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飞的母亲真的给他刺字了吗?


来源:凤凰网知之

至此,“岳母刺字”才被纳入岳飞演义,成为脍炙人口的著名桥段。

在中国传统的评书演义中,《岳飞传》可以说是最为脍炙人口的作品。尤其是建国后评书大师刘兰芳先生改编创作的《岳飞传》,一时风靡全国,影响极为深远。其中的著名桥段如岳飞枪挑小梁王、救驾牛头山、四大锤锤震金弹子等等尤其受欢迎。

评书大师刘兰芳先生创作的《岳飞传》脍炙人口​

在《岳飞传》系列故事中,尤为动人的是“岳母刺字”。据说岳飞因为枪挑小梁王遭到朝廷通缉,躲在家里。岳飞结义兄弟牛皋等人索性落草为寇,岳飞极为窘迫时也不接受洞庭湖起义水贼杨幺派遣的使者王佐的请聘,返还了礼物。岳飞的母亲害怕以后还有不肖之徒前来勾引岳飞,岳飞一时糊涂,背叛朝廷,英名毁于一旦。所以岳母祷告神灵祖宗,亲自在岳飞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字。

据说刺字时,岳母先在岳飞脊背上用毛笔写下“精忠报国”四个字,然后再用再用纳鞋底的粗针密密地刺出血来,将血放出后涂上墨汁,使四个字永不褪色。此后,岳飞被秦桧陷害,下狱大理寺,被大理寺卿拷问。岳飞直接裂开衣衫,露出背脊上“精忠报国”四个字,审判官哑口无言,良心发现,向秦桧请辞,不再审问岳飞。结果正中秦桧下怀,秦桧指使一个与岳飞有仇的小人拷问岳飞,不分青红皂白加以拷打,最终把岳飞迫害至死。

岳飞像​

那么,“岳母刺字”的事情是真实存在的吗?根据历史学家的研究,“岳母刺字”有一定的历史原型,但整体属于后来的演义小说一点一点增添、夸张和想象出来的。

在元朝人编撰的正史《宋史》中记载,在岳飞被拷问时,岳飞撕裂衣裳,露出了“尽忠报国”四个字,但并没有说明和岳母有什么关系。此外还记载了宋高宗赵构曾经赐给岳飞一面旗子,上面有宋高宗亲笔所写的“精忠岳飞”四个大字,这成为了岳飞的象征之一。所以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应该是根据这两个史实想象出来的。

有专家考证,明代成化年间《精忠记》提到岳飞背脊有“赤心救国”四字。嘉靖年间《武穆精忠传》则写到,岳飞看到家乡河南汤阴有人落草为寇,岳飞为自勉,出钱请工匠在背上刺“尽忠报国”四个字。明末的《精忠旗传奇》则说岳飞背有‘精忠报国’四大字,是岳飞令张宪所刺。

《精忠说岳》​

清乾隆年间的《精忠说岳》第三十二回“结义盟王佐假名,刺精忠岳母训子中,最先出现了“岳母刺字”的相关情节,至此,“岳母刺字”才被纳入岳飞演义,成为脍炙人口的著名桥段。

参考文献

《宋史》

邓广铭:《岳飞传》

《精忠说岳》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带来——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我们会为你一一解析那些历史中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