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进入100个美少女的卧室,拍下她们私密的一面


来源:凤凰网知之

你可能从未想象过有人会用堕落来形容自己的房间,何况还是一群女人。44岁的摄影师川本史织从2012开始,拍摄了全日本100多位女性的房间,其中有偶像女团成员、AV女优、漫画家、艺术家、啃老族、御宅等等。她们所有人都有一个共性,家里东西巨多并极端杂乱,有的房间是贴满了偶像、动漫、游戏海报,有的是睡在衣服堆成的小山里,更有一位画家,家里所有角落都染上颜料,自己则睡在阳台上。愿意住在这样“堕落”的房间里,勇气指数惊人啊!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你可能从未想象过有人会用堕落来形容自己的房间,何况还是一群女人。44岁的摄影师川本史织从2012开始,拍摄了全日本100多位女性的房间,其中有偶像女团成员、AV女优、漫画家、艺术家、啃老族、御宅等等。她们所有人都有一个共性,家里东西巨多并极端杂乱,有的房间是贴满了偶像、动漫、游戏海报,有的是睡在衣服堆成的小山里,更有一位画家,家里所有角落都染上颜料,自己则睡在阳台上。愿意住在这样“堕落”的房间里,勇气指数惊人啊!null

null

自述 | 川本史织 编辑 | 阿梦梦

我从事摄影有20多年,近十年,一直在做有关房间和女孩子的摄影工作,至今出了两本摄影集《堕落房间》、《女子房间》。因为一直喜欢动漫、游戏、二次元世界的东西,十年前,朋友在秋叶原开了一家女仆咖啡店,拜托我帮他拍一些女仆店员的照片。现在的话,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以秋叶原为中心,为少女偶像团体拍宣传照、纪录活动现场、拍唱片封面等等。

null

null

null

秋叶原的少女团体都是住在宿舍里的,有一次去到其中一个女孩儿的房间,堆满了东西,简直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那女孩看着自己房间还挺兴奋地说,“真是个堕落的房间啊”,当时我非常惊讶她的表述。后来有一次和出版社的编辑说起这件事情,他们对少女的堕落房间特别感兴趣,就着手开始了这个项目,我多数是选择有独特爱好的女孩,或者“御宅”来进行拍摄。

null

第一本《堕落房间》,在3个月中拍摄了50人,一个房间基本上90分钟就能完成,起初拍摄对象都是朋友推荐,他们会告诉我说哪个女孩是御宅,家里很厉害这样。我去的第一个房间,那女孩是个啃老族,不工作也不出门,我从来都没有切身实地的去过这样的房间,房间的每一个角落都被动画和游戏的角色填满了,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有些发闷,两眼发黑,整个人蒙了,就是这种感觉。

null

不单单是日本人,世界各地的女性我都会拍,有一位英国女生的家,墙上贴满了摔跤选手、韩国明星、日本偶像的海报,对她来说,偶像、职业摔跤都是极致的追求。但我觉得她本人才是最为极致的,因为她给人的感觉非常极端。

null

在我的心里最乱的房间,是一位艺术家的家。她家里所有的地方都被颜料覆盖,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了,而她本人睡在阳台和房间的交界处,看着真是好可怜,不过房间的主人反而觉得这正是自己的个性体现。“堕落”这个词给人的是一种消极的印象,不过真的堕落到一定程度后,反而可以从中得到一种积极的感觉。

null

最初拍摄的时候,房间和人是分开的,摄影集里的排版也是先出现房间照片,然后再出女孩在室外的照片揭开谜底,告诉读者是这样的女孩子住在里面。拍摄过程中,越来越多女孩希望自己能留在房间里,对于她们来说,自己的房间无论多乱、多脏,都是最治愈的、最放松的地方,于是有了第二部作品《女子房间》。这次我让她们在房间中间进行拍摄,拍出一种有生活气息的照片,并且不限制拍摄者的年龄。

null

null

年龄最小的13岁,最大的已经超过了70岁。

null

null

这位60多岁的婆婆,是日本70年代的著名歌手平山三纪。

null

在所有人里头年龄最大的,是一位酷爱旅行的奶奶,几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去过,房间里摆满了她在世界各地旅行时买的纪念品,把家里的整面墙壁都塞得满满当当的,原来女人爱囤货与年龄无关。

null

关于拍照姿势,一般我不会干预,有人会说“我坐在在这里看电视”,也有的回答“我坐在这里吃零食”等等。我会让她们坐在平时坐的地方做平时做的事情。

null

null

好多人会对我说,“你能进女孩子的房间真是令人羡慕啊”,不过我总是觉得,这哪里值得羡慕了呢?说到底,我对女人的房间是完全没有兴趣的。只是把房间当作是一种风景,把女人当成是风景的一部分在拍摄。

null

如果你去看摄影技巧入门书的话,通常书上都会教你,要先和女孩子交谈,让她们放松下来,再进入拍摄,不过我对这种做法持怀疑态度,与拍摄对象保持一定的距离,产生紧张感也挺好,即便表情僵硬,那才是拍到了最为真实的照片。我一般只拍女孩子,作为异性来说,我对她们有多不了解,就有多大的好奇心去探索她们,这让我觉得很有趣。

想不到在艺术职业里,专门拍摄女孩子的私密房间也可以成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职业。各行各业有它们各自的博大精深和有趣之处,你对自己职业领域的拓展有多少了解呢?

凤凰网×知之重磅推出精品知识付费栏目,扫描下方二维码,各种精品课程尽在你的手中,我们等待着你的加入~

 

 

 

[责任编辑:王晴 PSY100]

责任编辑:王晴 PSY10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