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敖:为了保护我们的自由,你不得不向它低头


来源:凤凰网知之

你要准备一点钱,来保持你的独来独往,没有这些钱,你会变得没有独来独往的人格

今日聚焦

1、虽然李敖本领很大,但是比这个,他下辈子也超不过?

2、保护自己自由的基础是什么?

宋朝的司马光是国家的大臣,很多人进政府的时候去拜访他。他跟对方聊天的时候常常问一个别人很难堪的问题。什么问题?他会问你,你的家里有没有钱?你的开支够不够?你有没有欠信用卡公司的钱?诸如此类。会问这种很低层面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钱。被问的人出来以后都很奇怪,说这司马光这么了不起的国家大臣,他对我的关怀,怎么是问到我有没有钱的这种小问题啊,怎么会问到这种怪问题。后来人家才打听这个结果,到底是什么原因,后来才知道是什么原因。

司马光

司马光的标准是,你这个人有没有钱,能不能维持你的生活,能不能不为五斗米折腰,你有这个本领有这个钱以后,他才认为你有独立的人格。这个官你随时可以丢掉乌纱帽,我可以不做,为了我的原则可以不做。为什么呢?因为我不会饿死,我有钱可以保护我的自由。所以,有没有钱才可以决定一个人有没有独来独往的人格。这是司马光的一个标准。

美国的富兰克林讲了一句话,他说,两个口袋空的人这个腰挺不直,腰杆挺不直。为什么呢?因为你会求人。你说我不求人,我就是说受苦受难我愿意。好,你小孩得了盲肠炎要开刀,要救命,你没有钱,你要不要为你的小孩去求别人,你会求人。为了自己可以做好汉,可是为了救小孩你会求人。这就是两个口袋空的人腰杆挺不直。

那怎么办呢?要有点钱,你的目的是什么?目的说我想有点钱。那看你有没有发财的本领。说孔夫子讲,他说富而可求也,随之巅之势无以为之,无不可求,从无所好。能够发财的机会我可以发了财,随之巅之势,给人家开汽车,或者做一些苦的工作我也甘心愿意做。如果这样做也赚不到钱,从无所好,那我高兴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不要赚钱可以吧,老子去钓鱼可以吧。就这样子。

大家注意,我是个老北京,我在北京念的小学,初一念了一下就跑掉了,我还记得很多有趣的北京的词汇。北京骂人的时候他有很奇怪的骂法,他说我们的孙子,爷爷、儿子、孙子,当北京话用“孙子”用到一个某种语气的时候,就是骂人。说“这孙子”,不是这个孙子,北京有两个人走路,走到一个看起来很有钱的外国人身边。这两个人就用北京话讲,张三跟李四说,就指这个老外说,这孙子看起来很有钱啊。结果他没想到,这个外国人也会北京话,就侧过头来对笑说,你这孙子也可以看起来很有钱啊。他们才知道这个老外原来听得懂北京的这种话。

这个孙子就这个孙子,这孙子看起来很有钱。是谁呢?这个叫做比尔.盖茨,我们说搞这个微软,搞这个电脑,发了大财,这小子,这孙子连大学都没有毕业,大学对他没意思,他已经发了财了。

他是一个特色,什么特色?路不拾遗,我们中国人讲经过马路边走,走的时候,掉下钱他不捡,如果马路上掉了一千块钱美金,他不捡,为什么不捡?因为他弯下腰来捡了这个钱,把腰再挺起来,要四秒钟,这一弯腰一站起来四秒钟,他赚的钱超过一千美金了。所以四秒钟他赚的钱超过一千美金,他现在捡地下的一千美金他划不来,他赔钱了,他不要捡这个钱。

所以大家知道这孙子多么有钱了。大家知道我李敖本领大,我可以搜集到这种作用,就这种德行。可是我承认,如果我想发财,我这辈子、我这下辈子也发不过他了。所以富不可求啊,随之巅之势无以为之,无不所求,从无所好。就我跟他比阔,我不要比,为什么呢?承认比不过他。

那么我李敖干什么呢?我李敖我总要活啊,我想到一个人,他是全世界三大男高音里面那个大胖子,帕瓦罗蒂。

我当然羡慕他啊,他虽然没有比尔盖茨这孙子有钱,可是他赚钱本领就在他喉咙那里,在他的横膈膜上面,就这样子,那他就能够唱大家给他鼓掌,花钱愿意听他唱。多舒服啊。

可是我们没有这种条件,没有这种生来的条件,我们看帕瓦罗蒂他的回忆录里面讲的很清楚,指挥家传统上都会将咏叹调,就是冰冷的小手降半个音,好让男高音逃过困难的结尾高音C,以往的男高音经常这么做,只是很少人留意到,但是克莱伯要我照原来的调演唱,而我也毫不费力的冲上了高C音。

本领大啊,这个高C音别人唱不上去,他可以唱上去,难道不羡慕吗?我们都生在1935年,可是我没有这个本领,所以发财发不过这孙子,唱歌也唱不过这个胖子。

我想到清朝有名的文人叫做翁方纲他写的一个对联,就是自是君身有仙骨,这个字就是仙人的仙,神仙的仙,自是君身有仙骨,直应天赋与诗情。我们也是天生的仙骨啊,我们也是了不起的人,怎么样呢?我们也有一些了不起的这种感觉,这种情况只是不能够表现在发财上面,也不能够表现在唱歌上面。

可是我跟大家说,千万不要忽略了金钱的力量。我跟大家显摆过我的学问,就是美国的总统里面,有两个总统他是不领薪水,为什么不领薪水?老子有钱,老子愿意完全义务的为国家服务。一个就是以前的老总统叫胡佛,一个就是美国总统肯尼迪。他们是不领薪水的。

美国的总统夫人里面还有一个会讲中文,什么人呢?就是老胡佛的太太,这个是会讲中文。为什么呢?因为在一九零零年的时候,胡佛跟他太太正好在我们中国,在河北省在唐山煤矿,在开滦煤矿在做工程师。他那时候就发了大财,在中国发了大财,赚了一百万美金。注意,那个时候的一百万美金,相当于现在的一千倍,相当于今天的一百万美金的一千倍的购买力。他讲了一句话,他说人生最难赚的就是第一个一百万。因为赚了第一个一百万以后,以后赚的钱就用钱赚钱,不需要那么笨了,不需要自己用时间赚钱,用钱就可以赚钱。可是人生赚得一百万美金是多么难的一件事情啊,这时候我们才知道,我们有很多花样。

我今天我李敖没有信用卡,没有手机,我也没有汽车,可是我有过,好比说我的汽车,那么你李敖太神气了,你怎么开这么好的汽车啊?这是凯迪拉克没有错,你多少钱买的?我告诉你我买它的钱跟买一辆计程车的钱一般多,并且还是那么便宜的车。

怎么买这么大的车呢?我会买呀,因为它是二手货,一个洋鬼子洋人到台湾来,他开这个车,然后他走了,他便宜卖给我了,因为二手货,车是二手货了就不值钱了。可是我一坐上去以后就值钱了,这李敖坐的车啊。所以后来我把这个车卖掉的时候,还赚了钱,这个是当年我跟我的电影明星的太太胡茵梦坐的汽车。你李敖就这个本领,一个二手货的汽车,在你手里面开过以后还可以赚钱卖了,为什么?会做小生意嘛,就是能够是它的价值增加,这就是我的特色。

现在没有汽车,走路,还不是我李敖,有时坐公共汽车,也是我李敖。我在山上面有个书房,上下山有时候坐公共汽车,上车的时候汽车司机认识我,李大师你怎么也坐公共汽车?我说为什么我不能坐公共汽车?这是我的平民化,所以我们不在乎这个,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没什么了不起,可是我告诉大家因为我坐上这个二手货的汽车,大家绝对想不到这是一个计程车价钱的车,所以人家说我有钱我只好承认了,为什么呢?赖不掉啊,可是事实上不过如此。

我讲这些条件证明了一点,就是我要有一个我能够生活的什么基础啊?物质基础

周恩来在1943年3月18号写了一篇《我的修养要则》,周恩来最后说,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起来。我现在还补一句,还是要有基本的经济力量,你才有这些物质基础,如果没有基本的物质力量,这个基础都谈不到了。

我上一次节目里面谈到,邓小平的一个伟大的构想,他说中国人民有80%的农民连温饱都没有保障,所以我们希望,他说一定要到达温饱的水平,同时我给大家展示的宋朝的一个笔记叫做《东轩笔录》里面讲到宋朝的丞相王曾的一句话,说平生之志不在温饱,就是因为他考了状元以后人家给他恭喜,说你一辈子吃穿不尽,他把脸一板,他说我这辈子志愿不是在温饱,不是说穿到暖吃的饱就完了,我另外还有很大很大很伟大的志向。

今天我给大家说的,我刚才扯了半天,就是告诉大家,你要有点钱,来保护你自己的独来独往,保护你的可以随时跟老板说“再见”,随时不为五斗米折腰。你要有一点点钱,把这钱藏起来,保护你的自由,要在这个基础之上,你才能够说我一辈子的志愿不是吃饱了穿暖了就算了,我还有更高的、更伟大层面的志愿。

所以今天我看到我的女儿Hedy Lee李文,她为她家里面跟邻居的这些事情在努力奋斗,或者引起纠纷的时候,我心里面又支持她又不支持她,什么原因呢?支持她,因为她为了原则在奋斗,不支持她,觉得她所奋斗的这些标的、这些题目太小了。

我所受到的那个训练,以我的年纪都是救国救民啊,怎么今天关心的都是什么这个鸡毛蒜皮事啊?可是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救国救民还没救够吗?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流行我们这一代的这一套了,他们现在所争的就是这些鸡毛蒜皮事。当然我看起来未免太小了。

我想起英国哲学家罗素他一句话,他说你人为什么多愁善感?因为你没有把你自己去付诸行动,你不要在谈哲学,不要再谈研究什么东西,你去到海外面去,去做个行动派,即使你去做海盗也好,他在这本书里面,叫做《Conquest and Happiness),幸福的征服这本书里面就谈到了,他说必要的时候你去做个海盗也好。

台湾所讲月光族,每月花光的,月亮有个光亮,每月花光的这个族群叫做月光族。为什么呢?也存不了钱。存不了钱就犯了我所说的危险,就是你没有自由,司马光所忧虑的,你没有独立人格,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钱,因为你饿肚子,你两个口袋空的,你腰杆挺不直。所以我认为今天的年轻朋友所遭遇的就是他没有足够的钱来保护他自己。

 

这时候我们再看到,过去在我台湾最后一批共产党,就当是由蔡俊军,吴荣元他们这些人,这些成功大学为主的这些学生们,他们在一起这些共产党,他们是最后一批的共产党,邓伯晨、沈宁仪,大家这批人,两个人被判死刑,后来改成无期徒刑,后来才放出来,这个其中之一就是被判死刑的吴荣元,他是现在唯一还继续要革命的,在台湾的,他已经跟我一样慢慢地老掉了。

当时他们被抓的时候,他们跟国民党的特务刑囚他们,骂他们,他们在牢里面也抵抗,做监狱斗争。说跟国民党的特务说,你们不要欺负我们,等共产党来了以后,扒你们的皮,这国民党的特务把桌子一拍,说共产党来扒我们的皮以前,我老子们先扒了你的皮,都这样子,所以他们是最后的一代共产党,他们觉得应该救国救民,应该革命,应该打倒反革命。

在他们这一代以后,我再也看不到,至少我在台湾看不到有雄心大志的人了,没有。都变成了志在温饱的小人物了,他们好比说像我那样的,坐了凯迪拉克的大汽车以后,当他没有了,或者他不坐了,他会很难过。我李敖一点都不会,我李敖走路,我李敖坐公共汽车快乐的很,这也是我。所以我认为能够把这种身外之物看的这么洒脱,有钱也好,这钱这样花也好,不这样花也无所谓的人,那就是我这种抱负的人。

所以我今天拉拉杂杂跟大家谈了这些问题,尤其跟青年朋友谈到这些问题,就是告诉大家,你要准备一点钱,来保持你的独来独往,没有这些钱,你会变得没有独来独往的人格,随时被老板或者社会环境,被家庭的穷困,被朋友宰割,因为你完全没有抵抗能力,这是不好的。中国人讲说藏富于民,把那个钱藏在人民身上。任何政府都不是一群穷光蛋的人民,和做奴才人民所能够支撑起来的,真正好的政府就会藏富于民,而这个人民也会把钱藏在自己的口袋里。

下期预告

——无知不会有真正的信仰

知之×李敖重磅推出《李敖有话说》节目

扫描下方二维码,更多《李敖有话说》精彩内容,尽在“知之”微信平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