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亮剑》李云龙为何能一眼认出阎锡山的美式冲锋枪


来源:凤凰网知之

李云龙怎么就能判定这是美国冲锋枪呢?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军阀混战说起。

问题的提出

​《亮剑》这部以抗战题材为主的电视连续剧,对于不少朋友们来说应该不会陌生。在观看的过程中,有人对这样一个片段产生了兴趣。

《亮剑》的第二集中,孔捷的队伍遭到了山本特战队的突袭,经过一番激战,转移的日军特战队在战场留下了几个弹壳。后来,在视察现场的时候,细心的李云龙将这些弹壳收集起来,并告诉孔捷这是美国冲锋枪的子弹,孔捷不觉一愣。

(《亮剑》剧照)​

那么这时问题来了,李云龙怎么就能判定这是美国冲锋枪呢?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军阀混战说起。

军阀混战催生的武器革新

上世纪20、30年代,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处在军阀混战的状态当中。在这样一种社会环境下,军阀之间不可避免要产生矛盾,谁都看不惯谁,谁也都想吞并谁。那么靠什么吞并对方呢?那就是手中的家伙了。

山西的军阀阎锡山同样是这么考虑的,虽然山西的地形较独特,依山傍水,易守难攻,但如果没有趁手的家伙什搂在怀里,光靠天险也是万万不可的。于是,为了维持一支强大的军队,并保证这支军队的武器可以得到持续供应,在阎的亲自过问下,太原兵工厂挂牌成立了。

(解放战争期间的太原兵工厂)

在军阀混战期间,兵工厂给阎锡山的军队提供了大量的枪炮弹药,可阎锡山打仗中也发现了,他的竞争者装备有大量的冲锋枪。而在作战当中,这些冲锋枪的集中使用,给晋军造成了不小的伤亡,阎不免有些苦恼。

因此,为了减少伤亡,阎也命令兵工厂也要为他生产出同样的抗衡利器。阎锡山的部下不敢怠慢,立即投入到了仿制研发当中。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927年1月,太原兵工厂仿制美国汤姆森冲锋枪成功,不过,特殊的是,这一冲锋枪所使用的子弹口径为11.25mm(美制冲锋枪子弹口径为11.43mm)。那么这有何特殊呢?

要知道,这一枪弹的口径要远远超出同时期的其他武器的,例如,充斥于中国军队当中的“汉阳造”与中正式的口径都仅有7.92mm(日本的“三八大盖”的口径仅为6.5mm)。因此,相比之下,要分辨出哪些是冲锋枪的子弹,这事似乎并不困难。

接触中的发现

就在老阎为自己的嫡系部队大量列装这一冲锋枪时,中央红军到达了陕北,为了巩固根据地,红军渡过黄河,发动了东征作战。于是,这便不可避免的与阎锡山的部队发生了接触。

​(用晋制冲锋枪武装起来的红军部队一部)

在战争中,红军缴获到了一批阎军的军火,这一冲锋枪的相关信息也迅速被红军所掌握。而进一步想,在此一时期,对于一名指挥员,尤其还是李云龙这样对武器装备上心的指挥员来说,这一枪弹的口径同其他步枪弹口径的差异,李云龙是不会一无所知的。

因此,李云龙能够迅速判断出山本特战队所使用的是美制冲锋枪,既有他自己的细心观察,也离不开他在之前作战中所积累的丰富的作战经验。

​(二战期间的美国军队中,仍可见到汤姆森冲锋枪的身影)

参考文献:

军情视点编《全球枪械图鉴大全》 化学工业出版社

胡博,王戡著《关山悲歌—太原保卫战》 武汉大学出版社

一支普通的枪支,能够引发出这些军阀混战的历史故事,在这期间,还有什么更加有深度的历史知识呢?

知之×历史研习社推出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

带你理解近代中国最具智慧的思想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现“知之”微信频道,从明末清初,至中日黄金关系十年,更多精彩历史内容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