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大的蒙元帝国为何唯独没有征服日本?


来源:凤凰网知之

强大的蒙元帝国曾经横扫了东亚经济实力最强的南宋、军事实力雄厚的女真金朝,但却多次征讨日本而未能成功。日本真的有如此坚强吗?

强大的蒙元帝国曾经横扫了东亚经济实力最强的南宋、军事实力雄厚的女真金朝,但却多次征讨日本而未能成功。日本真的有如此坚强吗?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在我看来元朝没有征服日本的最直接原因在于运气不够,气候作怪。

1274年(元至元十一年、日文永十一年)和1281年(元至元十八年、日弘安四年)元世祖忽必烈发动了两次对日战争。在日本史书里则一般称之为“元寇”或“蒙古袭来”。我们按照时间顺序先来说说第一次。

1274年的元朝还没有消灭南宋统一中国,出兵日本的直接意图是讨伐不臣,因为日本和南宋直接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外交、贸易关系。恼羞成怒的元世祖忽必烈组建了第一支东征队伍。

1274年10月3日,忽必烈任命征东元帅忻都、右左副帅洪茶丘和刘复亨统率蒙汉军2万人、高丽军5000人、水手6700人,共计计3.2万人从高丽合浦出发。战争初期元军各部进展顺利,在对马岛和壹岐岛作战中使数百位精锐日本武士丧生。

10月19日,元军的兵船驶近北九州的博多湾,在第二日实施了登陆。如果按照剧本发展的话,元军本该扩大滩头阵地,为后续物资补给和军队调拨打好基础。从当时日本史料的记载来看,元军战法娴熟,使用了震天雷等火药武器,战斗力和士气都高于日本九州的驻扎军。

蒙古军还使用毒箭打击日本武士,进退自如重创嚣张跋扈的日本剑客。但很奇怪的是就在战局有利于元军的情况下,突然夜间刮起了台风,而且威力巨大,将元军的200多艘运兵船几乎全部吹翻撞毁。无奈之下,元军主将只能率领残部撤退回国。这奇异的台风后来被誉为神风,成为日本民族的大救星,但我们需要从气象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次台风的形成和威力。

我们知道在西北太平洋地区,尤其是东北亚地区,台风灾害多发,这些地区的台风的运动轨迹变化会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日本九州北部地区在历史时期台风发生的频率确实很高,一旦台风在近海登陆,往往风力超过9级,有时甚至达到12级。从历史气象资料来看,在13世纪日本北九州发生大台风的概率相当大,这应当与西太平洋地区的湍流运动和大气作用密切相关,神风护佑一说并非子虚乌有。

如果第一次来的台风巧合之下救了日本,那么五年之后元朝第二次征讨日本也遭遇台风那就真是倒霉透了。这次纠集了两支大军,总人数达到十四万。根据上次侵日的教训,大军在台风季之前出发。但由于航程延误,两军会合时已是六月。早有准备的日本人在工事后面支撑了六周,直到台风又一次来袭。持续了一两天的台风摧毁了蒙古人的大部分船只,侵日计划破产。

台风两次拯救日本,被日本人尊为“神风”。蒙古人再没能出征日本,日本人却一直在戒备可能的蒙古入侵。镰仓幕府沿着海岸建立大量的防御工事,最终财政崩溃,成为日本战国的序幕。台风对于日本历史的贡献不可谓不大,乃至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做困兽之斗时,仍然以神风特攻队为旗帜来招募青年。

最后我想说一下,对于历史时期台风的形成、运动轨迹的研究是一门专门的学问,日本由于这方面资料丰富,在历史台风数据库研究中大有可为。未来我们也许能通过更细致的还原,了解蒙元对日作战逐日逐月的气象细节。

参考资料:

1、小西达男.1828年シーボルト台风(子年の大风)と高潮.天气,2010,57(6):383-398.[Konishi Tatsuo.Siebold typhoon in 1828(Otherwise"Nenotoshi"Typhoon)and induced storm surges.Tenki,2010,57(6):383-398.]

2、郑微微,唐晶,杨煜达.1815-1869年影响浙北地区台风序列重建与路径分析.地球环境学报,2014,5(6):370-378.[Zheng Weiwei,Tang Jing,Yang Yuda.Reconstructing of historical typhoon frequency and analysis of typhoon paths influcing northern Zhejiang from 1815 to 1869 AD.Journal of Earth Environment,2014,5(6):370-378.]

3、金镇冕.韩国에影响을미친台风调查(1904-1970).韩国气象学会志,1972,8(1):39-48.[Kim Chinmyun.On the typhoons influenced in Korea(1904-1970).Journal of the Kore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1972,8(1):39-48.]

4、中国历代战争史,中信出版社

 

5、日本战国史,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带来——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我们会为你一一解析那些历史中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