2014年,建筑师陈忱为一对编剧夫妻,改造了他们在北京六环的家,房子本来是一栋三层别墅,8室3厅,改造后的整个生活空间,住宅室内、花园和露台,共有1300㎡,多了一个100㎡的阳光房,顶层还有个半露天

null

null

null

2014年,建筑师陈忱为一对编剧夫妻,

改造了他们在北京六环的家,

房子本来是一栋三层别墅,8室3厅,

改造后的整个生活空间,

住宅室内、花园和露台,共有1300㎡,

多了一个100㎡的阳光房,

顶层还有个半露天影音室,

和屋顶乒乓球场。

整栋房子是纯白色,

曲曲折折的楼梯和坡道,室内连着室外,

就像迷宫一样,

小朋友们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

null

null

null

null

我叫陈忱,是一名建筑师。

2014年,我认识了这对从事编剧工作的北京夫妻, 一家四口居住在靠近六环的一套别墅里,三层楼,8室3厅,占地近800平米。

他们还有一对正在读小学的可爱的儿女,现在一个9岁,一个12岁。

null

改造前

虽然房子很大,可有两个地方让他们不太满意:

1. 一层的庭院里,花园和菜园都在一起,花草瓜果都很混杂,景观实在说不上漂亮;

2. 作为编剧,夫妻俩常有工作上的朋友来拜访,客人进进出出,对小朋友们的生活起居有不小的干扰。

null

改造后

经过一年半的设计和改造:

1. 围绕着房子一周,500㎡的庭院分成了三个区域,有专门用来种植繁茂的花草和灌木的,有用来根据季节变化栽培瓜果的,还有一区都是高大的树木。

2. 新建的多功能厅,给长期在家工作的编剧夫妻增添了一个会客+办公空间,独立的出入口,同事朋友们来到,完全不会打扰其他家人的生活。

三个庭院:花园+菜园+小树林

null

拉开院门,顺着步道向里走,右手边是一个小密林,这里朝着南边,晒得着最多的日光,高耸的树木,花草都长得很繁茂。

null

null

顺着房子转过弯,地面的木栈道中留出了小片土壤,女主人带着小朋友可以很方便地根据季节来更替花朵或者农作物。

这个季节,院角的花架上爬满了即将成熟的葡萄。

null

null

北侧的庭院中保留下来女主人早先种下的三棵银杏树,地面上做了白色的格栅。秋天,落叶撒在这里就会很美。

改出100㎡阳光房+三个室内错层

别墅原本的结构是这样的:

null

一层是起居空间,有餐厅,客厅和孩子们的游戏室。

null

二层是私密的卧室空间。

null

地下一层是夫妻俩工作的书房和影音室。

null

改造后别墅+阳光房

改造前的别墅是L型体块,我们在外围竖起两面玻璃幕墙,加出了一个多功能阳光房,十分通透。

null

阳光房里放上长条桌和大沙发,夫妻俩的导演编剧同事们来到家中,有了这样一个独立又敞亮的空间说戏,讨论剧本。

null

阳光房里盘旋而上的大楼梯,制造出三个错层空间。

null

第一个小错层的墙面上铺设了软木板,成为小朋友们展示画作的小画廊。

null

第二个错层与别墅二层的主卧室相连,从主卧走出来可以在这个室内阳台上看书、聊天。

继续向上到了三层,是朝着南向景观最好的一个空间,这个错层长期被小朋友们和他们的小帐篷所霸占。

室外加坡道,连通3个露台

null

室外建起了一个52米长的坡道,原先三个荒废已久的屋顶露台都串联了起来。

null

原先起居室的屋顶,现在成了一个又遮阳又遮雨的半室外影音室。

傍晚的时候,降下帷幕打上投影,在绿色植物的环绕下,喝个酒看个电影,很惬意。

null

null

顺着这里往下转两个弯,到达一个非常隐蔽的露台,这里摆满了女主人和两位小朋友的编织花盆,五颜六色的,充满童趣。

null

如果从观影平台顺着坡道向上转一个弯,来到的是整个房子位置最高、面积最大的运动露台。

一家人常在这打乒乓球,有个自家的屋顶运动场,也是相当奢侈的体验了。

一栋纯白色的“迷宫”,充满乐趣

null

null

null

曲曲折折的楼梯和坡道,室内连着室外,整栋房子就像迷宫一样,小朋友们常在这儿捉迷藏。

null

null

整个空间,我们很苛刻地使用了白色,大量的白色纤细铝百叶随着一天的不同时刻,洒下变化的光影。

小朋友有时候在这里可以看上好久,享受这个建筑给他们创造的惊喜。

null

大面积的落地中空玻璃幕墙,让整个建筑显得轻盈剔透的同时,冬天保温,夏天隔热。

不同错层里的白色实木门,一起开启后可以通风对流。

null

null

我们把改造出的新空间轻盈地附在原有房子上,原来的一墙一砖都没有改变,施工的一年半时间里,一家人的生活都正常地在原来的房子里运转。

null

null

null

使用三年来,我们发现两个小朋友一点点地霸占了本来给爸爸妈妈设计的阳光房。

新房子的各个小错层里,也放满了他们的玩具、画作和手工。看着他们在这里嬉戏,玩闹,和这个房子共同成长,心里暖暖的。

忙碌日常中,如何做到家庭工作两不误;在育儿成本高昂的今天,如何做到满足孩子成长需求的同时又能保证生活质量?我们怎样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又该用怎样的态度面对生活?如何更好的取悦自己,享受人生?

知之×李银河 为你解答——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夫妻面对家庭、婚姻中所遇到的困惑与问题,找到合适你自己的方式,愉悦自己,享受人生。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