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国这个野心家备受曹刘孙三家关注,差点改变三国格局


来源:凤凰网知之

东汉末年,有一名儒将,备受刘备、曹操的推崇和重用,孙策对他恨之入骨,刘备对他评价甚高。

东汉末年,有一名儒将,备受刘备、曹操的推崇和重用,孙策对他恨之入骨,刘备曾经这样评价他:若元龙文武胆志,当求之于古耳,造次难得比也。可以说是非常高的评价,这个人就是陈登,别看陈登在 《三国志》里没有独立的传记,绝非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东汉末年三国的格局。

陈登,字元龙,下邳淮浦(今江苏涟水西)人。陈登少年时期就有扶世济民之志,他博览群书,非常有文艺气质,又带着游侠的那种豪爽之气,二十五岁的时候举孝廉,担任东阳县长,当然是徐州的东阳县不是现在浙江的东阳县。陈登在东阳县表现出了他的政治天赋,爱民如子,抚养老人,当地的老百姓都非常爱戴他,当时的徐州牧陶谦发现了陈登的才能,提拔他做典农校尉,负责管理种植谷物,以应对饥荒。

左三为陈登

陈登在任上尽职尽责,亲自考察徐州的农业状况,兴修水利,发展农田灌溉,使得当时被战争破坏的农业有了一定的恢复,老百姓也获得了一定的丰收,可以说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当时的徐州牧陶谦惹祸上身,杀了曹操的父亲曹嵩。曹操怀恨在心,多次攻打徐州,所到之处,坑杀流民和百姓,据说当时的尸首都把泗水河给堵塞了,要不是陈留太守张邈背叛曹操,陶谦就被曹操活捉了。不久陶谦也在担惊受怕中去世。

陶谦去世的时候,对别驾麋竺说:“非刘备不能使徐州安定。”陶谦死后,麋竺率徐州人民迎接刘备做太守,刘备不敢接受。陈登甚至写信给袁绍,让袁绍支持刘备,在袁绍的支持和陈登、孔融的再三劝说下,刘备遂领徐州。

当时的刘备还真无法守住徐州,很快徐州就被吕布占领,陈登没有办法,假意拥护吕布,但暗地里削弱吕布的力量。后来陈登出使许都,向曹操献上破吕布的计策,深得曹操嘉许,被任命为广陵太守。

陈登就任广陵太守以后,奖罚分明,整顿吏治,发展生产,使得当时的广陵的官场为之一振,不到一年,广陵就出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色,深的广陵老百姓的拥戴,在当地有崇高的威望。

后来曹操出兵徐州,陈登率领精兵协助曹操,最后吕布被活捉杀死,陈登因特殊功勋进封伏波将军,仍为广陵太守,甚得江、淮间民心,这时的陈登有吞灭江南之志。

当时江南一代的军阀是孙策,由于广陵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所以孙策非常想打下广陵。199年,孙策攻下皖城以后,向广陵发起进攻,派孙权率领大部队攻打广陵。陈登虽然是读书人,却非常会用兵,他命令部下城门紧闭,自己走上城楼观察敌军,认为可以出击,于是突然打开城门,向孙权军队冲过去,孙权措手不及,来不及阻止抵抗,被打得打败,死伤无数,陈登取得胜利。

后来孙策亲自率领大军攻打广陵,陈登知道孙策的能力,一面向曹操求救,一面做好应敌之策,并在救援必经之路上堆积柴草,十步一个,到了夜晚,陈登命人点燃,火光冲天,仿佛来救援的队伍,孙策也误以为曹操的救援部队到,非常的惊恐。此时陈登带兵出击,击溃了孙策,再次取得了胜利。

如果说陈登继续担任广陵太守,不但能抵御孙策的进攻,说不定江南都会被陈登吞并,但是天妒英才,陈登三十九岁的时候病逝。据说陈登曾经找华佗看过病,但是没能根治,溘然长逝。

没有了陈登的驻守,广陵很快就落入到了孙权的手里,而曹操每次面临长江的时候,都后悔没有早点用陈登的计策,使得孙权在江南做大。

从明朝至清朝,科举舞弊案并不罕见,是什么导致了一批又一批的人选择作弊,而清朝末期的思想学者们,为了拯救当时的中国,又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与选择?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带来——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我们会为你一一解析那些历史中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