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中年人最后的倔强,真相令人心酸


来源:凤凰网知之

是什么构成了中年人最后的倔强,,以前我常常嘲笑家庭聚会时一桌子中老年人切磋各

是什么构成了中年人最后的倔强

以前我常常嘲笑家庭聚会时一桌子中老年人切磋各种养生技艺,现在我开始理解他们了。

到了某个年纪你就会知道,风尚和潮流在不同的年龄段里是完全不同的。

年轻人的风尚和潮流是网红奶茶破洞裤,老年人的则是拔罐党参金银花。中年夹在当中,最应该看透:在不同的空间维度,两者没有高下之分。

只是一些先来,一些后到,殊途同归。那些网红奶茶破洞裤的,未来也一样将在某个转折点开始沉醉于拔罐党参金银花。 

这个转折点,就是中年。

但人类不是简单的物种,他们拥有一个伟大的特质:倔强。

保健型中年球队

儿子跟老公一起去参加了几场球赛,回来后问我,什么是番茄红素,甲壳素,3s脂肪酸……

你怎么知道这些东西的?

“爸爸和叔叔他们一边踢球一边聊的。”

还聊什么了?

“还有什么……当归鹿茸和猴头菇”。

就聊这些?没别的了吗?

“有,还有,好像是护膝护腰和伤筋膏药什么的。”

一支保健型球队,以防衰老为核心要义的球队,堪称中年人楷模。

上次我还看到他们队长喝啤酒用的是海碗,不但放了枸杞,旁边还有一把蠢蠢欲动的红枣。对了,据说他每天的早饭都有一碗手冲黑芝麻糊。

这很好,会让他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年人。

至少要像个爷们一样,为稀薄的发际线做最后的努力。

远方不再是远方

我有个朋友,心心念念近十年,梦想就是到吴哥窟放飞灵魂。

这个其实不难,但由于意外怀孕加上意外怀了二胎,一耽搁就是十年。

两周前她终于痛定思痛,排除万难,踏上了旅程。

我看到她发了这样一个朋友圈:

现在每当看到那些文艺青年和游侠们在门板上留下关于“生命,远行,梦想”的字迹,就感觉快被“工作,带娃,择校,看病”埋葬的我们已经抬不起头。

但每个中年人心里都有一个吴哥窟,一片洱海,一座四姑娘山。

爱逞能,胆特小。永远想出发,永远不敢动。

但这样的中年人,还守着最后的倔强,总比混吃等死的那些,看起来美一些。

肾好,甚好

我喜欢那些还在某些角落挣扎的中年人,负隅顽抗,想退缩又不服输的样子,是非常性感的,尽管他们可能近十年都没真的性感过,尤其是在卧室里。

无性中年是值得赞美的,因为他们升华了婚姻。

如果在战争年代,这些人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之下都是不会招供的勇士,因为他们挺得住。

没有什么事,比无性婚姻更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和忠诚度了。中年男看到小萝莉,中年妇女看到小鲜肉,满心欣赏转念一想年龄跟自己孩子差不太多,心中一抹暗淡。

然而,中国市场上补肾系列产品的最大消费人群依旧是中年人。

一边是铁证如山的无性生活,一边是异军突起的补肾大军,这简直是中国特色的中年人唯美画卷:我有没有性生活是次要的,肾好不好却很重要。

从没有人指着别人说:你看你看,那人在家都不滚床单。

却会有人指着别人说:你看你看,那人肾亏肾虚……

补的不是肾透支,是精神的漏洞,是“老子还在努力像年轻人一样精壮”的斗志。

中年人的倔强,全靠一颗肾撑着,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倒下。

吃冰,也吃药

我工作中常接触年轻人,而且是时尚前沿的年轻人。你能想象每次见面之前我努力把自己弄得不伦不类,只为看起来年轻一些的样子吗。

但这些肤浅的表面还不是真正的考验。

中年人的倔强必须从吃冰开始。

起初我在咖啡店总是点热咖啡或红茶,年轻人吃的都是冰沙。后来发觉总不能每次都假装“大姨妈来了”,我也开始吃冰。

我知道,这很做作,很刻意,心灵鸡汤说:不能为了融入别人而失去自我。

但如果你体会过在年轻人面前获得“你好牛逼”的由衷敬佩,年轻人觉得“你内在比我们强很多的同时身体还比我们好”的时候,你的成就感会磨灭胃痛带来的刺激。

口袋里常备胃药,就像你熬完夜敷面膜一样,都是续命的正负抵消。

那些穿着破洞裤,贴了一个假纹身,刷着抖音,吃着冰的中年人,有人会觉得他在做无理的妥协而显得格格不入,但你可能不知道,你其实和他一样,只是他把不服老表现在了全身,而你只藏在心里。

不倔强的中年人是吃不到最美味的东西的。

不花点钱很难受

花钱是中年人的一种本能。

如果不买一张昂贵的健身卡,就觉得自己快得心血管疾病了。

如果不办一张奢侈的美容卡,就觉得自己比同龄人看起来老了五岁。

如果不买一堆书放在家里给自己充电,就感觉自己马上就被年轻人赶超。

如果不报个什么付费学习的在线课程,就感觉自己再也没人待见了。

如果不海淘一些有用没用的保健品维生素,就仿佛自己更容易猝死。

与此同时,一边续命一边折腾。

不熬夜就感觉会被耻笑。

不吃垃圾食品就好像是个老土。

不夜跑发朋友圈就仿佛是个堕落分子。

不看最红的娱乐节目就怕被嘲笑跟不上潮流。

偷偷地补,大张旗鼓地消耗,看起来生命力强韧的中年人,每个都是倔强的仙人掌。

撸得一手好娃

这阵子我操劳得很,经常熬夜,睡不好,白天也忙,四处奔波,还心累。

昨天仔细擦了擦镜子上的灰,发现眼底的细纹和黑眼圈又严峻了一些,想到了自己又懒又堕落,连面膜都懒得敷,也不健身,也不做美容,活活任凭岁月摧残。一瞬间我气不打一出来,开始自我检讨,最后痛定思痛,立马给我娃又买了一件新衣服。

这是常有的事,至少从衰败的颜值上认为反抗无效的中年妇女们,大多数人最后的挣扎就是从孩子下手。

我办过一张只去了三次的健身年卡,在更衣室溜达一圈就能发现,去健身房跳舞跑步混时间的中年妇女,跟撸铁的中年妇女身材差距很大。

前者只是“以为自己在健身”,后者拥有一看就健身过的前凸后翘。

撸铁难于蹦蹦跳跳,带来的成效却是最大的。越难越爷们的事,对女人的提升也是最大的。

但大多数中年妇女没有撸铁,只有撸娃。

整不了自己,就整娃吧。

多数中年人努力让孩子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送娃读各种提高分数开阔眼界的课程,想让他们进名校,结识牛娃圈子……

可能是因为孩子在那些群体的互相影响之下,会成为一个有毅力和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未来不会懈怠于保养和爱护自己,老得能慢一些吧。

至于孩子有没有这个潜质,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个中年人都需要一个自己控制得住的通路用于上升,升不到更高阶层,至少也不会逗留在和自己同样的基础之上。

我本将心向明月,管他明月照沟渠。

孩子是中年人最后的倔强,因为有了娃,中年人多了近20年负隅顽抗的勇气和理由,人生最坚韧的20年。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养生误区,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责任编辑:刘嫣然 PSY1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