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乔丹不光会打篮球,还是人工智能领域院士?


来源:凤凰网知之

人类不可能被机器毁灭,人类只能被自己毁灭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的大神——迈克尔•乔丹。可能有的听众就要惊讶了:原来乔丹不光会打篮球,还会玩电脑?这就有点“错把冯京当马凉”了。

我们今天要讲的不是篮球场上的飞人乔丹,而是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唯一的一位美国工程院、科学院、文理学院三院院士、被称为“机器学习之父”的迈克尔•欧文•乔丹。 

有趣的是,乔丹教授在人工智能业界也确实常被开玩笑的称为“The Michael Jordan of 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领域的迈克尔·乔丹),而事实上,迈克尔•欧文•乔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也确实不亚于篮球领域的乔丹。

作为一个“根目录”级别的学者,乔丹教授提出的很多理论都在AI的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曾经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人工神经网络——复发神经网络,这是今天在AI领域常用的技术“深度学习”的基础之一;而他指导学生实现的贝叶斯网络的算法,成为了今天通用的机器学习工具。他的许多论文也已成为当代AI应用的基础,包括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以及DeepMind的“围棋上帝”AlphaGo。

而作为一个老师,乔丹教授曾任教于麻省理工,目前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和统计系教授。他的门下出了很多名人,比如最近国内的话题人物、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就曾是他的得意门生。

正是因为这种偏学术的出身,使得乔丹教授,更倾向于使用严谨的、“泼冷水”的视角去分析现当代的“人工智能热”,在目前的被各路媒体和企业炒起来的一片繁荣中显得十分的特立独行。

比方说,我们在之前的课程中提到过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对于“人工智能终将统治人类”的一些大胆猜想。那么“宇宙之王”的这些猜想究竟靠不靠谱呢?乔丹教授在一次采访中就很耿直地给呛了回去“霍金不是人工智能的研究者,他是一个外行”,真的是毫不给情面。

那么,对于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状况和一些基本问题,乔丹教授究竟是怎么看的呢?我主要给它总结成了三点。

第一,我们的人工智能当下可以做到一些事,但还有很多事做不到。比方说,在智能音箱领域有一种必备的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这个我们在之前也讲过,我们再温习一下。举个例子,你对着家里的智能音箱说:今天天气怎么样?

这里就需要通过两个步骤来对你的问题作出适当的回应。它需要先把你的话转换成文字,再把文字拆分成一些元素的排列组合,比如是“今天”而不是昨天、问的是“天气”而不是别的、问“怎么样”是需要搜索温度和天气状况等数据。通过这种分析,就可以“听懂”人话,并通过在互联网上的搜索,把相应的结果再用“人话”念出来。整个过程大概在两三秒内完成,会给一种“好像在和一个人说话”的感觉。

但是这种技术有个问题,就是人工智能其实并不能真正的“理解”自然语言中的一些常识性实质。比如说问“今天天气怎样”就没问题,问“我今天是穿羊毛大衣还是羽绒服呢?”,就不知怎么办才好了。

事实上,如果用这样的问题去“刁难”市面上的人工智能产品们,它们应该都会秒变“人工智障”的。按照乔丹教授的观点,这些都是在情理之中,因为人工智能是没办法了解除了按照规定语序、且涉及数据库中存在的资料以外的问题的。同时他还认为,如今的这些个“不可能”,有的已经出现了有价值的新方案,它们可能会在未来的十年实现一种最基础的形式。但是这种形式并不会是我们认为的那种像人一样的“超级智能”。 

第二,所谓的“奇点”,在可预测的未来根本不会出现。也就是说,未来并不会真的出现拥有我们想象中的那种、与人有同等创造力和灵活度的AI系统。我们现在所谓的“智能”,只是根据参数汇集起来的算法,只能复制、模仿人类的行动,而并没有什么智能。

第三,对于人工智能“思维黑箱”问题的关注。虽然人工智能是“人工”调教出来的,但是它内部分析数据的过程,其实人类是不知道的。人类只是输入数据,把得到的结果与标准结果结果做对比,并给予“对”或者“错”的评价,由计算机在这个大量练习的过程中“总结出”一个“原理”。

这个“原理”必然不是完美的,但是却可以较好的匹配上练习中输入的巨量数据。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即人类虽然通过实践,发现这么个“原理”好用,但是却不明白这个“原理”到底是个啥。

或许有人会觉得:管他是啥,能用不就行了么?但是现实中的问题是并不像计算机数据那样单纯的。比方说你是一个公司的CEO,现在你运用人工智能程序得出了一个公司运行问题的结果。虽然这个程序以往的数据证明它的靠谱度答到“80%”,但是你肯定不会直接就傻傻的用这个数据。

因为公司的决策涉及各方面的利益,你至少需要知道这个机器的决策是重点参照了哪些数据,次要参照了哪些、忽视了哪些,采用了一种什么样的分析倾向,如果换一种倾向,又会如何。只有这样,我们才真的敢于用这样的数据。

除了上述三点之外,迈克尔•乔丹教授认为,人们的工作岗位被机器人取代是大势所趋。像自动驾驶取代出租车司机,可能会让交通更安全。不过,在经济上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比如出租司机或工人被机器取代了,他们的生活怎么办,他们有没有被安排新的工作,这是很重要的社会问题。但是,这是科技解决不了的。他觉得,人类不可能被机器毁灭,人类只能被自己毁灭。 

你对他的观点怎么看呢?

是觉得他过于保守,还是非常赞同?

希望你能够把自己的感受和问题写在评论区。

知之×世界说重磅推出知识付费课程:输掉的未来

扫描下方二维码,《输掉的未来》更多精彩内容尽在“知之”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