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轮车撞宝马:你那么有钱,干嘛要我赔?


来源:凤凰网知之

贫穷从来都不是“死不认错,逃避责任”的理由。

贫穷并不能妨碍我们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但以贫穷为借口逃避责任,那就真是穷到灵魂里了。

我上次撞保时捷都没赔这么多

你为什么让我赔?

浙江的黄女士,开着宝马车回小区,被骑着三轮低头玩手机的快递员撞了,却被对方埋怨:你这么有钱,干嘛老要我赔偿?

当天,黄女士开着车从小区的丁字路口转弯,对面一辆三轮迎面开来,黄女士停下车一直按喇叭,对方却没有减速或者避让,直直怼上了宝马车。

三轮车驾驶员是一名15岁的少年,三轮车是他做快递员的哥哥的,事发时哥哥正在小区内送快递。

交通事故认定书中显示,三轮车驾驶员低头玩手机,没注意前方轿车,负主要责任。

4S店给出的维修报价是1万3千多元,因为考虑到肇事者的经济能力,黄女士决定将宝马车送进修理厂维修,仅需4000元。

但兄弟俩连这4000元也不愿意赔偿。

最终,哥哥所在的快递网点经理主动垫付1000元,黄女士自己垫付3000元,将车灯修好。小伙子哥哥也承诺,一周内会将3000元还给黄女士。

但是一周后,黄女士并没有收到对方的赔偿,主动打电话前去,肇事的小伙子反倒急了——

你这么有钱,你也不差这点钱,为什么一直要我赔?我上次撞了保时捷都没有赔这么多,你为什么让我赔这么多?

但黄女士却是一肚子委屈:因为穷就可以不为自己犯的错付出代价吗?自己辛苦挣的钱,难道就理所应当为别人的错误买单吗?

黄女士在采访的最后说,其实她本可以不向对方索赔,但以穷为理由进行道德绑架就不对了,每个人都该知道犯了错该承担后果,她不惯着。

有钱不该为所欲为

没钱也不该

上个月,一位雷克萨斯越野车车主,被一名骑着自行车的学生剐蹭了。学生立马停下来主动和车主协商赔偿。

车主问对方打算赔偿多少,学生大概猜到车价值不菲,呆在当场,不敢回答。车主说:“赔十块钱吧?你身上有吗?”

看见对方从书包里掏出两个红包,并从每个红包里各翻出五块钱,车主顿时不忍:“算了算了,下次要注意啦。”

视频一经传出,网友纷纷点赞,有在4S店工作的网友说,汽车的修理费用应当在两万以上。

记者采访雷克萨斯车主时,他说,学生剐蹭后主动停下要求赔偿,“态度很诚恳,有担当”。

但他并不希望视频流传出去。

“如果大家都看到这个视频和新闻,让他们觉得撞上去就不用赔了。这样就不好了。”他表示最开始让对方赔10元,也是出于教育目的。

这位车主的担心不无道理,这个社会上确实有人觉得,穷人犯了错不需要承担责任,尤其当受害方是富人时,这种声音就会进一步放大。

毕竟“你这么有钱”,而“我都这么困难了”,“你怎么好意思跟我要钱呢?”

山东一位91岁的老人,骑着三轮车剐花了别人的林肯车后,打算离开,被车主拦下了。

结果老人二话没说,上来就删了车主一耳光,打懵了所有人。

见车主不还手,老人对着车主叫嚣:那你打我啊!

车主只得退后一步说:我不打你。

但老人不依不饶,不断推搡车主,恶语相向,甚至抄起三轮车上的板凳作势要打人。

车主无奈报警,交警喊来了老人的儿子,结果老人儿子说自己没钱,让车主打他父亲一顿好了。

林肯车主面对对方的无赖态度,束手无策,他不可能真去打一个90多岁的老人,只能自费修车,这事儿最终也就不了了之。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仗着没钱耍无赖,一段视频看得人分外憋屈,但还有更过分的。

去年11月,王先生准备开车上班时发现,自己的车被人划伤了。

驾驶座的把手处插着一张手写的纸条,上面说,自己是故意划伤车的,他想向车主借5万元。

纸条上,对方留言说,自己父亲重病,家里经济困难,所以用划伤车的方式,吸引车主注意,目的是借钱。

他要求车主晚上将钱和联系方式放在车轮下,并保证自己将在第二年3月还钱。

文末,还加了一句:不给我下次还会来的,(车辆损伤)会更严重。

王先生当即报警,第二天,嫌疑人被抓捕,划车人姓李,家里也并没有“病重”的父亲。因网贷到期,偿还不起,才想要用这种方式“搞点钱一次性还清”。

那一晚,小李共划伤了三辆车,除了王先生的林肯以外,还有一辆30多万的马自达,和一辆奥迪A6。盯上的全是价值不菲的车。

天真地以为“反正你有钱,给我一点也无所谓”,以划车方式强逼对方借款,即便家中真有“病重”的父亲,也算是道德绑架中的翘楚了。

有素养的人处处受限,没素养的人,却仗着自己一无所有,为所欲为,逃避责任。

贫穷只是无耻者的借口

许多穷人反倒活得有尊严

在虎扑论坛上,有网友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宝马和三轮相撞,如果是宝马车的错,很简单,依法赔偿,负责到底。

如果是三轮车的错,便会有一些人自觉站队,声援弱者。

“你这不是在为难人吗?”

“小伙子算了,你开宝马的跟人家计较什么?”

“又不是没保险,保险赔一下,有什么大不了”

“你都这么有钱了,又不差这几个钱,干嘛这么咄咄逼人!”

“难不成,开车被撞,对方全责,要求依法处理,还是我的错了?”

坚持依法处理就是得理不饶人,不够包容,大气,不会做人,心太坏。

在和“穷的理直气壮”的任何争端里,有钱就是最大的原罪。

“法理之外,情理之中”,在一个人情大于法制的社会里,类似的道德绑架的事件屡见不鲜。

穷,没文化,倚老卖老等,成为了一些人肆无忌惮的护身符。

但实际上,一个人的人品与年龄,文化,贫富并无直接关系。

同样的事情,虎扑论坛上还有网友分享了这样的故事:

前几天,家附近有一辆路虎揽胜停在路边停车位上,一个骑三轮车卖水果的老大娘把车刮了,车主是个三十多岁,看起来体面的哥们,下车看了看,刮了很深的一道沟。大娘说:“孩子多少钱,我赔,钱不够我还能挣。”说着大娘从兜里把所有钱都掏了出来,连五毛凑上了,递给了小伙,最后小伙儿笑了笑,说拉倒吧,我自己修修得了。

同样的事情,有些人选择仗着自己的弱势,摆出“要钱没有,要命一条”“人不要脸,天下无敌”的态度。

而另一些人,则选择了承担责任,哪怕他们年纪尚小,哪怕他们深陷贫穷,他们都没有选择逃避。

他们的所为,为自己赢得了尊重。

在河南鹤壁,小学生剐蹭汽车后,因为要上学,只能留条致歉,同时还留下了家长的电话联系方式。

“当时就想着要去上学,不能一直在那等着车主,就留了字条,妈妈经常教育我,犯了错误就得勇于承担。”“小肇事者”这样说。

对于一个没有担当的人而言,年纪小“不懂事”,年纪大了倚老卖老,没钱没文化,这些都可以成为逃避责任的借口。

但对于一个正直的人来说,这些虚伪的借口就像窗户纸,一戳就破。

在辽宁沈阳,一女士因车祸住院治疗,治疗费共17万,后来因为负担不了费用,出院时仅交了7万余元。

出院的时候,她的神志还模糊不清,连自己的存折一类的密码都忘了,医院只能寄希望于,有一天她有可能想起自己的存折,并来还钱。

出院的患者主动回医院还款,这种事,在半年后竟然成真了。女子带着钱,来医院还款。

但由于实在没钱,女子带着身上仅有的1800元来还款,最后提出了分期付款。

而在江苏南通,84岁邵老翁夫妇儿子儿媳病逝,留下10多万元医药外债。17年里,两人都在开店替儿还债。

儿子儿媳的病逝,让两位老人寻死的心都有了。但因为想起家里还有外债,便放弃了。

两位老人兢兢业业的挣了17年的钱,就为了有一天能偿还欠款,从未想过,倚老卖老,仗穷赖账。

承担应该要承担的责任,做一个无愧于心的人。

两位老人的文化知识虽然不高,但做人的道理从来也不止在书上。

人可以活得卑微、平凡,但绝不该因为贫穷就放弃自我约束,任凭扭曲的人格占据灵魂。

贫富与否,和一个人是否受到尊重并没有必然联系。

有钱还钱,没钱就挣钱还钱。贫穷并不妨碍自己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在许多案例中,如开宝马的黄女士和开雷克萨斯的那位车主,他们未必那么看重金钱上的赔。

他们更在意的是对方愿意担责的坦承态度,因为这种态度传递出的信息是:

对不起,我损害了你的利益,我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我将尽力弥补。

这是对受损方最基本的尊重,毕竟,谁的钱都不是风刮来的。

年迈的老人尚且能依靠自己的劳动挣钱,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令人尊敬。与那些披着贫穷外衣,肆无忌惮的人相比,高下立判。

贫穷从来都不是“死不认错,逃避责任”的理由。

而那些依仗自己的弱势,理直气壮地逃避责任的人,即便有朝一日,收获了财富了,也无法改变他们灵魂深处的贫瘠。

因为人格的体面,无关贫富,而在于廉耻。

穷不是逃避责任的借口,更不是在社会上为所欲为的理由。行车记录仪的流行正是暴露了这一点,人人都逃避责任,以“贫穷”作为借口,那么以后法律法规将会如何制定?

关注知之微信号,每周推出社会现状评论,让你全方面了解社会新闻动态,扫描下方二维码,先手获得第一资讯,我们等待着你的加入~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