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军最强要塞,挡不住日军两天,师长都被枪毙了


来源:凤凰网知之

考虑到这三省实是中国这个巨人的腰脐所在,无论是对入侵的日寇还是对防御的中国军队来说,这里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湖北省居于长江中游,北连四战之地河南,南接潇湘之地湖南。考虑到这三省实是中国这个巨人的腰脐所在,无论是对入侵的日寇还是对防御的中国军队来说,这里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null

作为中国内陆水陆枢纽的武汉

再加上黄金水道长江从湖北境内蜿蜒东去,可呼应赣、皖两省,而从宜昌沿着长江一路西进,则能抵达巴蜀之地这个战略大后方。其中武汉便成为了水陆交通枢纽,不仅有长江水路联络东西,还有平汉铁路和粤汉铁路两大动脉贯通南北,并沟通西南、西北地区,而由广州北运的从国外购买的各种战略物资也经武汉三镇集散。

从长江下游向上溯流攻下武汉,是日本侵略者的最优解;一段一段守住长江,则是中国军人不可失败的任务。

null

固若金汤的防线

尽管是主场迎敌,中国军队在长江防御战中却没有多少地利可言。

长江对于装备落后的中国军队是天堑,反而对于拥有优势海军的日本是坚船利炮的用武之地。日军攻陷徐州之后,继续向西侵略,企图占领商丘兰封一线,逼近郑州,以达到控制平汉线的目的。

一路西侵,直指郑州

(可横屏食用)

null

在兰封会战中,我军失利。1938年6月开封被占、郑州危急。蒋介石政府为了守住郑州至许昌一线,决定炸开花园口。6月黄河决口,黄河水一泻千里。日军夺取郑州后迅速南取武汉,西袭潼关的企图破灭,并且使日军日后进行武汉会战的进军路线作了变更。

黄泛区迟滞了日军,代价也极其惨重

(可横屏食用)

null

1938年6月18日,日本大本营下达了准备武汉作战的命令,武汉会战爆发。日军决定沿着长江逆流而上,一路西进,依仗占有绝对优势的海空军火力突破各个江防要地,并且将其作为窥探武汉的据点。安庆失陷后,位于江西彭泽的马当矶就成为了长江阻敌的第一道防线。

安庆失守则直面马当

马当失守则武汉危矣

(可横屏食用)

null

马当要塞位于江西省彭泽县境内,距彭泽县城15千米,离九江40千米,太白湖横亘其东南。马当山横距江滨,与小孤山互为犄角。长江在这里被沙洲一分为二,左水道较为狭窄,早已淤塞不通,右水道流经马当山下,是长江航运的主要通道,然而江面狭窄,最窄的地方不到500米,水流湍急,形势险要,是长江最重要的要塞之一。

马当要塞旧址

null

七七事变之后,国民政府委员会为遏制日军的攻势,保住武汉这个中部的重要政治经济工业中心城市,专门建立了长江阻塞委员会,在此设要塞。防御工事在江心建成一条拦河坝式的阻塞线,并在两岸山峰险要处筑造了炮台以及碉堡,在江面上布置了三道水雷防线,前后共布雷1500余枚,同时配置重兵防守。

有趣的是,这道固若金汤的防线是由德国专家设计的。当日军攻陷安庆,兵锋直指长江上游时,国军又在马当附近的江面上设置了人工暗礁30处,沉船39艘,布雷1600余枚。日军从江面上穿越马当的企图基本不可能实现。人们希望日本海军叩响武汉大门的脚步能在这里停止。

null

“抗日军政大学”

作为长江中下游极为重要的一个据点,国民政府对马当要塞寄予相当大的期望,希望能够依托它阻止日军的西进,起到保护九江与武汉两处军事重镇的作用。

1938年6月19日左右第十六军军长李韫珩为了更好地守住这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之地,在1938年6月10日左右召集战区当地马当、彭泽两地的乡长、保长和第十六军的副职军官和排长进行训练,取名“抗日军政大学”(和延安的那所大学居然重名),为期两周结业。

通向九江与武汉之路

null

6月中旬,日本海军舰艇开始用火力清除江面上的鱼雷,逐步向马当要塞逼近。在五六天的时间内,日军的扫雷舰艇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击中爆发了几十个水雷,初步清理了通往马当要塞的道路。

可此时正逢第一期“抗日军政大学”班结业。虽然战事日益紧迫,军长李韫珩仍然决定在6月24日上午8时举行结业典礼,并于23日发出通知,令各部队上尉以上军官届时前来参加,会后在司令部聚餐。

接到命令后守卫香口江防的53师313团连以上军官和其他16军所属部队的军官都于23日晚到达马当镇,准备参加次日的结业典礼。

“看到你们都毕业了我很满意嘛”

null

这一消息很快被日军的侦察人员得知。机不可失,日军利用这一时机于6月24日凌晨4时发动了进攻,乘坐小艇靠岸,沿着香口江边登陆。日军上岸后立即向守备官兵发动了猛烈的攻势,而守备官兵缺乏指挥人员,陷入了群龙无首的状态,阵地乱成了一团。

就这样香口很快便落入了敌手。日军乘胜追击,8艘装载陆战队的登陆舰船在东流相继登陆,总兵力多达800余人并连续攻陷了马当附近的诸多要地。之后香山等阵地也相继失守,负责指挥马当要塞的阵地防守的守备第2总队总队长鲍长义,把所属的三个步兵大队安置在马当以东的长山,依据此处构筑的8个坚固工事进行防守。

一曲悲歌

6月24日早上8时,日军开始向长山阵地发起了猛攻。日军将炮兵阵地设在了香山反斜面,香山比长山略高,在香山顶端可以看到我军的炮兵阵地。日军先发制人,第一轮炮击便将炮弹精准地砸向了长山后洼地的我军炮兵阵地,随后敌我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炮战。

行进中的日军士兵

说这是机械化好呢还是摩托化好

null

与此同时,日军步兵组成三个突击队,从太湖口向长山步兵阵地突击。太白湖口至江边约有800米宽,纵深越有600米。这里原来是一块水稻田,因江水上涨,漫过堤岸,变成湖荡。日军一进入湖荡,半截身子便陷入水中,只能将重机枪高高举起,不能发挥作用。

这成为了我军组织防御的良机。长山阵地的轻重机枪一齐射击,在猛烈的火力下,日寇纷纷中弹。日军见无法依托步兵突破我方阵线,便出动十多艘军舰闯入我军的布雷区,在封锁线外向长山阵地展开猛烈的炮击,使得部分防御工事被摧毁,人员也有伤亡,战况十分激烈。

突突突突突

突突突突突突突

null

趁着军舰的炮火配合,香口步兵趁势再次从湖荡向长山阵地发动突击,但仍被击退。6月25日,第16军第60师在空军的配合下,向登陆区的日军发动反击,试图收复失去的几个据点。士气高涨的60师在当日中午成功的收复香山,香口,两个据点,并成功击沉敌舰两艘,重创一艘。

但到了25日下午7时以后,日军的海空军火力逐渐加强,援兵不断增加,太白湖公路的两个重机枪掩体已经被敌海陆炮火炸毁,长山要塞防御工事也已被完全摧毁。日军开始沿着公路向长山阵地发动突击。

我军炮兵炮弹已经耗尽,只好拿起步枪应战。步枪威力毕竟有限,日军在装备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6月26日中午我军力战不敌,撤出长山阵地。在敌海军的炮火掩护下,日军陆战队纷纷登陆,香山,香口再度失守。

面对大炮机枪

步枪还是有些力不从心

尤其是炮兵手里的步枪

null

此时马当的情况也极为危险,刚刚从前线溃退下来的第53师溃兵也仅剩500余人亟待援军解围。

然而当此存亡危急之时,李韫珩却还在毕业典礼上大展校长之威风。当得知日军登陆的消息时为时已晚,并且还舍近求远命令第167师支援。

这是在东南亚的国军远征军

穿行森林的能力显然要强一筹

null

但167师出发后居然迷路,迟迟赶不到现场。残留在要塞内的官兵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但由于敌我实力悬殊,最终被迫撤出要塞。至此蒋介石自信能守三个月的马当要塞,在两天内陷落。

一座本能钳制和延缓日军的重要据点,竟然被轻易击破。消息传来,指挥失误的李韫珩被撤职查办,救援不利的167师师长薛蔚英被枪决,但这一切都已经于事无补。

薛蔚英还是黄埔一期的学生

校长真大公无私

null

自马当要塞沦陷之后,日军沿长江逆流而上,6月29日晨对彭泽发起了进攻。上午10点,彭泽被日军包围,负责守备彭泽的第56、167师损失严重,彭泽陷入敌手。

湖口位于鄱阳湖连通长江之处,是九江的门户,7月4日波田支队在飞机,舰艇的支援下猛攻湖口。我军第26师与进攻要塞的日军反复争夺,伤亡甚重,日军释放大量毒气,守军中毒者甚众,导致阵地被日军突破。

与湖口唇齿相依的军事重镇九江一时间失去了屏障,26日九江失守。

而武汉,则已经在日寇的望远镜里了。

随后前往武汉的道路就畅通无阻了

null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带来——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我们会为你一一解析那些历史中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