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人抢水,居然把这么大一条河抢干了?


来源:凤凰网知之

美国似乎兜了一圈又回到起点。但不论是立法分水、建造大坝,还是返璞归真,都在告诉我们在和自然打交道时,统筹兼顾和长远目光的重要性。

科罗拉多河于1540年被西班牙探险家Diaz发现,位于美国西南方、墨西哥西北方。

它发源于落基山脉,经科罗拉多州、犹它州、怀俄明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纳州、内华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美国西南部的7个州以及墨西哥的西北部地区,最终流入加里福尼亚湾。

null

科罗拉多河流域

在美国西南部并不长的开发历史上,科罗拉多河是一个重要的符号。它的开发历史,不仅是美国人不断拓展狂野西部的代表,也是美国从人定胜天的思维转换为自然保护思维的纪念碑。

今天的文章,就一起来看看这条美国西南人民的母亲河。

null

红河出世惊寰宇

科罗拉多河生得颇不匀称,头重脚轻。

落基山区降水较多,并有冰雪融水补给,所以上游支流多、水量丰;但中下游就不太幸运,流经辽阔的干旱、半干旱地区,水量渐减。在美国西部大开发的年代里,热量充足、地势平坦还能淘金的西南地区成了香饽饽,科罗拉多河也就成为了“美洲尼罗河”。

美国西南一条大河-科罗拉多

null

常言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干旱地区的人们更加需要水,科罗拉多河开发利用的历史也是一部争水史。

科罗拉多下游一片荒凉

却要养活几座著名的美国高消耗城市

不争水是做不到的

(以及,佩奇盛产小猪么)

null

早在20世纪初,美国人和墨西哥人就因为科河水权控制产生过矛盾。墨西哥开渠引水,加州农民不服,遂修运河。然而1905年的一次大洪水冲破堤坝,造成大面积的沉陷,形成了今天的索尔顿海(其实是加州最大的咸水湖)。

索尔顿海(湖)南岸

似乎是个很耿直的民族

null

不过水权的窝里斗更激烈一些。淘金热带来的西部大开发,使加利福尼亚、内华达和亚利桑那等3个下游州对科罗拉多河水的使用量突然大幅度增加,这一现象引起了4个上游州的严重不满。上游州认为自己贡献了90%的水,有权喝更多的水。下游州觉得自己发展快,能者多喝。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为解决争端,1922年11月,7个州的代表终于坐下来开会。经过15天的17轮谈判,最后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科罗拉多河契约》,根据当时各州实际所需的用量和将来的发展需求,对河水使用权进行了首次州际分配。

一个州有水喝

两个州有水喝

七个州抢水喝

null

根据《契约》,上游4州和下游3个州各分得750万英亩尺的水权(1英亩尺=1233.5立方米)。

不过,缔约当年,上游的怀俄明州就将科罗拉多州告到美国最高法院,亚利桑那也多次状告加州。弱州对这些经济强州过度用水的恐慌,是导致科罗拉多沿岸官司不断的主要原因。每个地区都想从河里截留更多的水分,但真当水大规模到来的时候,人们又会产生恐慌。

以科罗拉多河为界的两个州

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

null

科河任性,雨季洪水泛滥,旱季涓涓细流。如此旱涝无常,百姓苦河久矣。

1922年,美国人终于确定了全面治理科罗拉多河的总体规划,胡佛大坝被列为治水的龙头工程。1935年,此坝在黑峡谷建成,坝高221米,3倍于自由女神像高度,为当时世界第一大坝,被誉为“沙漠之钻”。

null

null

胡佛大坝是大萧条期间盛行的凯恩斯主义催生的超级工程。其修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萧条,解决了数万工人的温饱,增强了美利坚民族自信心。而且大坝建成后,科罗拉多河再也没有出现过因洪水泛滥造成的灾难,在当时人眼里是绝佳的民生工程。

胡佛大坝

(来贴一张2008年的邮票)

null

胡佛水坝也是当时最大的水电站,充足的电力给西南部注入了活力,洛杉矶满血复活,拉斯维加斯脱胎换骨。大坝还造就了超级人工湖米德湖,为太平洋沿岸的城市提供了清洁的淡水,并浇灌着亚利桑那和南加州那些富饶的土地。科罗拉多河三角洲地区从此变成了美国著名的蔬菜和水果基地。

变形金刚和胡佛大坝的自拍

null

在此之后人们又先后在科罗拉多河兴建了14座控制性水库和32项灌溉工程,使该河在美国境内的水库总库容达740亿m3,约为美国境内年平均径流量208亿m3的3.6倍。

机关算尽太聪明

从法律和水文意义上来讲,过去的科罗拉多河是世界上调控得最好的河流。法律解决了水权分配问题,大坝征服了科罗拉多河,乡镇变城市,沙漠变良田,清澈的湖水取之不尽,清洁的电力用之不竭,人们似乎完成了十全十美的伟业。

拉斯维加斯和凤凰城能如此明亮

不是没有原因的

null

然而《契约》机关算尽,大坝开山断水,却没有人考虑自然开不开心。终于恩格斯的话应验了:“人类对大自然的每一次胜利,都会遭到大自然更严厉的报复”。

科罗拉多河水利工程体系形成后,虽然河水资源被大规模地开发利用,但总体上水资源一直保持供大于求。然而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用水量也在不断攀升。1996年实际用水量已达165亿m3,接近实际年径流量。1997年,部分州跨过红线,超量使用契约规定的用水量,终于使水资源出现了求大于供的局面。

沙漠中的赌城

拉斯维加斯与荒漠的边缘

null

在农业用水方面,水资源危机更加明显。西部一直执行农业补贴政策,每年的补贴额达10亿美元,以鼓励农民耕种。由于没有了经济收入的压力,农民们对耕地的成本毫不关注,随意用水。每年由于水库、池塘和漫灌等蒸发损失掉的水多达几十亿立方米。

连河流本身的状态也不能让人满意。科罗拉多河本来就相当于美国的黄河,年均输沙量 1.35 亿吨,平均含沙量 27.5 千克/立方米,修坝后河流流速降低,大量泥沙淤积水库,每年蒸发、渗漏的水相当于全年流量的6.3%。

这样的景象

你在中国西北会看到更多

null

看科罗拉多河沿途的几座湖泊的情况就能略知一二:鲍威尔湖是高216米的格伦峡谷大坝的小弟,水盛之时,其面积可达660平方公里——罗德岛面积的四分之一。但是如今,这个曾经令世人惊叹的大碗,蓄水量仅到库容的一半。

米德湖更可怜,水量仅有其库容的39%。河入海口处早已惨不忍睹——河上最后一道水坝,仅数米高,干枯河床上的细流满足不了灌溉,也失去了流进大海的力量。

2011年鲍威尔湖

null

2014年的鲍威尔湖,已经不是湖了……

null

《干涸:从科罗拉多河源头到入海口的旅行》一书中写道:“曾经充满野生生命和湿地的三角洲现在已经成为索诺兰沙漠的一部分。这段河流自 1998 年以来都没有流淌到大海过。”

在干旱和用水增加的双重压力下,即便最成熟、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系统也已显得力不从心。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在对世界最大面积江河流域的调查研究中发现,科罗拉多河的缺水程度名列世界第 6 位。

冲向沙漠与泥潭的三角洲

null

河上的大坝居功至伟,可是也对生态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影响。就格伦峡谷大坝而言,大坝建成后,河水流速大减,泥沙趁机淤积。水温由冬夏0℃到32℃之差变为9℃左右,许多生物无法适应。大坝还没有鱼梯,本地鱼过不去,海洋鱼洄不来。渐渐地,河中的8个本地鱼种消失了3个,还有60多个物种受到威胁。

濒危动物叶唇鱼,也叫白鲑鱼

null

亡羊补牢时晚否

随着环保意识的觉醒,人们掀起了“废坝”运动。在科罗拉多河上吃了大亏的政府当局,也提出“适应性管理”观念,即顺应自然而不再干乱修大坝的傻事。1999年,缅因州肯纳贝克河上的爱德华兹大坝就因为危害鱼类被拆除,这是河流保护第一次战胜发电需求。

2011年施工人员查出埃尔瓦大坝

null

格伦峡谷大坝也因为其导致的生态问题,拆除的呼声很高。昔日的建坝狂潮已经过去,人们拆除了465座大坝,以图恢复河流原貌。当然,拆坝也不仅仅是因为生态问题,坝体老化所隐藏的巨大风险,水坝维护所带来的高额费用,也是老坝退休的重要原因。

格伦峡谷大坝登场

null

由于政策偏向和灌区优势,农民一向不咋缺水,但过多的灌溉用水却让农田患了富贵病。过度灌溉汇集的水盐在干旱而封闭的下游农田没有出路,导致地下水位增高,地下水矿化度加大,在地表蒸发的作用下,水散盐留,土地盐碱化。而且一路收集盐分的巨网状排水渠也助纣为虐:越到下游,土地盐碱化越来越严重。

科罗拉多河三角洲曾经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生态系统之一。兴修水利后,河流在入海之前150公里已经干涸,一直是墨西哥北部最富饶的农业区的河口三角洲将成沙漠。为了保住玉米,科学家发明了人造洪水,洪水从米德湖释放出来,模仿天然洪水流态,流到南部的三角洲。

虽然没办法和春汛相提并论,但研究人员正在研制足够量级的洪水来冲刷下游河道,带走更多泥沙,补给地下水,修复生态环境。

最后还有多少科罗拉多河水能流入太平洋呢?

(科罗拉多河入海口)

null

从大兴水利到拆掉明星大坝,从驯服河流到制造洪水,美国似乎兜了一圈又回到起点。但不论是立法分水、建造大坝,还是返璞归真,都在告诉我们在和自然打交道时,统筹兼顾和长远目光的重要性。

凤凰网×知之重磅推出精品知识付费栏目,扫描下方二维码,各种精品课程尽在你的手中,我们等待着你的加入~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