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大奇葩:厕所如同母亲子宫


来源:凤凰网知之

自动播放

你精心拍的一组照片,绞尽脑汁想了配套的文案,发到朋友圈,希望得到朋友们的肯定,但是点赞的人寥寥无几……

以下文字为音频内容文稿。如有需要,请点击收听。 

今日内容焦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你精心拍的一组照片,绞尽脑汁想了配套的文案,发到朋友圈,希望得到朋友们的肯定,但是点赞的人寥寥无几;

你周末逛了一上午的商场,买了一件漂亮的衣服,穿到单位去以后,大家都视而不见;

你熬了一个通宵,做出来的一个提案,信心满满拿到公司的会上,结果刚一拿出来,就被领导否掉了……

你可能觉得自己是不是运气不太好,或者这个社会对你太不公平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呢?也许是你需要设计呢?你也许真的需要设计。

什么是设计? 

设计是把一种设想通过合理的规划,周密的计划,通过各种感觉形式传达出来的过程,人类通过劳动改造世界,创造文明,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最基础,最主要的创造活动是造物,设计便是造物活动进行预先的计划,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动的计划,技术和计划过程理解为设计。

——《“无敌真理宝典”》百度百科

《设计无处不在》的作者约翰·赫斯科特曾经说过,“Design is to design a design to produce a design.”这句拗口的英文,出现四个Design,翻译成中文就是说,设计是创造一个概念,用以生产一个被设计过的产品,无印良品的原研哉曾经说过,“所谓设计就是通过创造与交流来认识我们生活在其中的世界”。好的认识和发现,会让我们感到喜悦和骄傲,他更认为设计是一种教养,就像是功德心、礼貌一样,是能随时挂在嘴边,是能环绕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是能无声无息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的。

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认为,设计是专注和简单,他认为简单比复杂更难。你必须努力让你的想法变得清晰明了,让它变得简单。但是到最后,你会发现它值得你去做。因为一旦你做到了简单,你就能搬动大山。 

我们不妨就以苹果手机为例,讲一讲设计感的重要性。

首先我们要讲一讲ipod和Walkman。1979年第一台Walkman出现了,它是索尼公司开发的,一个是小型的磁带播音器,当时呢,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一台这个Walkman,当时有一台Walkman,带着耳机,走在路上,就可以听音乐,是特别时尚的一个事儿!Walkman的风靡,让音质良好的,可以供翻录拷贝的母带的磁带备受追捧。不久,CD开始取代了磁带,索尼公司马上就转换了产品,出了CD介质的Walkman,后来CD也慢慢被淘汰了,索尼公司就推出了MD,是一种小型的碟片。

但是,随着数码音乐的普及,到了2000年左右,Walkman就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野了,索尼公司也停止了Walkman的生产。取代了Walkman地位的,是2001年10月苹果发布的新产品MP3播放器ipod。它拥有小巧的造型,良好的操纵感和显示歌词的功能。苹果掌舵人乔布斯抓住了产品更新换代的良机,用划时代的产品抢占了这个领域的制高点,一举压制了SONY。

乔布斯乘胜追击,又大胆的进行了一个用户需求的创造,他想把ipod和手机结合起来。2007年1月发布的iphone,它整合了ipod和手机的功能。依靠触屏技术以及基于触屏技术设计的一系列简单的操作,iphone虽然整合了ipod和手机两种设备的复杂功能,却丝毫不显得功能臃肿操作复杂,相反,它的操作异常简单。触屏的关键技术—多点触控事实上早已有之,它引进的是任天堂游戏机,但真正把这种技术的潜力发挥出来并以之整合手机与ipod的,却是后来者iphone。

之后,苹果又在后面的更新换代当中先后允用过全玻璃的机身,还有全铝的机身,包括疏油屏,包括指纹解锁,到现在的人脸识别,又引进了AI,所以它在技术上和工艺上,都是一直在精益求精的追求。

那再说到iPhone的成功,还要说一下它的广告,营销。

大家不知道有没有留意,在最早的苹果手机广告上,是有黑色跳舞的人的剪影,上面有一个白色的耳机线,这个白色的耳机线,是苹果营销的一个技巧,在之前呢,大多数的耳机,不管是随身听,还是手机的耳机,都是黑色的线,苹果把它做成白色的。的耳朵上都挂着一副白色的耳机,成为了一种时尚,无形中为iPhone做了一个个流动的广告。   

事实上,设计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远远不是一部iphone所能概括的。

每个女性都喜欢穿衣服,穿漂亮的衣服,但是大家知道胸罩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吗?胸罩产生到至今才有110年,这个是在1907年,法国的一个时装设计大师保罗·波烈发明的,因为她当时提出了一个口号,“以自由的名义,宣布的束腰的示威和胸罩的兴起”。同年,bra这个英文单词,第一次出现在《Vogue》杂志上。

保罗·波烈从东方的服装,特别是中国的服装中汲取了营养,她吸收了中国的服装的宽大的衣袖,设计出了一套袍子,命名叫做孔子。另外他也从土耳其的灯笼裤,吸取了灵感,为女性设置出宽大裤脚的长裤,从此奠定了现代女性服装设计的基础。

每天我们上班,穿梭在街道上,很多高楼大厦,都是玻璃幕墙形式的,这种玻璃幕墙的形式,是1919年德国的包豪斯,设计学院的校长格罗彼乌斯设计的,并开始推广和应用的。随着大家环保理念的逐渐加强,大家对这个玻璃幕墙有了新的认识,比如说它会带来一些光污染,还会对一些候鸟造成影响,但是,不可否认,玻璃幕墙这种形式,还是影响了我们人类的建筑设计整整一百年。

我们出门以后坐的汽车、火车、飞机、轮船,都是流线型的设计,但是在以往并不是这样的,上世纪30年代以前,汽车还是方方正正的,电冰箱犹如纪念碑。美国的设计师雷蒙德·罗维率先在美国设计了一个火车头,是一个纺锤形的火车头,结合了当时的空气动力学,使这个火车头速度更快,阻力更小,而且节约能源。现在我们看到的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流线型的,大家已经见惯不惯了。

再来说说我们国内吧。代表国内设计水准的院校是清华美院的前身,过去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央工美的代表人物首先是老校长张仃先生,他参与过国徽的设计,他设计的动画片《哪吒闹海》,应该有很多人看过。另外在北京首都机场的壁画《哪吒脑海》也是他创作的;常沙娜也是我们的老院长,我们熟悉的人民大会堂的主立面的形象和它里面的很多的内饰,都出自常沙娜的手笔。另外共青团的团徽,也是常沙娜参与设计的。陈汉民先生是我国平面设计的大师,他设计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人民银行的标志。在任何国家,一个设计师能够为国家银行设计一个标志,都可以说是这个国家的顶级的设计师了。陈汉民先生一下子设计了三个,另外他还设计了97香港回归的标志,还参与制定了中国公路标识的现行的国家标准。

设计不仅充斥于我们生活的每一角落,也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本身。

日本的厕所以洁净著称,它是和一个公司推广洁具的理念有关。这家洁具公司认为,我们人,最幸福的时候,是在妈妈子宫里待着的时候,没有人来干扰,很安静。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开始喧闹,长大以后就开始受到各种考验,各种锻炼,各种挫折,繁忙,紧张。我们要把厕所营造成一个第三空间,让你在繁忙之中,到洗手间的时候,得到片刻的休息,这种片刻的休息,是非常美好的,好像回到妈妈子宫里的感觉。这家公司办了一个展览,展出了各种美妙的洁具,使得美好的厕所变成了一种文化,人们的观念就改变了,由此,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被改变了。

我们也许不能成为艺术家,但至少我们可以成为设计师,我们自己人生的设计师。

知识清单

1. 设计是专注和简单,简单比复杂更难。你必须努力让你的想法变得清晰明了,让它变得简单。但是到最后,你会发现它值得你去做。因为一旦你做到了简单,你就能搬动大山。

2. 设计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远远不是一部iphone所能概括的。它包括了衣服,建筑,交通等等。

3. 设计不仅充斥于我们生活的每一角落,也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本身。

今日思考

你现在用的是什么样的手机呢?你觉得你的手机有哪些优缺点?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责任编辑:高晓晨 PSY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日本大奇葩:厕所如同母亲子宫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2/inter453_15958602_2_173924.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