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孔子时期开始流传这句骂人的话


来源:凤凰网知之

当一个伟大的天才出现的时候,你可以从一个现象知道他是谁。他是谁呢?就是所有的笨蛋都会反对他,都会对他群起而攻来反对他。

今日聚焦

1、如何识别天才与笨蛋?

2、中国古代为什么没有描写猪的诗句?

美国帝国主义者甘乃迪总统的弟弟罗伯·甘乃迪,他哥哥被刺以后,他也被刺了。罗伯·甘乃迪做过美国的司法部长。他说:所有的人民里面都有五分之一的人他什么都反对。换句话说在人民里面可能有五分之一的人他是虚无主义者,或者是什么主义者。你说东他就说西,你说南他就说北,你怎么样的好他也不领情,什么都反对。

这个死鬼甘乃迪,罗伯·甘乃迪讲过这么一句话,我跟大家说,我看到了转给我的一些网站上的意见。锣起来有一尺多厚,其中捧我的话,赞美我的话我都看到了。然后有五分之一可能是他们中了罗伯·甘乃迪这个死鬼的毒,他们是什么都反对的。当然也是反对我,所以使我想起来那本写《大人国与小人国》,就是格列佛游记的那个作者斯威夫特他讲的一段话。他的意思是说,当一个伟大的天才出现的时候,你可以从一个现象知道他是谁。他是谁呢?就是所有的笨蛋都会反对他,都会对他群起而攻来反对他。

容我这样说,转来的这些网站上的意见里面,大概有五分之一是对我群起而攻的,我不去说他们对我了解的不够,慢慢他们会转过来对喊一些喜欢喊的词儿。

为什么你李敖这样讲?因为这就是力量,就是我对你叫潜移默化,或者生公说法,总而言之不管来明的来暗的,我都要把你说服,使你觉得我讲的就是你要讲的话,跟你讲的是一致的意见,而没有不同的意见。

网站里面对我一个重要的批评是说,你李敖什么都好,可是你太自大了,太喜欢吹牛了,太喜欢炫耀了。有没有这个现象?绝对有。可是为什么这样做?大家难道看不出来,那是我能够使我不得胃溃疡的一种必要的一种行动吗?为什么得胃溃疡?为什么得胃癌?因为我心里怄气,我有话说不出口,我不会得这个病,什么原因呢?我会用做戏的方法,把我的心理感觉炫耀出来。

也许你不赞成,可是你觉得你变得很无奈,像英国的文学家王尔德,他去美国的时候,美国海关问他,说你带了什么非法的物品没有?带了什么不妥的东西没有?检查他的东西。他说我除了我的天才以外什么都没有带。那你会说你怎么这么吹牛呢?这样不含蓄呢?

我必须告诉大家,在中国的哲学里面跟中国的传统的人情世故里面有一个思路就是谦虚,那个谦虚到了虚伪的程度,到了抹煞事实的程度,这种谦虚,也许我是不采取这种行为的。什么原因呢?因为没有人捧我,我必须自己捧我自己

我在第一次坐牢出来的时候,我出了一本书,叫做《独白下的传统》,在扉页里面我写了一行广告词,我写的是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嘴巴上骂我吹牛的人,心里都为我供了牌位。为什么讲话这么狂妄?可是你们注意,这是一个广告技巧,我不是说我是不那样写最好,这不是好文章。我是说前三名就是我,并且是李敖,李敖,李敖,吹你一次,又吹你一次,又吹你一次,你看到没有,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嘴巴上骂我吹牛的人,心里都为我供了牌位。

你这种表达方法就是一种好的宣传语言,你心里可以恨我,可是你忘不掉那句话,这句话深深的抓住你的注意力。为什么呢?就靠着文字技巧跟这种可以说是像吹牛一样的这种戏路,这种戏路表达在一般群众里面,我们觉得很正常,可是用到我身上你就不奇怪。

譬如说过去一个诗人叫艾敬,他写过一个诗,就是说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大家过去老一辈的中国人还记得这句话,毛泽东是人民的大救星。

有趣的是在台湾这边也有救星,看到没有,中华民族的救星,那是谁?就是歌颂蒋介石他是中华民族的救星。

可是最有趣的请大家看我所公布的蒋介石的秘密文件,是对北京的口号第五条,蒋总统是大陆同胞的救星,第八条,蒋总统才是你们的救星。用所谓“中华民国总统府”的便条写的字。你不觉得很奇怪吗?你不觉得毛骨悚然吗?一个人别人喊他救星也算罢了,他居然亲笔写他自己是你们的救星。

也可以看到蒋介石这种不要脸,这种无耻,可是这种秘密文件只有我李敖拿的到,并且我展示给你们看,用证据来说话,救星。

在这些资料里面告诉大家什么?

我会用玩笑的语气跟你们开一个玩笑,就是我也希望我也是个救星,是中华民族的救星,或者是一个小一号的救星。为什么你这样做?我现在不是这样做吗?譬如说我说对台湾不要直接对他动武,不要直接草率判定他们搞台湾独立是真的,要给他时间,并且我们要用缓和的方法,所以我才出来那个缺德的主意,那个馊主意,就是台湾有这么多的高压线的电塔,我们去打他一个电塔使他停电,这样子不杀生也不伤人,也不破坏自己同胞的生命,而是用这种动作来警告他。

可是我在网站里面就看到有人反对我,说你李敖贪生怕死,你所以反对打台湾是因为怕飞弹把你打死。我请问你,台湾是2300万人口,你飞弹全部要把他杀光啊?你怎么知道是我李敖来杀呢?并且我也跟大家讲过,我在台湾做过两次牢,是有名的政治犯,政治犯的一个特色就是禁役,禁止你服兵役,就是你当兵,因为你有政治犯了,所以不许当兵,可惜对我太迟了我是先大学毕业以后强迫当兵以后,回来以后才变成政治犯,所以我变成禁役的时候是已经当过兵以后了。

我也不要当兵,现在我也80多岁了,我也不会在第一线作战,我怕什么死啊。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今天有一些人在网站里面对我的这种谴责,可以说是有一点点幼稚的,这种幼稚表现在什么地方呢?是用科学方法表达他的幼稚。

 

我在过去参军的时候,当兵的时候,上厕所,大家知道吗?那个地方就是大字报,很多人把他不满意的意见写在厕所的墙上,写在茅坑的门板上面,骂张三,骂李四,骂长官,不满都写在那里,那里变成一个宣泄憎恨的一个大字报的所在。

请问这种大字报的做法跟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种电脑的网站有什么不同呢?有不同,就是电脑网站骂人的话速度变得快,散布的机会多,气味没那么臭。不是吗。可是那个内容是什么内容呢?很多内容就是心里哭笑不得的,为什么呢?水平不好,文化水平不好,这也就是我所要一再努力表达的意思。

那么还有人就是说,你李敖节目里面怎么用粗话?我告诉各位,我没有用什么粗话,我的粗话大部份都是引证一个事实。好比说我上次我说的空城计的事情,是那个唱孔明的人,骂诸葛亮,他讲的粗话。我要讲这个事实,我必须把那个粗话,把它引证出来,并且是不是粗话,这是因时代而变的。从孔夫子时代就讲粗话啊。孔夫子说,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翻译成白话文什么意思?就是你一开始发明送葬,这个俑的这个人断子绝孙呀,这不是孔子骂人的话吗。

 

譬如说我们看中国古代这些诗,讲牛也有,讲羊也有,讲马也有,风吹草地见牛羊。都有,可是不讲猪,为什么不讲猪,因为猪是不雅的。直到乾隆皇帝写首诗,叫作“夕阳芳草见有猪”。

夕阳芳草之间看到什么,我们都是看到落日,看到鸟语花香,这乾隆皇帝什么都没看到,他只看到一头猪在走来走去,这就是乾隆皇帝写的一首诗叫作,夕阳芳草见有猪。这下子可好了,这猪从此不再被排斥在诗词以外了,发现猪是文雅的字了,不是骂人的话了,为什么呢?

因为乾隆皇帝用了,所以我的意思是说,乾隆皇帝用过猪的字眼进入他的诗里面,我们就不必过份介意,到底这个是好的还是坏的,并且我也可以告诉你,所有的粗话字眼在中国的文字里面,都写得清清楚楚。所以没有什么粗话的问题,而是说有的时候有的人太紧张了,把一些可以不当粗话来解释的当它粗话。

可我们必须说,很多话是人民的语言呀,能说你们讲粗话就不是好的领导者吗?没有人这样讲,所以我的意思是告诉大家,很多事实的真相不是像我们现在的智慧所能够理解的,必须找到它的历史背景。

我看到一些凤凰网站上,一些小朋友们对我的意见,我必须说,小朋友们因为文化水平太差,所以他对我的一些动作感到不习惯,好比说你对我讲粗话,或者以为我喜欢吹牛,喜欢自己炫耀自己。我的确后面这种情况有之,原因我告诉大家,这是我的一场戏。你以为我在纯粹做节目吗?不然,我在做某种程度的表演。

为什么要做表演?因为表演你才能看,我正经八百跟你讲话你听不进去我的话。中国有一句老词儿叫做情欲信,辞欲巧,情就是我的感情,我讲的真理,讲的话是信,是真理,表达出来真理。可是辞欲巧,我讲的方式,我讲的语言,希望能够有技术,有技巧在里面。这样什么原因呢?这样子别人就知道你讲的是真理,别人又听的进去,当然人家会说你李敖这种表达方法我们也会觉得听不进去,一看你在吹牛我们刺耳,一看你在说粗话我们刺耳。我告诉你,是因为你不习惯,为什么会发生不习惯呢?

是因为你对整个的语言的这种了解不够,我想过,你看宋朝,你跟女孩子讲小姐怎么怎么样,她给你个耳光。什么原因呢?那个时候小姐就是妓女。你叫那时候小姐就叫妓女。

很多词儿都是在改变的,大家想想看,如果我李敖不穿这个衣服,穿着风衣,夜里在北京,好比说我在小学,西苑胡同小学藏在巷子里面,一个女孩子过来了,我把风衣这么打开,北京的女孩反应可能说,呀,吓一跳。台湾的女孩你这样来一下,他说哇。她的感觉不是呀,是哇,也许说哇噻,台湾还有这种语言叫哇噻。山东有个地方你打他一拳他什么反应我告诉你,我们打一拳说疼死我了,妈呀,好疼呀,我们会这个反应,哎呀,他不是,山东这个地方说碎儿,碎儿是什么?碎儿是表示疼。

我讲这种语言的表现就告诉大家,什么是文明的,什么是野蛮的,什么是动人的,什么是不动人的。我们现在摸不出来,摸不出来原因就是因为时间的改变,跟我们所演变的不一样,所以才有这个现象。

基本上我可以跟大家说,我们必须要解很多事情,当我们听来的时候一定有它的道理。譬如我说用飞弹去炸台湾的高压线的电塔,人家会说,或者说网站上的小朋友会说,怎么可以这样子来打台湾?我李敖告诉你,台湾这样子打过大陆你知道吗?国民党在大陆被赶出来以后,他在上海炸上海的电厂,在上海的电厂炸成这样子,使上海停电。请问这算不算是国民党干的事?算。国民党跑到台湾以后又派飞机炸,把上海的电厂炸掉,请问算不算?

所以当我提出来一个馊主意的时候,当你们逼问我说你李敖这个主意是不对的时候,是不公道的时候,或者说台湾有同胞说是不公道的时候,我会把这个照片给你们看,这个证据证明了我这个主意不是馊主意,我这个方法也是公道的,为什么呢?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可是请注意,我们不要伤害任何一条人命。因为不管是海峡两岸的任何中国人都是我们的同胞。

下期预告

——假设的问题从来没有答案。

知之×李敖重磅推出《李敖有话说》节目

收听更多《李敖有话说》精彩内容,尽在凤凰新闻客户端“知之”频道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