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驰骋在网络上的“霸王”故事


来源:凤凰网知之

自动播放

校园霸凌,你改的怎么办

 今日话题

受到攻击,该如何怼回去?

来源: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ID:lyyy_scndgs)

正如以前游手好闲、在街头恃强凌弱的“街霸”一样,网络催生了一种新名词——“网霸”。这些“网霸”们利用网络在虚拟空间里对看不顺眼的人进行无理由的攻击。

2012年,一个叫Amanda Todd的姑娘在网上自述了自己因为一张照片被同学霸凌的遭遇,一些素未谋面的网友追着羞辱她,甚至找到了她的学校和各种私人信息。2012年9月7日,她发出自白视频,2012年10月10日,她在家上吊自杀,16岁。

网络时代,三思之后再敲下键盘,不是别人玻璃心,而是你根本想不到你说出的话对别人会造成多大伤害。

 @粉红色辛迪的来信

鲁豫姐姐你好,我一直很喜欢你。我是一名高中生,因为生了一场病,需要吃含激素的药物,可激素带来的副作用让我变成了一个大胖子,整个人就像气球吹起来一样迅速发胀,本来以前我就不漂亮,瘦瘦的,眼睛也小小的,现在一胖更加自卑。

当时我们班的男生给我起了个外号,名字太不雅就不说了。慢慢的这个外号就传开了,可让我真正“走红”那天是我们班要举行文艺汇演,我妈妈说让我穿上粉衣服比较显白,那天我高高兴兴的穿着新衣服去参加汇演。

结果演出的时候因为一个动作,我的裙子被划烂了,在台上出了丑,本来想的够倒霉,可没想到第二天,学校的贴吧中就出现了我穿粉衣服出丑的照片,看到贴吧标题时我的手都在颤抖。

看完下面的评论,我简直惊呆了,全是不堪入目的话,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会全身颤抖,我的好朋友看不下去,帮我回复了几句,结果他们也成为围攻的对象。我不知道他们都是谁,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说我。

现在我一想起这个事都会哭,不想去上学,我害怕路上碰到同学对我指指点点的样子,从此我都不敢再上贴吧,过段时间就要开学了,大家应该都把这件事忘了吧?可如果他们继续嘲笑我,我该怎么办鲁豫姐姐?

鲁小胖的回信

@粉红色辛迪的问题击中了我,虽然听起来很小儿科:同学之间起外号、开点不善意,但也不算十恶不赦的玩笑、说点风凉话。如果说是校园霸凌的话会不会是上纲上线了呢?

可是,谁给了我们粗鄙的权利呢?我们凭什么出口伤人?如果口无遮拦被认为是一种美德,为什么脱口而出的偏偏是恶言恶语?

这两天我一直在怨恨自己太怂。上个星期周末,久居海外的朋友回到北京,在绿川请吃饭,席间有医生、媒体人,商人,全都儒雅风趣......除了有一个神经有些阴阳怪气的中年白胖男人(我对于其他中年白胖男人没有偏见,但这个人真是得罪我了),偏偏我倒霉就坐在了他旁边,很奇怪,从我一落座开始,他就话里话外针对我和我的节目,非常不友善。

我是个很怕让别人不高兴的人,朋友组的局,如果因为我的翻脸而扫兴收场的话,我肯定不能原谅自己。更可恶的是,我是个会说话的人啊,但我很多时候不想说、不敢说、不愿说,不能说。慢慢地,我好像已经丧失了回怼的能力。

当时我的脸色很不好看,但想了想只是说了一句:“我得罪你了吗?”,然后就不再理他。这位老兄后来又带了几个朋友过来敬酒,我就全程一直冷漠脸。

其中一个胖胖的生意人在热情邀我碰杯之后,认真的看着我说:“你太瘦了,没有厌食症吧?”,我本能地想把面前的茶或者生鱼片扔到他那张油腻的脸上,但我那该死的教养和性格,只是允许我铁青着面孔说了一句:“无聊”。然后身边的朋友纷纷打起了圆场,我也不好不配合。

事后,一直到现在,我特别后悔。为什么我不能及时表达自己的愤怒,受伤?如果连一个人的正当权益、边界和尊严都不能捍卫的话,那所谓的得体、礼貌、教养有什么意义呢?

我是一个有话语权的成年人,在关键时刻没能保护自己。我在刹那间本能地做出了一个,也许合理但欠缺血性的决定。因为我很怕自己逞一时口舌之快,而引发我控制不了的局面。比如,被黑。

生活中被嘲笑、被孤立,在网上被黑,这样的经历我们都有吧?

粉红色辛迪,我其实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我想你是未成年人,你受到的伤害也来自未成年人。

对于校园霸凌,我能想象的最好的预防机制如下,但也不一定有用,仅供参考

 1.首先确保自己的安全。如果校园的环境让你有可能遭遇身体伤害,那我支持你不去上学。

 2.把真实的情况和感受告诉家长,老师,他们不可以缺席,不可以不作为。

 3.上学、放学,在校园,始终和好朋友在一起,不要一个人单独行动。

 4.不要上网看那些让自己难过的东西,偶尔做个鸵鸟,不丢人。

 5.记住,任何时候都不要自暴自弃。

我真的觉得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漫长的对抗霸凌的过程。我们绝大多数人,永远到不了生物链的最顶端,所以我们为了生存、事业、名利或者仅仅为了尊严,总要忍辱负重,委曲求全。

这个世界不相信弱者和眼泪,我知道我不会是最强悍的那一个,所以我不会莽撞地反抗。但我希望自己柔韧、平和,不被折断;我希望自己可以学习、成长,变得更好。

无论世界怎样,我对抗它的唯一方式就是,绝不允许生活把我内心潜伏的丑陋,恶毒带出来。不过,下一次,我希望我会骂回去,会把那杯茶泼到对方的脸上去,始终有理有力有界,但偶尔可以骂街,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粉红色辛迪,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被别人嘲笑的把柄。你的胖,我的瘦,还有很多人的其他,我们也都有过不太善良地在背后八卦、评论别人的时候。

没办法,但我知道,我不刻薄,不伤害别人,我会保护自己。我要学习的是,如何更勇敢、更坦然、更“放肆”地生活。

粉红色辛迪,我希望你别沮丧、别害怕、别放弃。

最后,我特别严肃地呼唤粉红色辛迪的老师和家长,你们在哪儿?该介入要介入啊。

最想对你说的

这个世界不相信弱者和眼泪,我知道我不会是最强悍的那一个,所以我不会莽撞地反抗。但我希望自己柔韧、平和,不被折断;我希望自己可以学习、成长,变得更好。

今日思考

你会怼人吗?

作者简介

鲁豫,也是每周三和你偶遇的鲁小胖。如果你信任我,这里有我喜欢的故事,好书、电影还有生活。如果你想说出你的故事,我愿意倾听。关注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把你的故事写给我,每周三晚与你偶遇。欢迎你在这里和鲁小胖成为闺蜜,遇见更好的自己。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lyyy_scndgs)

[责任编辑:李征 PSY090]

责任编辑:李征 PSY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是什么让你丧失了回怼的能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1/inter453_15877654_2_173839.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