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敖: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来源:凤凰网知之

整个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俄国文学家托尔斯泰在他的名著《安娜卡列尼娜》的第一段话,那句话,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里面第一段话说,所有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所有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今日聚焦

1、能够骨肉团圆的家庭是非常少的。

2、杨振宁得了诺贝尔的物理学奖之后,为这个家庭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动?

作为政治犯,常常被流放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坐牢。在台湾有所谓火烧岛,就是绿岛,在法国有所谓魔鬼岛,在英国有所谓就是现在的澳洲,在苏联有所谓西伯利亚,在古代的清朝,汉人重要的政治犯被流放到东北去,他们流放的地点就是叫宁安县,就是宁古塔。

在清朝有一个有名的诗人,他叫做吴兆骞,他是江苏人,被流放到东北。到了东北以后二十年,有一个他的好朋友怀念他,这个好朋友叫做顾贞观,顾贞观怀念他,就写了两首词,词牌叫做金缕曲。

填了词以后被当时的纳兰性德,就是纳兰成德看到了,觉得这个词写的非常的好,就用这两首词进行关说,最后居然把这个政治犯给放回来了。

一般人写钢笔字写得很漂亮,可是那不是毛笔字的架构,我是毛笔字架构的钢笔字。我敢说,现在人写得这么好的钢笔字的人已经不多了,为什么呢?年轻人被电脑包围都不太会写字,甚至笔都拿不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当时我这个写字的这么一个这一张纸,拿出来给大家看。

其中有一段话,泪痕莫滴牛衣透,数天涯,依然骨肉,几家能够?这首词我在节目里面给大家背过,就是我们从天涯海角来看,眼前这些人,依然骨肉几家能够,几家能够就是我们全家人都是平平安安的还活着,好难能够骨肉团圆的地住在一起,有几家有这个福气啊?没有,大家不是家破人亡就是各奔东西。

所以呢,在乱世里面有这么一个凄惨的局面。我给大家讲一个乱世中的故事。

一个老的陕西人,这个人在清朝是文举人也是武举人,他是举人,可是写文章是举人,武功也是一级的,也是举人,可是他是双料举人,又是文举人又是武举人,他是陕西省的米脂人,米脂是出了大名鼎鼎的李自成,明朝人所谓的流寇,当然了现在的历史有不同的解释了。

这个文举人,武举人他的儿子,这个儿子在十几岁的时候到了广东,参加了黄埔军官学校,是第一期的学生,他的名字叫做杜聿明。

他是蒋介石非常得力的一个手下,当然也是蒋介石的学生。他不但是在中国有名,他是个在中国的将军里面有国际知名度的一个人。

最后,蒋介石跟共产党大决战的时候,最后一场大决战叫淮海战役。蒋介石他们把它叫做徐蚌会战,徐州和蚌埠之间的战争。在这个淮海战役里面,就由杜聿明负责指挥,杜聿明负责指挥。

1949年1月10号,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在最后阶段,我军全部歼灭杜聿明部队两个兵团20余万,这是俘虏走下战场。看到没有,事实上整个的战役下来,国民党损失的部队是60万。

我们再看,淮海战役的俘虏成群地被押出战场,美国人送给中国打内战的武器,当然也都被俘虏了。这是当时杜聿明将军被抓的时候,被俘的时候,人民解放军拿枪对准他,他在战场上已经没有将军的,都穿了阿兵哥的衣服,士兵的衣服,当时这种狼狈的样子。

杜聿明被俘以前,蒋介石派了架飞机飞到战地,说仗虽然打败了,可是蒋总统爱惜他的将军,黄埔军校的蒋校长爱惜他的学生,所以虽然仗打败了,最后派飞机要把副总司令给接出来,当时他是副总司令。可是杜聿明不肯上飞机,他说他要跟他的阿兵哥共存亡。大家一起打败仗,他自己一个人不要走,他不肯上飞机,大家给他鼓掌。

蒋介石在那边宣传说杜聿明将军了不起,最后要跟他的子弟兵共存亡。这个真相是什么?真相我告诉你什么,蒋介石跟杜聿明之间还有单独的一个密码,他们两个人之间有一个密码,蒋介石飞机飞到了战地以后,对外宣传说我们要把杜聿明将军接走,可是密码不放出来。就是密码也要告诉你的,这个信内容不给你,空的。杜聿明等不到领袖的真正的意思是什么意思,领袖的这个密码不给你,这个信不给你,真正的秘密的信不给你,真正的秘密的指令不给你,他不敢上飞机啊,不是不上飞机,是不敢上飞机。

你李敖凭什么知道这件事情?我告诉你杜聿明的儿子告诉我的。

杜聿明的儿子怎么在台湾?杜聿明被俘了,他的太太忽然接到蒋介石下的命令,你们全家包括杜聿明的妈妈都给我去台湾,我负责照顾你们,负责给你们学费,你们跟我一起去台湾。

不能不去啊,为什么去台湾?做人质。虽然你杜聿明被俘了,我把你全家包括你妈妈都带到台湾去,看你敢说不利于我的话?看你敢跟共产党合作?

当时他家里的人,除了杜聿明的妈妈以外,杜夫人、大哥,这一对双胞胎,我认识他们双胞胎,两个小女生,大女生结婚了。在1949年就没有来台湾,结婚了。

到了台湾以后,蒋介石甩都不甩他们,这位杜夫人怎么办呢?带着婆婆跟家里这么多小孩子怎么办呢?在台湾的烟酒公卖局做一个收发,管信,到处送发信,混一点点饭吃,照顾全家。丈夫,丈夫被共产党抓起来了,音信全无,蒋介石不理她,想见蒋介石见不到,想求见蒋夫人宋美龄见不到。黄埔一期的杜聿明的这些同学,当时有台湾省政府主席叫黄杰这些人,理都不理她。当时杜聿明在第一线作战保护你们,给你们时间让你们撤退到台湾来,他在第一线被抓起来了,下场是这种下场。

好死不死出了件事情,这个大小姐当年嫁给了一个科学家,科学家后来呢,八年以后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奖,就是杨振宁,这个大小姐嫁给了杨振宁,结婚以后八年得了诺贝尔物理奖。

中国大陆这边把杜聿明当时抓起来关了,放到战犯管理所,思想改造,劳动改造,关了十年。因为行为良好,也因为他的女婿得了诺贝尔物理奖,第一批放出来了。

这边蒋介石觉得我们要利用这杨振宁,忽然有一天蒋夫人要请机关里面做这个收发信的老太太,当年见都见不到面,忽然蒋夫人邀她喝茶,她就跑去喝茶,喝茶的时候呢,旁边有个人走过来,摇摇晃晃穿个长袍,一看不是别人,就是蒋夫人的丈夫蒋总统,蒋介石也过来了。

蒋介石就说,杜夫人我们好久不见。当然好久不见,八年你们都不理我。蒋介石说你到美国去,跟你女婿讲叫他回来,跟我们到台湾来,我们欢迎他。你愿不愿意去美国?他们管制不准出境的,她发现有一个机会能够离开台湾,她说她愿意去美国。

蒋介石说好,你去美国把你女婿找回来,给你半年的时间,给她买来回的飞机票。这个老太太到了美国就把回程的飞机票给退掉了。把那个回程的钱汇给台湾,汇给谁呢?汇给她双胞胎这个儿子,这个儿子,这个儿子自杀了,双胞胎的儿子,双胞胎的儿子一个是在台中的一个保龄球馆,给那个保龄球钻洞。一个是在台北开计程车,两个人都不能出境,全家被管制。

这老太太就把钱,一张飞机票钱回程票给退掉了,换成现金给了儿子。老太太到了北京,从此和台湾再见,跟她出狱的杜聿明将军跟她老伴重新相会,在一起17年,直到杜将军死掉。

这时候杜老太太也有80岁了,台湾想到杜聿明死了,我们再把杜太太给她统战回来,给她争取回来。才许他们这些人出境,他们才能够出境去找妈妈回来。他们把出境证,这个谈出境的这个文件做了副本给我,双胞胎杜致礼勇先生,杜致毅先生等四人,还有两个姐妹,干什么?上书总统就是接令堂,杜曹秀清女士由大陆来台定居一节,怎么怎么样。由于体令堂,你妈妈先到大陆,到香港以后怎么申请申请,骨子里面就是台湾政府要做的,而故意做了这个公文的形式。

杜老太太在内地也很想看看自己的儿女,就从北京到了香港,跟儿女见面,儿女就问她,台湾的政府要你回去,你要不要回去?杜老太太说我再也不回去了,后来又见了一次面,第三次杜老太太死在香港。整个一个数天涯,依然骨肉,几家能够的故事。

这告诉我们,本来是一个悲剧,可是由于阴错阳差,一个姐夫忽然得了诺贝尔的物理奖,把整个的悲剧的结构又重新翻做了,又重新重来了。

所以我们知道有这么有趣的变化,而杜聿明在大陆坐了十年牢以后,放出来以后,中国共产党不念旧恶希望他合作,周恩来坐在这里,跟黄埔的这些他的学生们见面,这个就是杜聿明,我指过宋希濂的时候我公布过,这个就是杜聿明,他们在跟周恩来谈话。

后来美国总统尼克松到了北京,在国宴的场合杜聿明都参加国宴,所以他就跟中国共产党合作了。

整个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俄国文学家托尔斯泰在他的名著《安娜卡列尼娜》的第一段话,那句话,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里面第一段话说,所有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所有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我们看到杜聿明将军,他生逢乱世遭遇了一个不幸的家庭,不幸中又出现了峰回路转的,女婿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奖的一个插曲,整个的局面又重新翻做,重新改造。

可是他家里面还是遭遇了很多的不幸,他的大儿子自杀了,双胞胎的小儿子们一辈子在台湾潦倒,结果还是一个不幸。可是这个故事呢,显示出人间有这样故事,我收集了很多很多这种故事,告诉大家数天涯,依然骨肉,几家能够,我们想不到在乱世里面,有这么多的有头有脸的人,他们的家庭都是,甚至也遭遇到悲剧。

毛泽东一家出了多少烈士啊,太太被枪毙,妹妹被枪毙,一个弟弟被枪毙,一个弟弟打死,一个儿子炸死,一个儿子精神出了问题,不都是吗?数天涯,依然骨肉,几家能够。我今天特别把杜聿明将军的故事,用这么清楚的照片跟资料展示给大家,看看国民党的这个政府,蒋介石这个集团,多么地现实、势力、无情无义。这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特别给大家讲出来。

下期预告

——蒋介石出卖外蒙内幕

知之×李敖重磅推出《李敖有话说》节目

扫描下方二维码,更多《李敖有话说》精彩内容,尽在“知之”微信平台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