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被小红莓感动的青春


来源:凤凰网知之

当地时间1月15日,小红莓乐队主唱Dolores在伦敦威斯敏斯特一酒店突然去世,年仅46岁。

当地时间1月15日,小红莓乐队主唱Dolores在伦敦威斯敏斯特一酒店突然去世,年仅46岁。

许多还在等待他们巡演的听众甚至来不及反应,只余长久的震惊和沉默……

就算不是那么超级骨灰的乐迷,多多少少也总听过爱尔兰小红莓的歌。豫荐君第一次认识小红莓,来自那首Dying in the sun。

今天分享贱嘴和好东(ID: andgoodstuff)的文字,纪念我们曾被小红莓感动的青春。

来源: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ID:lyyy_scndgs)

昨天晚上,习惯性在零点刚过躺上床,一边用无脑的国产电视剧当作背景,一边刷着手机,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两点钟。原本打算就这样去睡了,然后看到群里有人转出The Cranberries(小红莓乐队)主唱Dolores O'Riordan在伦敦突然逝世的讣告,不过46岁,死因尚未公布。

于是睡意顿时间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翻如泉涌的回忆和感慨。

如同我最爱他们的那首歌曲一样,主唱也在尚好洒满阳光的年纪死去,空留我们遗憾和伤感。

很多人知道The Cranberries是因为王家卫的《重庆森林》和王菲对于主唱的模仿,我最早则是在表哥家中,在《通俗歌曲》随杂志赠送的CD里,听到那一首《Dreams》。那时候,他们还叫作卡百利乐队。

Dolores特别的唱法,时而娓娓道来,时而高亢入云霄,让那个不过十岁出头的我,一听难忘。当然后来我知道,那种真假声交相辉映的唱法,源于阿尔卑斯山间牧人,叫作Yodeling(约德尔唱法)。再后来听小红莓的歌曲,总觉得是在山间云端穿梭,有清风迎面拂来,清爽畅快。

去年7月Linkin Park(林肯公园)主唱Chester Bennington离开的时候,我们写过一篇《不要等斯人已去,再来感叹没有看过他的演唱会》,还好,在2011年的时候,曾经在北京看过小红莓的演唱会。这样当意外来临时,至少我们还有那一段的回忆。

而三五好友们,也开始各自缅怀当时或在北京,或在上海看小红莓演唱会的回忆,并且和我发出相仿的感慨。

和朋友聊起当时演唱会的状况,其实Dolores已经过了巅峰状态,但在现场听见那些熟悉的歌曲,那些曾经陪伴我们青春一首首的旋律,还是难忍的悸动。

而七年后,再回想起当时一起去看演唱会的那些人,后来各自走散的回忆,也是不亚于听到逝者消息的唏嘘。

去淘宝抢购了小红莓的四张黑胶唱片,然后我才昏昏睡过去,再醒来,朋友们已经开始商量,去哪里看Celion Dion的演唱会。

就像歌里唱的:“沉迷过的偶像,一个个消失”。不要总以为,一切还来得及。有人错过2011年小红莓的演唱会,还以为去年7月可以弥补遗憾,却不想因为主唱健康状况而取消。

所以还是想再说一句,趁着我们还算年轻,还有时间金钱和精力,趁着喜欢的偶像尚在,趁着还有一股喜爱的冲动,想看的演唱会就去看,想买的唱片就去买,想爱的人,就去爱。

这才是逝者,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和启示。

很多人喜欢小红莓,都是《Zombie》(僵尸)里的那一句反战的绝望呐喊:

In your head, in your head

They are still fighting / They are dying

在你脑海之中

人们在自相残杀/人们在苟延残喘

云音乐里排名最靠前的《Dying in the Sun》(在阳光下死去)里透露的伤心和失落好像涌了出来,当年《天下足球》纪念各路豪强在韩日世界杯上被淘汰的时候用了这一首歌曲。各路英雄黯然离场。

I feel so nervous

When I think of yesterday

当我回想过去

我感到如此不安

《Linger》(弥留)里有一些对破碎爱情的无奈和沮丧:

But I'm in so deep

You know I'm such a fool for you

我如此沦陷

你知道我在你面前一无是处

《Never Grow Old》(永不老去)里面充满着对青春流逝的无奈。

I had a dream

Strange it may seem

It was my perfect day

我做了一个梦

看起来很奇怪

这是完美的一天

但是我最喜欢的,是Dolores在这些消极情绪背后,藏着她对美好爱的憧憬,对世界的热爱。

是《Ode to My Family》(歌颂我的家庭)的温暖。

My mother, my mother, she hold me

Did she hold me, when I was out there

My father, my father, he liked me

Oh he liked me, does anyone care

我的母亲,她抱着我

在我流浪之际,她抱着我

我的父亲,他爱着我

他爱着我,没有人在意

是《Animal Instinct》里面母亲的爱。这一首歌曲的MV简直是让人泪奔。

It is a lovely thing we had

The animal instinct

这是我们的可爱一面

我们的动物本能

是《Dreams》(梦)里面对人生和未来的勇敢。

Oh my life, is changing everday

In every possible way

我的生活

沿着各种可能的轨迹

变幻莫测

还有《Just My Imagination》(只是我的想象)的清新。

It was just my imagination

It was ...

Not my, not my

Not my, not my ... 

可能只是我的想象罢了

也许不是……

林肯公园主唱去世的时候,朋友圈里分享出来他们最喜欢的歌曲,都是同一首。但是今天早上我却发现,每个人分享的自己喜欢的小红莓的歌曲,都不一样。

Dolores O'Riordan把对生活的情绪,不管是悲伤的、愤怒的、沮丧的、还是被爱的、温暖的、积极的,全部放进了歌曲里。所以,在我们所有人成长的过程中,都可以找到一首小红莓。

主唱Dolores O'Riordan曾经在采访中提及过,她在幼年时候遭遇过不幸。但是你仍然可以在她的创作和歌声里找到愤怒之后的温暖,绝望背后的爱。

小红莓有一张专辑名字我特别喜欢,《Wake up and Smell the Coffee》。我当时把它翻译成《醒时咖啡香》。封面也是明朗的颜色。醒来了,煮一杯咖啡,对生活的热爱,全部在里面了。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说的就是Dolores O'Riordan。

作者简介

鲁豫,也是每周三和你偶遇的鲁小胖。如果你信任我,这里有我喜欢的故事,好书、电影还有生活。如果你想说出你的故事,我愿意倾听。关注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把你的故事写给我,每周三晚与你偶遇。欢迎你在这里和鲁小胖成为闺蜜,遇见更好的自己。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lyyy_scndgs)

知之×鲁豫团队重磅推出《偶遇鲁小胖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右上角“发现”,或添加知之频道,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凤凰新闻客户端“知之”频道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