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敖:袁世凯对孙中山发火的原因


来源:凤凰网知之

你不觉得阴错阳差这个关系好奇怪,人间的关系好奇怪啊

今日聚焦

1、人与人之间阴差阳错的关系就是这么奇怪。

2、“功成身退”是最高明的一种态度。

台湾很多人认为陈水扁当选所谓中华民国总统是作弊的,这里面有问题。所以到了陈水扁就职以后,很多人宣布他们不承认这个政府是合法的,这个选举是合法的。把它叫做伪政府。

我看了以后觉得很好笑,因为台湾这边的政府,在我们历史家的眼里看来,一直就是伪政府,虽然它是伪政府,可是他常常说别人是伪政府。我拿一个资料给大家看,台湾有所谓故宫博物院,这个故宫博物院是把北京的故宫博物院里面的宝贝,当年都给它偷出来,重要的古物、国宝都把它偷出来,辗转到内地的后方,又辗转来到台湾。他们就成立了一个所谓的故宫博物院,把这些古物、国宝展览出来。

可是还有很多古物和国宝在海外在内地,他们就把这些在海外和内地的,把它照片印出来,就是这个书,叫做《中华五千年文物集刊》,这个是法书篇第三册,譬如说他大家看他谈到了宋朝李建中的字,然后它说这个字先藏于伪北平故宫,是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他给你加个伪字,认为他是真的,你是伪的。

宋徽宗这个字也是,他后面注明现藏于伪辽宁博物院,就是这个例子,把别人都当成伪。真正的伪政权,伪组织,台湾是其中之一。

李宗仁接见溥仪。李宗仁做过国民党政府的副总统,到了美国去,也是代总统,他到了美国去后来回到内地,到了北京以后,他跟着这些黄埔的降将一起吃饭,这个人我在节目里谈过他,就是杨振宁,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的爸,那个岳父杜聿明。杜建时将军,范汉杰将军,中国的末代皇帝溥仪。你绝对想不到这些人怎么会集合在一起。在情理上讲,这些人不会在一起的,他们居然在一起。

熊秉坤是什么人?就是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放第一枪的,推翻清朝,推翻满清放第一枪的革命党就是熊秉坤,他老了以后在北京。这个鹿钟麟就是把宣统皇帝从故宫里面给赶出来的,当时的将军。这些人老了以后,居然在一起还搂住,还搂住合照相。你不觉得阴错阳差这个关系好奇怪,人间的关系好奇怪啊,当年推翻满清的,把溥仪赶出皇宫的这些人,居然大家变成了朋友在一起照相

溥仪是中国的末代皇帝,他3岁就做皇帝,6岁就是辛亥革命成功,他就被赶下台。后来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时候,日本人占领了北大营,占领了东北,后来日本人就把溥仪弄到东北,溥仪坐在这里,旁边有日本的将军们陪着他,表示说他是在日本人的控制之下。这是溥仪当了儿皇帝以后,当时这个典礼的会场。

溥仪做了儿皇帝以后,跟着日本的关东军司令,这些合照的照片。最有趣的一张照片是日本人派出一个玩偶使节团,都是玩偶的,正好来拜访他,而溥仪正好是傀儡皇帝,他本身也是玩偶,这么一个照相,很多都是和日本人在一起照相。

我谈这些问题都表示说我有研究的,我特别编过一本书,叫李敖编的,叫《末代皇帝研究》,当年溥仪从战犯改造所里面放出来的时候,被关了十年。

你李敖讲这么多干什么?告诉各位,孔子生在山东的时候,他是亡国的后代,因为孔子祖先是商朝、殷朝,他是商朝后代,所以孔子当时他们是殷朝的遗民,严格说起来我是遗民,被遗留下来的那一代。我的皇帝,注意开玩笑的说是爱新觉罗溥仪,这话怎么说呢?这是一段漫长的故事,我跟大家谈一谈。

辛亥革命成功了以后,大家选孙中山做中华民国的大总统,当时是临时大总统。请他回来以后呢?当时中国说,我们参议院的议员说,我们要把中国成立内阁制,不是总统制。孙中山不干,孙中山说内阁制我就没有权利了,我不要内阁制,内阁制我就不要干,我要做总统制。大家拗不过他,说好吧就总统制。结果阴错阳差,孙中山的总统啊,又被另外一个人抢走。那个人就是袁世凯。

表面上说孙中山让位给袁世凯,骨子里面不得不给袁世凯。给了袁世凯以后呢,全国的国会议员的选举里面,当时的国民党占了一半,是个大党,在野党可是大党。有一个人出来就要做一个计划,说啊,我们要用国会的力量,来推动中国是内阁制,而不是要总统制。这个人就是宋教仁。

袁世凯就火了,你们国民党什么意思啊?孙中山做总统的时候,他怕没有权利,他要总统制不要内阁制;你们的总统让给我袁世凯以后,你们要改回来要改成内阁制,而不要总统制。你做总统就希望有权利,就不要内阁制,总统让给我以后就要架空,使我没有权利,你是什么意思啊?宋教仁被干掉了,被刺,死掉了。这时候我们才知道,这里面很多问题。

孙中山当时给袁世凯的信。 “北京大总统鉴”,你承认别人是大总统,你这个总统已经让给别人了,你应该老老实实承认啊。中国一句古话叫做“功成身退”。这事情我做成了,然后呢,我不干了。最有名的一个人是汉朝的张良,对不对?他为了报仇。他们韩国人很恨秦国的,恨秦始王,把秦始王推翻,利用刘邦这个势力把它推翻。推翻以后呢,张良洗手不干了。所以你杀什么功臣杀不到我,因为我根本就不干了。这是最高明的一种态度。其次一种不是功成身退,而是成功不必在我,我做到这里为止,其它部分我不做了我不干了。

可是呢,政治人物很少这样子知足的。常常革命成功以后呢,就要自己干下去,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孙中山。他在把中华民国的总统让出来以后,心尤未甘。正好他碰到的是袁世凯,袁世凯他好死不死他想当皇帝。他不当皇帝的话呢?他这个总统做一辈子做定了,可是呢,他人心不足想当皇帝,才给别人口实,结果袁世凯皇帝没做成,中国的一个向心力、对中央的向心力从此崩溃了。袁世凯跨了以后,全国各地啊,所谓军阀割据,来了很多的小袁世凯。

他在广东啊也要搞一个地方政府,他表面上是中央政府,事实上是地方政府。什么东西呢?叫做大元帅。他在广州搞了一个,把他自己叫做中华民国海陆军大元帅孙。中华民国六年九月十一号的这个布告。北京有中央政府,这中央政府是你们所承认的,是全世界各国所承认的。

你孙中山在广州又搞了一个政府,你自己封自己是中华民国海陆军大元帅。请问你这个政权是不是非法的?是非法。是不是伪政权?是伪政权。所以孙中山自己都不守法律,他把他那个衙门叫做军政府。他就任海陆军大元帅还有宣言,在中华民国六年,一九一七年九月一号宣言。他是说“责任在躬,不敢有贰”。

这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孙中山搞所谓的非常国会。然后非常国会以后呢,就开始在一九一七年就开始做了大元帅。然后孙中山后来又做了非常大总统。就任非常大总统,大元帅变成非常大总统。然后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成立的他们革命政府,成立了非常大总统,在一九二一年,成立了。又可以看到他们广州市民的庆祝,庆祝它们广东所搞了一个,这种非常的局面,普天同庆,广州,就任大总统以后的这个典礼。民国十年一九二一年,双十节,十月十号,孙大总统文武百官合照。

这时候发生一件事情,孙中山手下的重要的军事干部陈炯明为了政见跟孙中山不和,他搞了一次政变,把孙中山拉下马。这就是陈炯明。

陈炯明最了不起的地方,他死的时候,棺材都没有啊,穷得棺材都没有啊,用他母亲的棺材,他母亲还没死,准备好给他母亲的,先借给他用。这么了不起的人,他死了以后,国学大师章太炎,给他写墓志铭,就谈到了说是陈炯明说他很了不起的一个人。可是“孙公”孙中山怀疑他。干什么呢?“以手铳伺君”拿手枪来对付他干嘛,要把他暗杀掉。

自己当了临时大总统,还要把他的功臣用手枪来干掉,要暗杀他?这里面有一个悲惨的故事,我这一集讲不完,在下一集继续讲给大家听。

下期预告

——政治权谋里的不立文字

知之×李敖重磅推出《李敖有话说》节目

扫描下方二维码,更多《李敖有话说》精彩内容,尽在“知之”微信平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