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常吃钙片就不用担心骨质疏松了吗?


来源:凤凰网知之

骨质疏松症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么?

主讲人:常红星(陆军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

Q:骨质疏松症是什么呢?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疾病。

Q:骨质疏松症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么?

不是。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骨质疏松症分为哪几种: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它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必然发生的一种生理性退行性病变。该型又分为2型:一型为绝经后骨质疏松,见于绝经不久后的妇女。二型为老年性骨质疏松,多在65岁后发生。

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它是由其他疾病或药物等一些因素所诱发的骨质疏松症。如:甲亢、糖尿病、肾小管酸性中毒、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

特发性骨质疏松症,多见于8~14岁的青少年或成人,多半有遗传家庭史,女性多于男性。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骨质疏松的发病原因:

中、老年人性激素分泌减少;

钙调节激素的分泌失调;

蛋白质、钙、磷、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

长期吸烟、饮酒;

户外运动的减少。

所以说,骨质疏松症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疾病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很有可能会让骨质疏松症提前到来。

Q:骨质疏松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疼痛: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

身高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

骨折:轻微外伤就出现腰椎、手腕和髋部的骨折,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柱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Q: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呢?

对于女性而言,钙的吸收也会受到雌性激素以及月经周期的影响。

当女性停经以后,雌性激素的分泌也会随之下降。本来对钙质吸收的优势也逐渐消失了,而且还是逐年下降。所以,绝经女性也成为了骨质疏松的另一类高危人群。

另外,遗传因素、身体体格、运动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是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的原因。

Q:吃钙片就不用担心骨质疏松了吗?

对于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女性来说,光吃钙片对于骨质疏松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效果有限。

对于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症,且已经有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高龄,骨密度严重下降,体重轻等)的人群,单纯补钙的效果就很差了。 尤其对于老年人,补进去的钙吸收效率低,不光预防作用微弱,多余的钙还会造成结石和便秘,胃肠道不适等。

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要多管齐下,既需要补钙,又需要补维生素D,还需要适度锻炼,坚持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等。

Q:骨质疏松是自然衰老造成的,那就无需治疗了吧?

不是。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老龄人口不断增加,一些与增龄相关的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老年人需要关注的四大疾病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与骨质疏松,这些疾病的发生均与增龄有关,也可以说与自然衰老有关,但是并非不需要治疗或没有办法治疗。

事实上,上述疾病都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其中骨质疏松即可通过生活方式干预、补钙,必要时配合药物治疗而减轻病人的疼痛、预防骨折的发生,从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并延长其寿命。

Q:多喝骨头汤、多吃虾皮可以补钙么?

受肠道环境影响,钠盐、高蛋白和油脂类的食物都会抑制钙的吸收。所以,对于要补钙的中老年人来说,注意饮食清淡。

骨头汤虽然钙含量很高,但是由于胆固醇含量也过高,大大影响了钙的吸收,所以喝骨头汤补钙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虾皮属于弱碱性食物,而钙在弱酸环境下吸收最好。大量吃虾皮容易在肠道内形成弱碱性环境,反而不利于钙的吸收。

Q:患上骨质疏松症就不能运动只能静养么?

防治骨质疏松,适量的运动非常重要。一些已经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听说这种病容易骨折,因而不敢多活动,片面地认为只能在家里静养或躺着、坐着。实际上,运动可以改善骨骼的血液循环,增强骨密度,减缓骨质疏松的进程。特别是在户外阳光下活动,还能增强维生素D的合成和吸收,有助于钙在体内的利用。

专家表示,如果长期卧床和静坐,会加速骨质疏松症的发展,导致恶性循环。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中老年人,建议在坚持正规治疗的基础上,每周至少维持3~4次的运动,每次半小时以上的运动量。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散步、打太极拳、或健身操等比较缓和的运动方式。在运动中需格外小心,加强防护,以免运动不当发生意外。

Q:骨质增生是不是钙补多了?

骨质疏松常常合并骨质增生(也即“骨刺”),而骨质增生常常是继发于骨质疏松后机体的代偿过程中发生钙异位沉积所致,这时钙常常沉积于骨关节表面而形成了“骨刺”,治疗骨质疏松可以纠正机体缺钙状态,从而部分纠正这一异常过程,减少“骨刺”的形成,甚至使已形成的“骨刺”减少,因此骨质增生合并骨质疏松的患者仍然需要抗骨质疏松治疗。

知之×春雨医生推出养生精品课程

中年男子保养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6大角度解读中年男子养生误区,关注我们,更多健康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